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BEYOND乐队巡演惹官司”事件真实内幕披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1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5年7月16日,BEYOND乐队中国城市巡回演唱会长沙演唱会在贺龙体育场正式上演。上座率达到本市有史以来最高点,成为今年长沙演唱会市场里一个成功演出的典范。本次演唱会是由北京中欧阶梯文化艺术交流有限责任公司(BEYOND乐队国内代理)与湖南主办单位盛世经典文化进行合作,湖南省文化交流中心进行报批承办。

  湖南盛世经典文化公司与北京中欧阶梯文化在2004年11月签订的关于BEYOND乐队到
长沙的演出合作合同,并当日生效。在2005年2月—5月期间陆续向北京中欧阶梯文化付了前期合同款项(合同款项包括演出劳务费、灯光音响租赁费、其他工作人员及乐队劳务费);在2005年6月时,湖南主办单位盛世经典资金运作出现问题,并一再拖延付款时间,北京中欧阶梯文化公司一再督促未果,在合同款项付款期到期时,公司人员已到达长沙,并一再督促主办单位的资金工作,主办单位在督促下也只支付了剩余款项的部分款项,并一再央求延期付款,保证从每日的演唱会票房中提出部分支付中欧阶梯文化。直至到了演出当日,还欠中欧阶梯文化大笔款项,中欧阶梯文化也于当地各种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协调,并没有得到利益保证。在中欧阶梯文化剩余款项没有保证的情况下, 承办单位湖南文化交流中心进行担保,保证资金在演出完后进行偿还;最后中欧阶梯文化公司在没有收到大笔尾款的情况下进行了演出。

  关于本次长沙

演唱会,北京中欧公司多次督促湖南主办单位及承办单位湖南文化交流中心进行问题的解决;但未果,在湖南主办单位没有继续进行运作的能力情况下,承办单位湖南文化交流中心应有承担对本场演唱会的相关法律责任(包括对BEYOND乐队的责任、国家审批机关的责任、广大歌迷观众的责任);但湖南文化交流中心并没有履行其职责,并不予积极配合。当时对外已经销售了相当部分的门票,北京中欧阶梯文化本着对广大歌迷的负责态度,本着对当地社会稳定的负责任态度,在没有拿到最后的演出劳务及相关费用的情况下,在当地政府出面协调,仅凭承办单位湖南文化交流中心对中欧阶梯文化进行书面担保的情况下,进行了正常的演出及表演。

  在当今的演出市场上,当地主办单位与当地的文化管理中心(报批公司)进行合作,由主办单位进行全项投资和运作,文化管理中心进行监督及报批管理是一种常见且合法的一种运作模式;同时演出的被邀请方即演员也有在演出前要求邀请方履约,即付清演出全部费用的义务。这是法律付予演员的权利。

  而在7月16日演出的当天,在湖南主办单位盛世经典文化已经完全没有了运作能力,履行给付演出费用的前提下,承办单位湖南文化交流中心进行了书面担保;在BEYOND乐队充分相信承办单位湖南文化交流中心的保证是出于正是意思的表示并且中心具有履行保证的实力,以及中心负有对政府、演员、观众所负有的法律责任的情况下;被邀请方北京中欧阶梯文化(BEYOND乐队国内代理)在没有收应收到的最后大笔的演出劳务及合同约定的相关款项情况下,进行了正常的演出。

  时隔2个月后,湖南文化交流中心却向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北京中欧阶梯文化(BEYOND乐队国内代理)以“罢演”为胁迫,致使湖南文化交流中心在违背真实意思表示下写的保证书,要求法院判决担保无效。

  对此,中欧阶梯文化公司在接到法院通知后,立即提起了反诉,要求湖南文化交流中心无效承担保证责任即向中欧阶梯文化支付所欠款项及相应损失。

  2005年10月14日法院开庭进行审理,原、被告三方(包括湖南盛世经典文化)均到场出庭;原告方在庭审中出示了湖南省文化厅未加文号的情况说明一份,以说明是湖南文化交流中心是在中欧阶梯文化不合理要求的情况下出具的担保书,且该证明措词严厉的指控公司以罢演为名,提出无理要求。

  被告代理人(北京市蓝石律师事务所)萧振宇律师当庭指出:湖南文化厅是演出的行政管理单位,它对演出可以提出行政处理,但无资格向法庭出证,超出了其行政职权范围;同时湖南文化交流中心是演出的法律上的责任者,应当在采取任何合法的手段保证演出的正常进行,这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根据合同法,合同双方是互有履行义务的,并有先后顺序,应当先履行的一方未履行的,后履行一方有权要求其履行自己的义务或提供担保。

  本案中,湖南文化交流中心及合作者应当先行支付演出费及相关费用,但未支付。中欧阶梯文化公司在演出前进行交涉时正当的,中心向中欧阶梯文化公司提供保证是承办单位责任所在,而在法律上实际上是自己为自己进行担保;因此并不存在胁迫和提出不合理要求之行为,在中心提供担保后,演出正常进行是双方真实意思的表示。

  中欧阶梯文化公司认为:公司、乐队有权依法拒绝演出,但为了广大歌迷观众仍然进行演出,为了维护演出人BEYOND乐队的合法权益,向湖南文化交流中心及湖南盛世经典索要演出费,中心向公司出示担保,在法律上是顺理成章的。因此,公司反诉要求中心履行其担保义务。

  最后,本次BEYOND乐队中国城市巡回演唱会的总监制赵明义先生表示:中国的演出市场为什么得不到正规的管理和规范的运作,就是因为市场的运行者不遵守他的职业道德和游戏规则,难道演出演员所要演出费就是要挟、是罢演吗;那以后的演出是不是就可以凭一句话或一张纸进行担保,演出完后不认账,那么演员的利益谁来保障,我们期待本次法庭的公正审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