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吉祥三宝》涉嫌抄袭专题 >正文

《吉祥三宝》涉嫌抄袭被起诉 到底谁是李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5:02 深圳晚报

  调查话题:

  内地乐坛近日抄袭传闻不断。据说,法国电影《蝴蝶》的导演菲利浦·慕勒在仔细听过网络上下载的《吉祥三宝》一歌后,认为此歌的确抄袭了《蝴蝶》主题曲的主要旋律,日前正式向当地法院提起了诉讼,对此你怎么看?

  调查结果:

  1.旋律只是有些像但谈不上抄的占41.98%;2.的确抄袭了《蝴蝶》主题曲的主要旋律占19.67%;3.人红是非多占13.65%;4.是《蝴蝶》抄袭了《吉祥三宝》占10.54%;5.抄袭很无耻占7.65%;6.不关心占6.5%。

  调查分析

  本报记者钱杰

  也许是因为“3·15”渐近,歌坛也兴起了“打假”运动。而这场“打假”运动中最具争议性的莫过于从今年春晚开始流行的《吉祥三宝》,凡是听过法语歌《蝴蝶》的人都会感到两首曲子的近似,但到底算不算抄袭,究竟又是谁抄袭了谁,网友们对此争辩激烈。

  在新浪调查中,超过四成的网友认为两首曲子只是旋律有些像但谈不上抄,也有将近20%的受访网友认为《吉祥三宝》确实抄袭了《蝴蝶》的主要旋律,“先听到的《蝴蝶》,后来才听到《吉祥三宝》,明显地剽窃”。而《吉祥三宝》的“铁杆拥趸”则饱含民族自豪地提出了另外一种可能,是《蝴蝶》抄袭了《吉祥三宝》,因为“1998年《吉祥三宝》就有了,电视上播出过录像,里边有他们小孩的出现,而《蝴蝶》是2002年才出的”,“《吉祥三宝》1994年就录成了磁带,法国朋友听了以后非常喜欢,还曾把磁带带回法国”。

  一时间,到底哪个是李逵,哪个是李鬼,还真是难以分辨,恐怕只有等待法律界的专业人士来判定了。不过有一点是确定的,只有在受到保护的前提下,创新才能不断涌现。所以,为了让我们的耳朵能不断听到好听的歌,也为了保护音乐产业的健康成长,抄袭还是不得不打击,不管这样的抄袭是否涉及到了我们的民族自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