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花儿乐队被指抄袭专题 >正文

抄袭的“花儿”还美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2:44 今晚报

  “花儿乐队抄袭”事件近来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随着外界“讨伐声”的加大,起先并不“招供”的花儿乐队与百代唱片公司,最终承认抄袭的事实。于是批评声此起彼伏,许多业内人士指出,年轻歌手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严重阻碍了流行音乐的健康发展。

  态度变化 “瑕疵说”到承认“抄袭”

  最早开始有报道指花儿乐队涉嫌抄袭的时候,花儿乐队所属的EMI唱片公司方面回应说,他们曾询问过花儿乐队,他们自认没有,所以公司是绝对相信歌手的。而花儿乐队自己也一再表示没有抄袭。直到专家的鉴定出炉后,花儿乐队方的态度才有了转变,百代唱片总经理黄伟菁、制作人周治平及花儿乐队主唱大张伟在新浪网对这一事件公开做出回应。不过他们的回应并不诚恳,让人觉得避重就轻。

  周治平从一个创作者的角度为花儿乐队开脱,他说:“我本身也是一个音乐创作者,我觉得旋律的创作就是捕捉瞬间在脑海里闪过的音符,而这些瞬间闪过脑海的音符,其实十有八九都是似曾相识的。大概所有的创作者都会有跟我同样的感受。”花儿乐队主唱大张伟则说:“出这个事挺无奈的,不过我承认在音乐上确实有一些瑕疵。写歌就要多听歌,我每星期基本上都会听到几百首,这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习惯了。后来到集中创作的时候,我就会自然而然地弹琴,会唱出来。如果我们几个人都觉得好听,就继续做下去,而真正的出处在哪儿,真的无处查找。”他的回应将“抄袭”说成“瑕疵”,难逃敷衍之嫌。

  对于这种含糊其辞的解释,许多人都不买账。不少音乐人、平面及网络媒体,纷纷发表致百代及花儿乐队的公开信,信中指出,该解释纯粹是在玩弄文字游戏,部分言论甚至是对媒体及公众智力的公然藐视,要求百代唱片尽快以诚恳的态度向公众作出解释。也许是迫于压力,百代再次发表声明,称无意回避花儿专辑中部分歌曲已构成“抄袭”的事实,且立即着手相关歌曲版权的处理。声明还透露,由于大张伟的态度不当,已于第一时间对其提出了严厉的告诫,他本人也表达了悔意。以后百代将加强在音乐上的把关及对艺人的教育,在花儿的下一张专辑中,希望大家继续给以指正及支持。

  专业鉴定 根本不是模仿就是抄袭

  花儿两张专辑中涉嫌抄袭作品多达13首,音乐家晨琪先生受北京《新世纪周刊》邀请,挑出其中4首进行鉴定。最终得出《嘻唰唰》、《天下第一宠》、《童话生死恋》、《星球歌剧》四首歌曲确实属于抄袭的结论。

  晨琪现任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出版社音乐总监,被誉为中国第一位“新世纪自由钢琴音乐”演奏家。对于晨琪这个人选,《新世纪周刊》的文化编辑姜弘表示了百分之百的肯定。他表示,晨琪是一个和流行乐不怎么沾边的局外人,这样可以很好地保证他做出公正的判断。

  据悉,鉴定报告由三部分组成,一是花儿涉嫌抄袭曲目相关段落的简谱;二是涉嫌被抄袭曲目的对应段落的简谱;三是音乐技术分析和结论。按照国际惯例,只要旋律超过8小节雷同,不论创作者有心或无意,皆视为抄袭。晨琪表示:“他们根本就不是模仿或者巧合,就是抄袭,其中相似乐段早就超过了相关版权法律限定的8个小节。从音乐的节奏、速度、风格甚至到和声,模仿只能模仿出其中一点,不可能所有部分都一致。花儿乐队把乐曲拿过来用的时候,都选其中最出彩的段落,只改动那些最不影响音乐整体效果的部分。比如《嘻唰唰》,旋律大体一样,就在前面增加了几个音符。这叫什么模仿呢,而且还画蛇添足,这不可能是创作的巧合。”据悉,《嘻唰唰》、《天下第一宠》、《童话生死恋》、《星球歌剧》四首歌曲分别抄袭了Puffy的《K2G奔向你》、金建模的《燕子》、K3组合的《TurnBack?鄄Time》和GeriHalliwell的《Calling》。

  对于这样的鉴定结果,姜弘说他们只是出于对热点问题的关注,起到一个媒体抛砖引玉的作用,因为鉴定结果并不具有法律效应,把这样的事情公布出去,让大家听到各方声音,但更多的是要引起有关机构和人士的注意。

  音乐颁奖 参评资格全被取消

  百代唱片总经理黄伟菁首次在新浪网回应“抄袭事件”时就曾表示,花儿乐队今年将退出所有的颁奖典礼。之后第六届百事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的主办方及以刘欢为代表的评审团也宣布取消花儿乐队的参评资格。负责本届颁奖盛典全程监票的机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已将花儿乐队所涉及的5个专业奖项按第一轮投票统计的票数由下一名递次补上,并将更新后的提名名单通知给所有评审委员。据悉,花儿乐队被除名之后,票数紧随其后的零点乐队自动入围“最佳摇滚乐队”提名;郭亮、文雅和杨坤在票数更新后,分别入围“内地最佳编曲、最佳作词、最佳作曲”。此外,已有一首歌曲入围“内地最佳歌曲”提名的羽·泉,又增加一首《人间》入围。

  业内声音 不能为了赚钱姑息抄袭

  花儿乐队“抄袭事件”曝光后,许多业内人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刘欢说:“这个事儿我觉得一方面花儿乐队应该检讨自己的做法,另一方面可能跟我们整体的社会大环境有关系。出现这样的事情后,我觉得很多的态度都出现了,很多人认为这样无所谓,好像做个歌大家高兴一下就可以了,至于怎么来的,不必要追究,整体的氛围似乎是说大家赚到钱什么都不用在乎,其实我觉得这样来姑息很多事情,对我们未来的音乐发展是一种饮鸩止渴,现在感觉挺好,但是时间久了我们自己的东西会越来越少。假如这种方式产生的东西多了,对整个音乐界影响很不好,尤其是对年轻人。”

  乐评人科尔沁夫(点击进入科尔沁夫的blog)说:“我觉得花儿乐队在创作上有很大的问题出现,必须进行非常认真的反省。花儿乐队在出道的时候给大家带来很多的惊喜,年轻、作品很独特,旋律性和艺术感都不错,非常有冲击力。那时候他们年纪小,反而做得好,但后来签约了大公司,出现了这样的问题,这有点说不过去,我觉得他们要认真对待自己的问题。”科尔沁夫还表示:“有时说你抄袭不是说在道德上评价人,从艺术上来讲,这个问题非常大。作为音乐人,不能把自己当做纯粹的偶像,必须对音乐有一个诚实的态度。他们现在被音乐风云榜取消评选资格,这对他们的演艺事业是很大的打击,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乐评人金兆钧说:“看到花儿乐队的新闻,有点为他们的前途担心。在国内乐坛,抄袭这个现象,过去有,现在有,未来还会有,网络的发展,使抄袭行为变得更容易被揭穿。花儿这件事,为国内音乐界敲响了警钟,也是一个行业自律的契机,但如果仅局限在抄袭的技术分析和道德批判上,对中国音乐的建设意义并不大。抄袭事件折射出一个重要的现象,就是年轻音乐人的音乐资源过于贫乏,取材范围过窄。他们关注的仅限于欧美流行音乐这一块,对他们的旋律烂熟于心,当创作音乐时照抄别的旋律自己还不知道。他们对中国民间音乐的了解和挖掘都太少了。美国音乐界流行一个说法,非洲的音乐资源已经被开发殆尽了,地球上最后一个音乐宝库就是中国。我建议音乐人向民歌取经。”

  网友反应 歌迷要维权 音乐要打假

  对于花儿乐队的抄袭行为,网友的态度也基本上是一边倒,批评声不断。一位网友在网上提供《K2G奔向你》的mp3下载,他这样写道:“请诸位自己听听,请摸摸自己的良心说说,这首歌从41秒以后的乐曲部分和《嘻唰唰》有什么区别?我不反对翻唱和借鉴,但是起码给原作者留最基本的一点尊严吧,起码该注明一下出处吧。这样的曲子也敢标明‘张伟创作’,我觉得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的。”

  还有一位网友,通过电视技术将由李静(点击进入李静的blog)戴军主持的《金嗓子超级访问》改名为《金嫂子抄袭访问花儿乐队3·15特别节目》,让花儿乐队在节目中“全盘招认”了“抄袭事件”。这个恶搞视频的制作技术,与胡戈(点击进入胡戈的blog)《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不相上下。该网友在视频结束时,打出字幕称自己为导演,并给出一副对联:“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拿了我的给我还回来”,横批是“音乐也打假”。

  而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之际,成都的一位歌迷则干脆一纸诉状将花儿乐队送上法庭,他认定花儿乐队新歌抄袭,而自己购买了与花儿实际宣传不符、有瑕疵的唱片产品,因此除了要求被告返还原告所购歌碟费22元外,还要求原告赔偿购买歌碟价款一倍的损失,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3.15元。柳治/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