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Super Live 音乐现场运动专题 >正文

音乐现场让观众就座 用心品位自然的朱哲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11:32 新浪娱乐
音乐现场让观众就座用心品位自然的朱哲琴(图)

朱哲琴写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略施粉黛的朱哲琴就坐在我面前,麻质的上衣,出尘脱俗。窗外的树偶尔被夏日的风吹动一下。十年了,岁月似乎没有在哲琴的脸上留下什么痕迹。十年前,也是一个午后,我结识了年轻的她。现在的她依然有着明亮的眼睛,但是,我能感觉她的气质更加温润了,像玉一样温润。

  与“2006 SUPER LIVE 音乐现场运动”前两次音乐现场最大的不同是,“乐之灵”朱
哲琴音乐现场是坐着看演出的。考虑到朱哲琴空灵的音乐更适合坐下来细细品味的,主办方艺能京文决定让观众对号入座。

  笔者:能告诉大家,你这10年都去哪了?为什么都不见了你的消息呢?

  哲琴:现在,我回来了。其实,这十年一直都在旅行,到了世界各地。这十年对我来说很重要的。对我的成长有很重要的作用。

  笔者:你旅行十年,是为了采风吗?为自己的音乐寻找素材?

  哲琴:不,我并没有刻意采风。当时就是有感而发吧,随缘、自然状态进入,很开眼界的。而且这十年对我来说,也是修行的十年。对我个人、对我的音乐都是一个修行的过程。

  笔者:在旅行过程中,你都做什么事情?

  哲琴:其实我在旅行中,生活很规律,每天早上起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游泳,然后喝咖啡、喝茶,接着就是看书啊,也会到处看看。总之,是一个很自然、很随性的过程吧。

  笔者:很多人都喜欢把你的音乐划分到世界音乐的一类去,你怎么看?

  哲琴:音乐是不分国界的。民间的音乐很多属于世界音乐。音乐不会刻意分西方和国内。从自己的音乐来讲并不算世界音乐,都是创造出来的,只是以听觉上让人感觉是世界音乐。而对于我自己来说,我只是一个音乐人,不在乎自己属于哪一类。我的音乐没有国界,到哪里都有人喜欢。在香港回归的时候,我在香港演出时,有个非洲裔人突然拉住我说:“虽然我听不懂你唱什么,但是我非常喜欢。”类似的事情很多。

  笔者:曾经有人评价你的音乐是“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的天籁之音。现实中你也是这样的超脱吗?

  哲琴:(笑)艺术本身是很奇妙的。我的音乐一直在创造。而其实生活中我本人很实际,人不能摆脱生活,但艺术可以让人达到一种境界,可以让我的思想自由自在地放飞。

  笔者:目前,你主要在忙什么事情?

  哲琴:我刚刚从尼泊尔回来。我们拍了很多片子,一回来就在忙着把它们剪

  成纪录片。但是,现在因为马上要办演出了,所以正在着手准备这件事。下周就要到加拿大排练了。这场演出同时也是为我8月份的新专辑做准备。

  笔者:可以介绍一下你7月30日的“乐之灵”朱哲琴音乐现场的演出吗?

  哲琴:是在北京星光现场办一个音乐现场这样的中型的、比较精良的

演唱会吧。北京星光现场是一个LIVE HOUSE的演出场地。这应该是国内第一家LIVE HOUS吧。LIVE HOUSE这种演出形式,我没有尝试过,希望创造一个舞台演出的概念。我自己有一个乐队,6、7个加拿大很著名的乐手组成的。乐队演出非常适合LIVE HOUSE的。

  像一些大的体育场馆,在这里面作演出,灯光、舞美、化妆、服装等都需要注意,细节很多,音乐的份量反而减少了。而北京星光现场这样的LIVE HOUSE操作灵活、互动性很强,需要非常重视音乐品质,一般都是制作精良的精品小型演唱会这样的。我喜欢这种由品质、精致的演出,和我的歌迷零距离的交流。

  笔者:十年随意的旅行,有什么感悟要和读者说的? 

  哲琴:想做一件肯定能做,只要努力;平和地迎接每件事;有头脑,有能力地完成一个旅行;心灵要开阔,不要有杂念,善于迎接新生活。最后,祝大家都有美好的生活。预祝自己的音乐现场成功举办。谢谢。

  “2006 SUPER LIVE 音乐现场运动”每周末在北京星光现场上演。笔者有幸观看了崔健音乐现场和“倾城之声”沙宝亮音乐现场。老崔的摇滚之夜就不用说了,绝对是笔者近3年来看到的最火爆、最成功的演出之一。而且崔健音乐现场高度的互动给LIVE HOUSE“互动性、交流性强”的特点作了最好证明。但是,上周末沙宝亮音乐现场,笔者没有看到太多惊喜。比较残忍地说,花重金打造的精品演出被沙宝亮演绎成了歌友会。因为情歌不适合LIVE HOUSE?因为沙宝亮本身号召力不大?这些都是需要大家好好思考的问题。

  且反思且前进,我认为这是目前最好的解决办法,毕竟LIVE HOUSE的精品演出在北京乃至中国都是初次尝试。而据票务方面的可靠消息称,朱哲琴音乐现场的门票卖得比较好。在门票和人气方面,主办方艺能京文在本场没有太大压力。但是,空灵而安静的音乐是否适合LIVE HOUSE演出,“乐之灵”朱哲琴音乐现场还是要等到7月30日的夜晚才能为众人揭晓悬念。

  据悉,“2006 SUPER LIVE 音乐现场运动”从2006年7月15日开始,众多优秀艺人的音乐现场将一一激情上演,时间为每周周末,地点为北京星光现场音乐厅。周末场的“2006 SUPER LIVE 音乐现场运动”将一直持续到2007年,音乐风格场场迥异。前所未有的LIVE HOUSE 音乐更拉近艺人与观众的距离,台上台下能达到高度的互动和融合。酷客音乐网(www.koook.com/)将对每位艺人的音乐现场演出实况进行现场直播,场外的观众可以登陆网站一起欣赏演出。

  热爱朱哲琴和现场音乐的Fans们可以登陆www.thestarlive.com 、www.pop20.koook.com 或拨打购票热线64255166、64255677进行抢票行动,本次演唱会门票数量有限,只有1000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