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等你到天明》音乐会三八节民族宫上演(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09:30 新浪娱乐
《等你到天明》音乐会三八节民族宫上演(附图)

童心合唱团

  新浪娱乐讯 “塞里木湖水在奔腾,孤雁飞绕天空。黄昏里不见你的身影,却飘荡着你的歌声”。低沉浑厚的男声合唱《等你到天明》将观众带入思念远方心上人的爱的意境。这是三月八日晚北京民族宫大剧院《等你到天明》音乐会演出场景。音乐会由中央歌剧院优秀青年女指挥家王燕和著名词作家蒋力先生创意并由王燕执棒。与王燕合作演出的团体是中央歌剧院附属童心合唱团。

  作为献给姐妹同胞们的节日祝福,这场音乐会以展示女性题材的声乐作品为主线,以表现感人心扉的纯真爱情为主旋,用多种风格的声乐作品演绎了温馨的爱、缠绵的爱、忠贞的爱与凄凉失意的爱。音乐会以丰收夜,篝火旁瑶家山寨姑娘载歌载舞唱起《瑶山夜歌》拉开序幕。紧接着是叙事民歌合唱《阿诗玛》。这是《长征组歌》的主创人员之一李遇秋先生在78岁之际完成的新作。

  王燕以舞台情景剧的处理手法,通过男女双人舞与合唱队的合作,将美丽姑娘阿诗玛和阿黑哥抗争恶势力,追求忠贞爱情的民间传说再现于舞台。无伴奏合唱《二泉映月》,是本场音乐会的重头作品之一。经我国著名乐评人、词作家蒋力先生重新填词后,对盲艺人阿柄音乐形象的诠释和内心情感的展示更加细腻、丰满和具有感染力。

  “悠悠琴声对冷泉,秋意绸,水中月影映寒楼。秋月当头,秋风萧瑟吹得长衫透”。“月光下,鸟儿无语花不秀,泉水无声鱼不游”。“孤独人,心绪茫茫随那琴声走,唱着人生风雨几多秋,人到黄昏万事休”。新填词一方面通过秋风、秋意、秋浓、秋寒借喻了阿柄卖艺生活的流离悲凉,同时又以琴声、心声、醉心、美酒,表现了阿柄“不怕人说为情愁,愿那水中月儿羞羞长此共相守”的相思苦恋情结。

  蒋力的填词新作被赞誉为目前《二泉映月》填词最为成功的一次。在目睹了阿诗玛跳江的惋惜,聆听了阿柄漂泊一生的凄厉后。具有浓郁民族与地方色彩的合唱《梦中的卓玛》则以轻松诙谐的风格表现了一个青年男子只身远道来到藏区,寻找梦中情人卓玛的有趣经历。

  音乐会还安排了《大青藏》、《伊犁姑娘》、《半个月亮爬上来》、《大江东去》、《咏梅》等观众喜爱的合唱作品。届时中央歌剧院和中国歌剧舞剧院优秀独唱演员王红、尤泓斐和金正健也将为观众献上《吐鲁番的葡萄熟了》、《暗香》、《一杯美酒》、《教我如何不想他》和《在那银色月光下》、《曲蔓地》等艺术名曲。

  《等你到天明》音乐会还将以绚丽多姿的服装、璀璨变幻的舞美及情景歌剧的演出形式,为本场音乐会带来亮点与风采,也为多年沉寂的合唱舞台吹来一丝创新的清风。孙隆新/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