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在线音乐杂志DiS评酷玩新碟 批创新不足(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15:17  新浪娱乐
著名在线音乐杂志DiS评酷玩新碟批创新不足(3)

网站截图

  问题就在于,Coldplay试图让自己变得“激进”的举动,还是显得那么“稳妥”和“熟悉”。当然,这和他们的制作过程也有着分不开的关系,或者说,在过往的15年里,所有的主流乐队都多少存在着这个问题。模式化的制作过程打磨掉了一支乐队鲜明的个性,不管是谁在演奏钢琴,弹吉他或者是其它的什么,他们听上去都没有什么大的差别——好像玩乐器的成员换成谁都不那么重要一样。因此在这篇文章中,除了Chris Martin以外,我都没有提到其他乐队成员的名字。即使是Chris Martin的声音——乐队最坚固的资本,处理得也不是很好,只不过大家都多少习惯了罢了。那些从一个乐手的风格和他所使用的乐器型号就可以判断出这个人是谁的年代,早就已经是历史了。

  当然,这张新专辑的音乐元素同乐队在2005年发行的《X&Y》相比,的确丰富多彩了一些,这多半是Brian Eno的功劳。但即使是这样,从总体来看,这些变化也并不值得让人称奇。或许这是因为,如果说Brian Eno在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初期听上去很激进,很实验,并且在当时还没有什么人能够创造出那样的声音的话,那么如今,任何人都能轻松下载到制作这些声音所需要的工具,于是,那种新奇感也就随之消失了。

  因此说,除非Coldplay能真正拿出点让世界都为之震惊的创新作品来,他们估计很难逃脱评论家们不痛不痒的评价,以及被多数人视为“商业成功的乐队典范”的尴尬境地。虽然他们也想得到人们给予Radiohead(听歌)的尊敬,可他们都做了些什么呢?当Radiohead用《In Rainbows》的发行策略震动了整个音乐工业的时候,Coldplay相应的对策就是在网上提供了《Viva La Vida》的下载——这种做法,貌似Oasis在1997年发行《Be Here Now》的时候就用过了。

  没错,他们已经很努力了,只是这些似乎都还不够。他们的这张新专辑或许是Coldplay至今最优秀的一张唱片,但这同Chris Martin所奢望的“划时代经典”相比,还有一段很漫长的距离。(编译/仝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酷玩吧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