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玮柏:批评像光荣伤疤 同行骂声让人难过

2012年10月09日10:00  京华时报
9月19日,潘玮柏在京发布新专辑《24个比利》。本报记者王俭摄 9月19日,潘玮柏在京发布新专辑《24个比利》。本报记者王俭摄

  去年,潘玮柏凭借电视剧《爱无限》成为金钟视帝,但他没有得到一个视帝该有的掌声,反而遭受了无数批评声。经历自我审视后,他推掉商演,暂缓影视剧演出,闭门写歌,于日前推出新专辑《24个比利》。他近日接受了本报专访,谈及争议,他称不肯定的声音就像男人的光荣伤疤。

  回应

  质疑同行骂声最让人难过

  去年夺得金钟奖后,潘玮柏仿佛坐了一次过山车,从高峰一下子落入谷底。一时之间,除了掌声,批评声也铺天盖地。潘玮柏称,这件事情对他来说是个很大的启发,“这件事让我想起《24个比利》这本书。得奖的那一刹那我非常开心,很感动,觉得这是对我十年来的一个肯定。以前看别人获奖都很羡慕,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有这样的机会。因为我有一个朋友获奖的时候,媒体帮他把这十年的甘苦都写出来了,所以我就开始幻想明天的报纸上会怎么写,结果第二天起来一看,新闻根本不是我想的那样,媒体骂、网友骂,最让我难过的是艺人、同仁都在骂。你会突然觉得,努力就有肯定这句话根本就是骗人的。这种感觉就像你一生都在为爸妈做事,突然爸妈跟你说,你不是他们亲生的。那时候我很难过,很愤怒。” 

  回想得奖后的那一段日子,潘玮柏用“一点一点地过”来形容。他说:“我还是很正面的,没多久我就体会到,其实这些东西是在帮助我,这些不肯定的声音就像男人的伤疤,是一个很光荣的伤疤。当时我真的很怀疑,我做这么多是为了什么,同时也开始更了解自己。一个人在遭受挫折的时候会开始想,你想做什么,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相信的事情要不要继续相信?没多久,人就可以从伤痛中走出来,这跟谈恋爱的伤痛一样,时间久了自然就会淡化。”

  努力拼搏证明“我行”

  经历了这次自我审视,潘玮柏觉得有些东西并没有变,“我还是一样,是个什么都怕的人,我的求知欲也没变,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这点就跟十年前一样。”同时,他坦承自己变得勇敢了,“现在的我比较敢说,敢于面对问题。以前碰到问题,我可能选择沉默,但现在我会坚持自己的想法,有一些自己的主见。毕竟年过30了,跟二十几岁时的想法不一样了,越来越清楚自己到底是谁。我一直很叛逆,从小时候到现在,你跟我说不行,我就要证明我行。” 

  潘玮柏坦言,他没办法在掌声里沉溺太久,“因为从我出道,大家就一直说我不行,说我就是偶像,从头到尾就是这样子,不会演戏,不会主持,不会唱歌,不会跳舞,不会创作,说我的音乐很逊,有太多这种声音。正因如此,如果有一点点肯定,我会马上把它丢掉,争取下次做得更好。也许等我退出演艺圈的那一天,回头再看,会发现自己完成了很多别人觉得我不能完成的事情。现阶段,我会努力拼。”

  畅聊音乐

  录音师曾听不懂新歌

  新专辑《24个比利》中,潘玮柏继续坚持舞曲风格。问及为何如此钟爱舞曲,他说:“很多人觉得舞曲在华语乐坛并不重要,但我认为它是重要的。”他透露,当他把新歌《24个比利》拿给唱片公司听时,他们不懂这是什么歌。“录音师说不要录我的歌,因为他听不懂,他说从来没有录过这种让他想回家的歌。”听到这些声音,当时的潘玮柏有点担心,但仍然坚持了下来,“因为这是我相信的事情。结果出来后,我看到了跟以前不一样的评论,让我很感动。以前出专辑,评论往往就是‘好听,好歌’,可是这张专辑,我听到了一些形容词,‘震撼、国际、动容’,五月天的阿信也说这张专辑好。这是我没有想到的,我只是努力去做这件事情,想办法突破自己。” 

  潘玮柏称,他推出《24个比利》是带着赌一把的心态。他说:“《24个比利》要用多重人格的方式去诠释一首歌曲,本身就不是正常的歌,的确会有一些风险存在。这就是我坚持的舞曲,我想颠覆一般舞曲的刻板印象,其实舞曲也可以有内容,所以我选择了这条路,成与不成听天由命。当时我跟录音师讲了一句话,我说这首歌要碰到有缘人,目前来讲,有缘人还蛮多的。”

  启动新巡演释放自己

  潘玮柏“释放自己”巡演即将启动,北京站演出将于11月17日亮相万事达中心。适逢出道10年之际,整场演唱会将采用全新的叙事手法,用歌声串联潘玮柏出道以来的所有金曲,保证让歌迷能够首首合唱,互动不停。他介绍说:“这次我们锁定的是室内场,我之前在小巨蛋办过演唱会,这次在室内我可以跟大家玩,互动层面更多。”潘玮柏透露,整场演唱会中,他唱跳的部分占百分之六七十。

  谈感情

  曾为打篮球提分手

  一个人过了30岁,难免被人问到何时成家立业?这两年,随着不少好兄弟结婚生子,潘玮柏不停地被人问及关于人生大事的问题。一向低调的潘玮柏直言:“感情方面,我几乎都不讨论,大家看到的是我的工作。可能有一天对你们来说我是闪婚,但对我来说可能不是,可能我经历这段感情很久了。我现在还没有想人生大事,等我有对象的时候,我会开始经营,30岁谈恋爱的确不像原先那么单纯,要多想一点下半辈子的事情。”至于看到好兄弟们陆续当爸爸会不会羡慕,他说:“会为他们感到开心,但还没到羡慕的地步。如果我到40岁还没有对象,可能就会很羡慕他们。” 

  潘玮柏认为,如果他花太多时间谈恋爱,也许会影响创作,“就像我做专辑,我要花很多的时间,因为我不是科班出身。如果我谈恋爱,创作就归零,我怕我没办法专心。我以前在学校为了打篮球跟女生提分手,她觉得这是史上最烂的理由,但是我就这样做了。我有点艺术家的性格,有些东西很奇怪,莫名的执着。”

  谈减肥

  狂吃到不认识自己

  众所周知,潘玮柏一直为减肥、瘦身而困扰,谈及此事,他坦承:“一年有几个月很困扰,另外几个月就没事了。”他透露,去年的金钟奖后,为了释放压力他一直狂吃,“到今年三四月,我以前的衣服都穿不下了,看镜子会问,这到底是谁啊。过了两个月,那些衣服都能穿了。” 

  谈到瘦身秘诀,潘玮柏透露就是“专业的训练”。对于每个男人都梦想拥有的六块腹肌,他笑言:“我小时候就有过,长大了不需要。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侯艳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