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郎昆刘诗昆做客 高雅艺术不能孤芳自赏

2012年11月02日15:20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郎昆、陈萨、刘诗昆 郎昆、陈萨、刘诗昆
吕思清 吕思清
郎昆做客新浪 郎昆做客新浪
郎昆做客新浪 郎昆做客新浪
郎昆做客新浪 郎昆做客新浪
郎昆做客新浪 郎昆做客新浪
刘诗昆 刘诗昆
刘诗昆 刘诗昆
刘诗昆 刘诗昆
刘诗昆 刘诗昆
陈萨 陈萨
陈萨 陈萨
陈萨 陈萨
郎昆、陈萨、刘诗昆 郎昆、陈萨、刘诗昆
刘诗昆、陈萨、郎昆与主持人尹俊 刘诗昆、陈萨、郎昆与主持人尹俊
刘诗昆 刘诗昆
陈萨 陈萨
吕思清 吕思清
吕思清 吕思清

  新浪娱乐讯 郎昆携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钢琴演奏家刘诗昆与青年钢琴演奏家陈萨做客新浪,畅聊央视十大钢琴、十大小提琴青年演奏家音乐会。谈到“光荣绽放”音乐会时,刘诗昆表示高雅艺术也要向广大的群众去普及,要让大家去接受,不能一味孤芳自赏。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网直播间,今天要跟大家聊的一场有关音乐的盛宴,很多对音乐感兴趣的朋友在关注的,央视“光荣绽放”系列音乐会,今天直播间请到两位嘉宾,第一位是中央电视台戏曲和音乐频道总监郎昆,欢迎您。

  郎昆: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第二位是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先生。

  吕思清: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我们知道“光荣绽放”新列音乐会场次很多,分了不同的内容,很多爱好音乐的青年朋友心目中的音乐盛宴。请郎昆总监聊聊,您怎么看待央视音乐频道的“光荣绽放”的音乐会,跟以前的音乐会有什么不一样的?

  郎昆:“光荣绽放”是大演奏家、歌唱家音乐会是央视的品牌,这个品牌一经推出在音乐界、音乐爱好者掀起大的反响,最大的特点是集约化的呈现,同样都是小提琴十位顶尖的演奏家家亮相,会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因为这十位总有一位是他喜欢的,或者总有几位是他喜欢的,单打一有时候不容易引起他的注意力,十个人一起上只是一个概念,当然100个人也可以做音乐会,1个人也可以做演唱会,像吕思清[微博]一个人也可以做,十个人在一起做音乐会不是单独的音乐会了,有可能构成音乐会的盛典。

  中国在未来20年应该会出一大批的音乐家

  主持人尹俊:可能会引起音乐爱好者的关注?

  郎昆:最大的关注点是音乐爱好者,因为他们能在这场音乐会当中看到他们喜欢的明星,他们喜欢的音乐家。当然了,还有很多优秀的音乐家没有进来,毕竟十个人是这样的概念。将来有机会我们再继续放大。

  主持人尹俊:目前已经做了很多场次了,其中有一部分的场次我也有所关注,给我很大的震撼。是不是也是央视做这个节目一开始有的初衷,想通过顶点,各个类别顶点的青年音乐家通过他们的表现来带动广大的爱好者或者是青年的学音乐的学子,让他们充分激发对音乐的兴趣或者是理解呢?因为现在学音乐的人很多,但是都在学形式?

  郎昆:央视特别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来推动古典音乐,尤其要经过长时间的艰苦训练得那样的表演艺术向前推动。像吕思清他们这样的演奏家,3、4岁就开始练习了,23、24岁的时候还不见任何的成果的。吕思清是少年老成,很年轻的时候获得世界最大的奖。但是大量的青年人在学习的道路上夭折了。而且往往都是当个业余爱好来学,初中的时候可能把最初学习的东西还给了老师。我建议要学古典音乐就照着专业学,学不成再说。很多家长说,我的孩子就是学一下,熏陶一下,做个爱好,你记住白浪费时间、家里的财力。要学就当专业去学。

  小提琴的孩子们,我劝大家,努力学习,有朝一日你在舞台上把吕思清给替了。

  吕思清:我希望看到这一天。

  郎昆:你让吕思清歇菜,你成为古典音乐界的翘楚,这是央视音乐频道极力推动的品牌。

  吕思清:我特别赞同郎昆说的。不光是音乐,学任何东西都要付出时间、精力、金钱,甚至付出周围很多人的时间,所以你要学就要学到最好的方法、最好的技术、最好的理解。现在很多琴童学音乐,有的是被迫,有的只去学技术,只是觉得把这一段技术的东西,或者把这些拉出来或者是弹出来就行了,并没有真正理解音乐在生活当中应该有什么样的地位,能够对生活起到什么样好的作用,提升审美观、审美的标准包括生活品质的提升,包括争取学到最好的音乐的技术或者是对音乐的理解,这个特别重要。

  主持人尹俊:这个问题也是我想请教吕思清先生的,有关于在小提琴学习中应该重视什么?刚好郎昆总监提到了,我顺便问了,您觉得在小提琴学习当中,您作为世界顶尖的小提琴演奏家,你觉得小提琴学习当中最重要的是什么?东西方小提琴学习当中最大的差别在哪里?

  吕思清:首先,学任何东西,当然才能是很重要。很多人老觉得学音乐就完全是才能,孩子才能特高,一定就能成为将来的大家。我觉得不是,一个人的自律、一种坚持,还有对自己所做事情的热爱特别重要。

  我们经常说一个人的情商,情商在一个人的智慧当中很重要的。你的才能不仅仅应该表现在你对于某一种技能的天分,而是在于你个性当中,所能包括的一些品质,刻苦的精神、坚持、执着、自律。每个人都想玩,小孩特别是,没有人特别自愿练琴,像我们这样做了职业的演奏家,我们也保持很长时间的练习,当然我们也想跟郎总监去喝个咖啡,吃个饭。但是你要把每天做的事情做好,才能做其他的事情,这种自律对自己的要求特别重要。

  还有一种热爱,必须要热爱。你说郎总监做音乐的节目,也是一种热爱,推广,有一种使命感,我们练习小提琴也很热爱,只有热爱才能做得更好。我们也有使命感,不光是自己拉得好,自己拉得好没用。最主要是通过音乐感动别人、震撼别人,能够通过这种形式推广音乐、促进音乐的发展,包括在社会的功能更好的传播。这个特别重要。

  当然,中西方音乐的训练还是有很多不同,我们以前更重视技术的训练、基本功的训练,对学生这方面的要求比较高。相对来说,对一些其他方面的比如说室内音乐的培养,包括其他的艺术门类的学习、知识的吸收,可能音乐的表达没有那么重视,但现在已经好了很多。

  西方教育最大的特点,还是让你思考,不是说你就是照着我学的学,照着老师学的去学,或者照书本上说的去学,而是思考、思索、联想,要触及你的灵感,通过书本、老师说的话引发你很多其他的东西。所以为什么我们经常说,看历史上的这些演奏大使,无论是指挥家也好、小提琴家、钢琴家、歌唱家,每个人都非常有个性,每个人的特点都非常突出,每个人当然都是很棒的大使级的演奏家,但是每个人的声音,对音乐的理解,处理、演奏的方法都是非常有个性。这就是有自我的思索、自己演奏风格的追求,他时刻在努力,时刻在注重这些方面的发展。

  主持人尹俊:艺术和技术的关系,国内的很多家长、学音乐的人士,对技术更偏重,艺术这块有所欠缺,这是我的总结。

  郎昆:中国的音乐教育技术一点不差。真的不差,而且投入的精力也不差。投入的时间、人力、物力、财力一点都不差,中国在未来20年应该会出一大批的音乐家,这是应该的,已经孕育这么长时间了。吕思清那个时代很难,但是当下应该会有一大批,现在世界上不管是钢琴、小提琴大多都有中国的选手,而且都能获得奖。这是近30年中国做的重视音乐的结果。但是怎么能够做得更好,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技术有时候是需要时间的,快乐有时候是玩的。

  我在德国考察音乐教育很长时间,为什么他们的孩子学习的那么兴奋,他使用的体系跟我们使用的不同,有德国的音乐家,卡尔奥夫,他是作曲家也是音乐家,他的那套体系就是让孩子在玩的过程当中,像做游戏一样学会了节奏、音节、团结协作,很奇怪,但是这套体系在德国很受欢迎,在中国不大被人接受。

  技术型的表演艺术要从小抓起 要的是童子功

  主持人尹俊:中国学音乐对学童来说是很苦的事。

  郎昆:我就碰到一个孩子说,不让我练琴我就不吃饭,大部分都是你不练琴不让你吃饭。这样的孩子特别少,都是很痛苦的,都是想着赶快练完了去玩。家长很难做,到底是砸时间让他练琴,还是让他快乐的成长,经常在这种纠结,纠结起来就长大了,等再意识到得加大力度练习那就来不及了。为什么说技术型的表演艺术要从小抓起。过了十岁再想成为郎朗[微博]不可能了,18岁了我想成为吕思清,刀驾在脖子上也不可能了,要的是童子功。

   主持人尹俊:我知道一些小孩考到一些级别了,但是之后连看乐器一眼都不看。吕思清您是哪种?你不让我练琴我就不吃饭,还是说不练就没有饭吃?

  吕思清:两种好像都没有,我可能是偏向不让我练琴我就不吃饭,但是我比大多数小孩聪明一点,先吃好饭再练琴。要喜欢,要创造一种氛围、环境。央视做的十大音乐家的一系列是非常好。像郎总监说的一样,就是要制造一种热点、事件,让大家能够更多的来关注,通过这件事情,通过这些杰出的音乐家,任何形式都可以的。100、10、1个人都行,叫什么名字也可以,问题是你能够呈现给观众是最好的享受、艺术的表现,这些才能更大程度震撼大家。能够让大家觉得原来古典音乐这么好,不像我们想的阳春白雪[微博],不贴近大家。对于学琴的儿童、孩子们也是很大的冲击,将来我可能要像郎朗那样弹的真好,像郎总监说的一定要比吕思清更好,将来把他取代了,这个特别好。通过高水平的演出、高水平的音乐家,通过这种策划,能够让古典音乐更加深入人心,推动它的发展。

  “光荣绽放”反响很好 为2013打下了好基础

  主持人尹俊:吕先生在世界各地大小演出不计其数,我早先是通过媒体欣赏您的演出。听说您接到郎总监的邀请,听说要跟其他9位一起演奏,心里感觉怎么样?

  郎昆:他觉得他从技术、声望、艺术上高得多,他觉得他是大哥大。

  吕思清:没有。首先我跟央视的合作已经很多年了,特别是跟郎总监合作很多年了。这么多年来,我们都是在共同的去寻找更多好的音乐,或者是媒介、表现方式,把古典音乐介绍给大家。

  当我知道这十大也做到小提琴了,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事情。因为小提琴里面,这些即将同台演出的小提琴家们,很多是我的好朋友,很多也是我多次合作的同行们,包括像黄滨、宁峰等等,都是在同一个国际比赛拿过金奖的,我是第一个拿奖的,后来陆续有三个中国的小提琴家都在这个比赛得了奖。这都是给中国音乐,给中国人争了很多光的非常杰出的小提琴家。

  郎昆:他们三个这次要有一次合作,帕格尼尼的比赛是最大的,最难的,他们都是金奖,这次他们要合作一次。

   主持人尹俊:我看网上很多朋友讨论,表演是一票难求。“光荣绽放”做了这么多,收到的反馈怎么样,达没达到你想预想的评价?

  郎昆:还行,真的还行。

  吕思清:郎总监谦虚了,反响非常好。

  郎昆:因为整体构架是十场,接下来是十大钢琴、十大小提琴、十大民族唱法歌唱家,最后一场是十大新锐歌手。这样构成2012“光荣绽放”的布局,到年底我们会有综合的分析,但是目前还不错,整个音乐界、文化界对它是基本认可的,为2013年继续推“光荣绽放”这个品牌做了很好的基础。

  主持人尹俊:每一场当中都包括像吕思清这样国际顶尖的音乐大使,他们很难请到,包括今天吕思清先生能做客新浪演播室,我们都觉得腕很大。

  吕思清:我很荣幸。

  郎昆:他们很忙,要拿出很多的时间来。

  主持人尹俊:包括郎朗,你们能把他们请到一起,这样的难度是挺高的,挺不容易的。

  郎昆:这是媒体和艺术家的共同的责任感构成的。媒体和艺术家是恋爱关系,没有法律契约,又是自觉自愿在一起,共同来推动。我特别希望通过这样的盛大的演出,让喜欢、热爱音乐的人兴奋,让对古典音乐望而却步,或者说想靠近它但是又不大自信的观众能够靠近它。这样使更多的人能够享受音乐带给他的快乐。

  柴可夫斯基有一句名言,语言无法阐述情绪的时候,音乐就登场了。那时候吕思清、郎朗就来了,他告诉你喜怒哀乐。

  主持人尹俊:您作为央视音乐频道的领导,您对这个领域有相当的观察,你怎么看待艺术和技术的关系?我们当前存在怎样的问题?

  郎昆:技术是必需,但是艺术是必然。技术达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想表现音乐很难。以中国现在的音乐教育来说,大部分的孩子掌握技术已经相当不错了。但是回过头来,去用你的技术来表现音乐,来感动受众这个难度特别大。我们现在音乐教育上已经开始注意这个事了,已经开始推动这个事了,只是还不够,远远不够。注重技术大于了艺术,这个音乐教育体系是当下很重要的事件。现在都盲目开始考级,特别注重考级,进了这个级又进一个级。从附小就《十面埋伏》,初中也是,大学也是、硕士博士也是《十面埋伏》,一直埋伏很多年,但是你的创新动作就很少,拿不出几个新的《草原英雄小姐妹》,你也拿不出新的小提琴协奏曲超过《梁祝》,我们下了这么大的功夫呼吁音乐创作,让技术为音乐服务,还没有,真的找不着。

  主持人尹俊:我在网络上看到了一些表演的片断,很震撼,我能感受到艺术的感染力,大师们自我陶醉,我也被感染了。这场访谈的最后,请吕先生探讨一个话题,吕思清先生被称为“在海外演奏中国乐曲最多的小提琴家,怎么看待中国的作品跟国外作品的差别?

  吕思清:首先我非常同意郎总监说的作品的问题,我们希望产生更多好的作品。当然中国的古典音乐不能跟西方比,没有那么长时间,西方的曲目量是很大的。但是作为一个中国的音乐家,我的想法特别的简单,因为我在美国学习,开始我独奏的生涯,每次演出的时候,我总是希望能演奏一两首中国的作品。但是确实是能够选择的曲子很少,以前演奏的比较多的就是《马思聪思乡曲》,但是这个曲子在外国人听来还有西方音乐的韵味的,不是他们想象的纯粹的中国音乐,后来《梁祝》演的非常多,它已经成为了世界名曲,不再单纯是中国曲子了。包括很多外国的演奏家,现在也都演奏《梁祝》。我们就是应该有更多的优秀的作品,能够被世界上的演奏家来演奏。光是我们自己国家的音乐家来演奏,不能成为是世界性的。

  主持人尹俊:目前这样的作品很少?

  吕思清:不多。但是也有很多的作曲家,这几十年,在国外也发展非常好。像谭盾[微博]等等,也都是享有很高声誉的,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有好的作品出来,不但把演奏家的演奏风范和水准呈现给西方的观众,也能把我们自己的曲目呈现给西方的观众。

  主持人尹俊:今天非常开心能够请两位聊了“光荣绽放”,由“光荣绽放”引申的话题。跟大家预告一下,接下来还将请郎总监还有其他的音乐大使跟大家进行对话,今天要感谢郎总监,同时感谢吕先生,感谢大家收看本次的访问,再见。

  郎昆刘诗昆陈萨做客实录

  主持人尹俊: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网直播间,今天继续跟大家聊央视音乐频道很受大家欢迎的“光荣绽放”系列音乐会,今天重点聊的是钢琴演奏音乐会。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请到的嘉宾,第一位是央视戏曲和音乐频道总监郎昆先生,欢迎您。

  郎昆: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第二位是著名的钢琴演奏家,同时也是“光荣绽放”十大钢琴演奏家音乐会的艺术顾问刘诗昆老师,欢迎您刘老师。

  刘诗昆: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刘老师是新中国培养出来的钢琴演奏家,也是中国钢琴演奏事业的代表人物。还有一位是青年钢琴演奏家陈萨,欢迎你。

  陈萨: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今天聊的“光荣绽放”系列音乐会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就是每一场请到十位艺术家,在一起演奏同一种音乐的形式。这里请教郎昆先生能够入选十大的演奏家,他们都是顶尖的人才,咱们选择的标准到底是什么呢?

  郎昆:钢琴这项乐器在当今中国学习音乐的领域里是最大的门类,能够在这个领域里,有所建树的演奏家应该说有一大批,但是不得不承认在你的技术达到一定高度以后,你在艺术的领域里是需要有一个品牌的。我们所认为的品牌就是你是否具备了国际大奖,你是否有独奏音乐会的能力或者成功的范例。你在业界是否有相当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你是否有一大批拥戴你的粉丝或者热爱你的乐迷。在这方面,你就拿陈萨做标准就可以了,她都具备。她能够带动一大批青年人去热爱古典音乐,去努力地学习钢琴,去努力地将来有一天要代替陈萨,这就是我们的目的。

  这个音乐会本身只是一个音乐会,但是我们通过这个音乐会,要蔓延出这样的追求,这样的态势,就是让喜欢古典音乐的人更加喜欢,对古典音乐稍微努力接近它,让古典音乐在中国成为主导音乐体。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相关专题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