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刚:创作瓶颈来了学习必须跟上(图)

2012年12月03日09:38  京华时报
上图:2012年11月28日,李玉刚在京举行发布会。   本报记者吴平摄 上图:2012年11月28日,李玉刚在京举行发布会。   本报记者吴平摄
  右图:2011年10月3日,李玉刚歌舞诗剧《四美图》在人民大会堂上演。(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潘之望摄   右图:2011年10月3日,李玉刚歌舞诗剧《四美图》在人民大会堂上演。(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潘之望摄

  11月28日,李玉刚[微博]在京宣布12月28日、29日将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上演《新镜花水月》大型演歌会和原创歌舞诗剧《四美图》。他在接受本报专访时直言,他遇到了创作瓶颈。不过,这种瓶颈不是灵感枯竭,而是他感觉学无止境,他不知道如何让自己有更大的进步,因此有时会感到茫然。   

  谈演出

  不会演串了就怕演乱了

  截至目前,《新镜花水月》《四美图》两部舞台作品都已演了几十场。尤其是今年全新打造的《新镜花水月》演歌会,50多天曾在20多个城市连续上演近23场。“我原本不打算再做,但今年不给北京观众留下我的身影,我也会感到遗憾。”李玉刚说,“今年虽忙着全国巡演,但也对新剧目进行了沉淀,我认为自己能够演得更好。” 

  李玉刚称,在48小时内演出两部舞台作品,最大的挑战是演技。“演串了不可能,我就害怕自己演得质量不高,演乱了。”李玉刚说,这就要靠努力了,提前把这些问题想清楚,这样在演出过程中就不会出问题。他表示自己接下来就会开始排练,会提前把案头工作做好。 

  李玉刚说,两部作品在两天内连续上演,他可以知道观众更喜欢哪一部,“当然,大家肯定不是两场都看,我特别想知道他们更倾向于哪一个。”

  谈瓶颈

  还有很多事我没想明白

  李玉刚坦言,他目前的状态好像遭遇了创作瓶颈。“我知道,我必须要打破这个瓶颈。这只是暂时的,我选择了这样一门艺术,就注定要面临这样的状态。以前,在大家眼里,我是一个草根。一个草根的进步,大家都会看在眼里,但现在不同了。我一直努力寻找突破,很着急。” 

  李玉刚说,他钟情于戏曲艺术,从传统艺术中吸取了很多最精华的东西。但是,越学越感觉学无止境。“有时都不知道该怎样抓住最好的东西,让自己有更大的进步,所以会感到茫然。” 

  李玉刚说,创作瓶颈对他而言并不是灵感枯竭,反而是有太多灵感,只是他感觉自己需要学习很多东西,同时有很多事情他没有想明白。“这个瓶颈指的还是我自己,有时候会突然感觉自己一下子空空的,好像什么都没有。历史、哲学,这方面的学习我必须得跟上,获得更多的智慧武装自己。这样,我才能创造出更多好作品。”

  谈古琴

  听到古琴声心里特别静

  在11月28日发布会现场,古琴大师李祥霆亲临现场助阵,原来李玉刚不久前刚拜李祥霆为师研习古琴。 

  李玉刚透露,两年前,他在保利剧院演出《镜花水月》时与李祥霆结识。“排练的时候,我听到古琴的声音,突然间心里就特别宁静。当时,我就跟李老师聊起来。李老师说我跟他是老乡,他也特别喜欢我。”李玉刚说,平时压力大的时候,他就会听听古琴。“前几天我去拜访李老师,同时希望他能够收我为徒,他就同意了。” 

  李玉刚希望自己能学有所成,之后把古琴带到舞台上。他说:“我不知道我未来会是什么样的水平,只是希望自己多学,尽量把古琴学好,搬到舞台上。”他坦言古琴是很难的乐器,他并不想成为古琴演奏家,“古琴是我的一个爱好。我想,若干年后,我也穿一袭长袍弹古琴,会不会也有仙风道骨的感觉?”

  谈公益

  吆喝家乡梨感觉很开心

  不久前,吉林延边的苹果梨严重滞销。李玉刚是吉林人,得知此事后他自费买下30吨,并借助微博为果农们推销。 

  说起此事,李玉刚称,为果农们“吆喝”家乡的苹果梨不是特意的,而是很自然地一步一步走到现在这个阶段。“一开始是农村焦点网在微博@我,我就帮忙转发。转发之后,我突然想到这是我家乡遇到的一个难题,我是否能够做点什么。一开始我只想帮着呼吁,后来我决定买一点。决定买30吨后,我又觉得应该去一趟果农家里。”李玉刚说,“回来后,除了让一些朋友认购了一点点外,我向曾经帮助过我的那么多师长、朋友也表达了一下我自己的爱心。” 

  李玉刚说,这样一步一步做下来,的确解决了果农的很多问题,他也感觉很开心。对于公益事业,他说:“我会在自己的能力之内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谈未来

  专心做艺术其他都放下

  对于未来,李玉刚有自己的想法:“我希望将来能够执导自己的舞台作品,就像杨丽萍老师那样,所以这段时间到处去学习。”李玉刚坦言,他不会为了做导演而做导演,“我是希望未来能够把握自己的一台舞台作品,向其他导演学习。当然,还是会跟其他导演合作的。” 

  对于自己的女装表演形式,李玉刚称那只是大家通过电视载体看到的他的一种形象。将来,他希望能把这种女装扮相留在剧院里,在那种非常特殊的环境中,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以后他再上一些电视节目,就不用再那么大张声势。问及是否会尝试其他领域,他说:“我有这方面的想法,但说得太多了,大家会感觉这个人很不实。希望肯定是希望,我还是扎扎实实地先把手头的事情做好。” 

  李玉刚坦言,他从前想过很多问题,“别人对我怎么看,怎么评价我……但现在我感觉这些对我来说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在做一件什么样的事情,你自己对待这件事情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他说,如果自己要专心做艺术,就要抛开所有的东西,放下所有的牵绊。

  本报记者侯艳

(责编: 琉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