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劫杀女歌手案开庭 受害者家属索赔132万

2013年01月26日02:47  北京晨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快递劫杀女歌手案开庭 快递劫杀女歌手案开庭

  为圆歌手梦,30岁的付丽放弃了在高校的稳定工作,到北京成为一名北漂歌手。就在事业刚有转机时,她却因喜欢网购在家中遭到劫杀。昨天上午,29岁的离职快递员张昆鹏因故意杀人罪在市二中院受审(见图)。

  自称没钱所以抢劫

  2012年7月30日下午5时许,张昆鹏来到付丽位于朝阳区的暂住处,以送快递为名骗开门抢劫。在遭到反抗后,他将付丽杀害,后抢得1600元。

  张昆鹏说,他负责给朝阳区惠泽园小区送货,之前只给付丽送过快递。事发前一天,他身上没钱了,就想到了抢劫。尽管张昆鹏辩解不知道为何要抢劫付丽,但据他在警方的供述,在给付丽多次送货中发现她经常独自在家,就想到抢她。

  当天,张昆鹏为避开楼内的监控,爬楼梯到付丽家。敲开门后,他便掏出刀。“我没想杀她,只想吓唬她”。付丽高呼救命,想往外跑,张昆鹏将她推进屋里,把她按倒在床上,并用茶几上的绳子将她的手脚捆绑住。就在张昆鹏翻找钱时,付丽再次高声呼救。这时,张昆鹏用枕头捂住她的嘴,后又死命掐住其颈部。付丽停止挣扎后,张昆鹏将她的衣服脱光,制造强奸的假现场后逃离。

  事发后,张昆鹏曾经工作的快递公司作证,张昆鹏是去年1月入职,从7月27日起就请病假,后一直没有上班。

  律师希望从轻处罚

  辩护律师表示,张昆鹏临时起意杀人且认罪态度好,又无前科,希望能从轻处罚。但公诉人认为,被告人是预谋抢劫,主观恶性大,社会危害性极大。虽如实供述,但也不足以从轻。

  付丽的母亲崔女士在法庭上痛苦地颤抖着身体,无声地哭泣。她和前夫向张昆鹏提出了132万元的赔偿金并要求严惩凶手。张昆鹏表示愿意赔偿,但称自己没钱,父亲已去世,60多岁的母亲也没有能力。据律师庭后说,张昆鹏的母亲一直联系不上,张昆鹏不愿提及在北京的哥哥,对家里的事情闭口不提。

  庭审最后,张昆鹏冲着崔女士鞠了两个躬。就在张昆鹏被押出法庭时,崔女士嘴里喊着他的名字追了过去,但没走几步就瘫倒在地上。法院将择日宣判。

  ■法庭之外

  熟悉快递员放松了警惕

  沉浸在悲痛中的崔女士几乎说不出话来。据家属介绍,付丽从小爱好唱歌,14岁被部队特招当了文艺兵,2007年转业后,因眷恋舞台,付丽只干了一年便辞职,后来到北京发展。

  付丽的舅舅讲,付丽个性独立,在北京压力挺大,家里人劝过她回老家,但她坚持追逐自己的梦想。经过几年的打拼,付丽已经出了两张专辑,事业正在上升期。

  在整理遗物时,舅舅发现付丽房间里有很多网购的包裹都没有拆包。“她就是喜欢网购,这也是她排遣压力的方式。我提醒过她,要下楼去取快递”。其实她也有防范心理,房间里安装监控,但这个快递员她很熟,所以放松了警惕。

  晨报记者 颜斐/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