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潘安邦昨病逝 曾唱红《外婆的澎湖湾》

2013年02月04日16:0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一曲《外婆的澎湖湾》曾红遍海峡两岸,引起人们对那片美丽海岸的无限遐思,这首歌的演唱者潘安邦[微博]正是澎湖人,他的歌声将与故乡的阳光、海浪一样成为永恒。据报道,潘安邦昨天上午8时许在家中病逝,年仅52岁,死因究竟是心脏病突发还是胰腺癌,尚待证实。

  潘安邦1979年出道,素有“台湾民歌王”之称,除了《外婆的澎湖湾》,他的代表作还有《聚散两依依》、《乡间小路》、《思念总在分手后》等。上世纪80年代是潘安邦在歌坛最为活跃的时期,更因参与1989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的演出而为大陆歌迷所熟悉。不过在1993年,正处于事业巅峰的他却急流勇退,赴美国从商,后在当地成家。

  由于不能忘怀自己最爱的音乐,潘安邦于2000年回到台湾,复出歌坛。2008年赴国外演出期间,他不慎跌倒后感到身体严重不适,经医院诊断为心脏主动脉剥离。虽然医生叮嘱他此后不能激动、不能剧烈运动,但潘安邦仍然行走各地为喜爱他的歌迷献上那些经典的旋律。对于与病魔搏击的生活,他也抱着乐观积极的态度。在发表于2011年7月18日的最后一条微博中,潘安邦写道:“常常感叹上天对我们的眷顾,辛苦奔波的旅程后,一碗清粥、半块饼、几个青菜,顿时让疲惫的身体舒畅,心灵平静慰藉。感恩,才是常态。”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