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网友解读林志炫 彭佳慧成变数

2013年03月25日04:02  金羊网-新快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林志炫落泪是因为赛前收到了一个悲痛的消息 林志炫落泪是因为赛前收到了一个悲痛的消息
有人说齐秦才是这场比赛最大的赢家 有人说齐秦才是这场比赛最大的赢家

  在上周五第十场《我是歌手》播出之前,有传闻称林志炫[微博]将拿下本场的冠军宝座,但当晚他登顶受阻,而这个"狙击者"令很多人大跌眼镜--居然是第九场节目中排名垫底的周晓鸥[微博]!此外,彭佳慧本场的强势表现,也让这个原本被视为林志炫与黄绮珊之争的比赛平添了一丝变数。而最不幸的人当属沙宝亮[微博],他成为了《我是歌手》第一季中最后一个被淘汰的歌手。

  周晓鸥感谢乐队“把歌改得这么好”

  周晓鸥是赛前最不确定的一个因素,他将《爱情宣言》和《九个太阳》合并改编成了摇滚风格的歌曲。连齐秦[微博]看他彩排都无从点评给意见,只是含糊地说了句:“这歌他编得蛮猛的。”要知道,早在第三期节目时,齐秦就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过,“我觉得我的歌不能被改成摇滚和电子乐,我之前听到过有人这样改编我的《狼》,天啊,太可怕了!”

  周晓鸥上台前,主持人胡海泉[微博]透露了周晓鸥与齐秦之间的渊源,原来当年周晓鸥就是凭借唱一首齐秦的歌而获得了一个音乐比赛的冠军,从而一举走上音乐道路的。重拾夺冠歌曲的周晓鸥果然不同凡响,上台刚唱出第一句“这是我的爱情宣言”,就把整个现场镇住了,接下来现场观众一直是跟随着他带来的这种狂热的状态听完了整首歌。

  在最后宣布名次时,周晓鸥说:“坦白说上一场比赛最后一名对我来说压力是蛮大的,但我还是希望替摇滚把这个位置给留住。”最终他凭借这首歌逆袭成功,成功拿下冠军。夺冠后他说:“感谢我的乐队团队,把这个歌改得这么好,其实我真的是沾了摇滚的光。”

  林志炫主动要求第一个唱,是战略式撤退?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本场比赛林志炫仅列第三,但这和他第一个出场演唱有很大的关系。要知道第一个演唱的歌手到了观众投票的环节,往往对其的印象已经被其他歌手的歌声给冲淡很多。只不过这一次出场第一个唱,是林志炫主动跟人换来的。

  在抽签环节,林志炫的临时经纪人沈梦辰就提前宣布:“我们的原则是,这轮不管谁抽到了第一号,我们都愿意和他换。”结果林志炫抽中的是四号,而他心仪的一号则被羽泉[微博]抽中,最终双方互换了号码。

  对于这段插曲,网友有不同的解读。有网友认为,这是林志炫高风亮节的表现,因为“上一周他已经是冠军了,这一周根本不可能淘汰,不如将最坏的演唱顺位留给自己,把机会让给其他人”;但也有网友认为,这是他霸气侧漏的表现,因为“一直觉得林志炫很谦虚,但这么高调地换号也反映了他其实也有霸气的一面,有点小狂了哦!”

  另外,还有网友认为这其实是林志炫战略意图明显的一次主动撤退,“如果林志炫在第四位唱,他的名次肯定会比最后的第三名更高,更有可能再度夺冠,只是这样的话他也就在决赛来临前成为了众矢之的,等于是给自己压力。这个时候主动放一放是非常聪明的做法。你没看当周晓鸥获得第一时,他马上就把周晓鸥那句‘站得高摔得惨’原封不动地送了回去吗?那一瞬间,压力都去到周晓鸥一方了。林志炫真是鬼精鬼精的!哈哈!”

  赛后,林志炫并未对此作任何回应,但他在微博上对其在演唱《夜夜夜夜》时禁不住流泪的举动作出了解释:“3月13日出发前往长沙时接到长辈(朋友)的病危通知,因属于个人私事并不想惊动大家,14日录制第十期当天我如常参赛表演,不料却在我上场前接到‘她走了’的消息,当下我只能整理情绪上台,所幸在情绪失控前完整照顾好《夜夜夜夜》这首歌,但下台瞬间……我忍不住了……sorry……”

  彭佳慧异“肺”突起,打乱导演组计划

  《我是歌手》一直以来被大多数人视为林志炫与黄绮珊之争,导演组此前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林志炫就是为了给黄绮珊找一个对手而特别寻来的。只不过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彭佳慧的加入给这一战团平添了一丝变数。第一场比赛时,彭佳慧就以《走在红毯那一天》感动很多观众落泪,不过唱自己的歌原来还并不是她的最高点。在上周五的节目中,她演唱齐秦的《残酷的温柔》直把人唱得汗毛倒竖。在整首歌的演绎当中,有“铁肺”之称的她把自己在事前透露的“要把这首歌细腻地分层次来演绎”的演唱计划发挥得淋漓尽致。

  对于她的表现,广州著名主持人冯杨就在微博上点评说:“彭佳慧演绎起被动选择的《残酷的温柔》来,要远比主动选择的《走在红毯那一天》更加打动人心。看来,最了解自己的并不一定是自己;凭借别人的角度,能够发现一个全新的自己。抑或,那才是真正的自己。”

  沙宝亮过度求稳,淘汰乃非战之罪

  在连续三场飙高音寻突破之后,沙宝亮再一次选择了“求稳”。因为上一场的排名并非岌岌可危,因此,本场沙宝亮在歌曲的改编上选择了最保守的姿态——复制原唱。这一选择,也反映了他对总决赛的渴望。沙宝亮在VCR当中的一席话证明了这种判断,他说:“这十周的经历,甚至于超越了我从艺十年来的经历,我从来没有这么专注,这么紧张,这么期待一件事情。”

  客观来说,沙宝亮本场比赛的表现与他的最后排名并不相符。他将齐秦的唱腔模仿得惟妙惟肖,却不露痕迹,而歌曲改编中加入了笛子的元素,也让这首歌的意境当中增添了几分武侠江湖的色彩,很动心思。只不过,由于在之前的比赛中过度的求稳,导致了他在观众缘上非常吃亏。

  记者注意到,在比赛前,就有大量的网友吐槽,问沙宝亮何时能被淘汰,可见本场的失利并非其唱得不佳,而是在于谨慎导致的表现缺乏亮点已经让观众对他失去了耐心。

  ■【记者手记】

  “歌手”的人情味

  第十场比赛录制结束后,我采访了一位在节目现场的观众。原本对看现场充满了期望的他表示千里迢迢来看过比赛后有些失望,理由是:“大家都唱齐秦的歌,但齐秦的歌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唱,所以限制了一部分歌手的发挥,让我觉得有些失落。”

  个人看过这期节目之后最大的感受却并非歌手表现的本身,而是节目中时时刻刻流露出来的人情味。我想,其实导演组未尝不知道所有歌手同唱齐秦的歌曲是一次不那么公平的对决,但他们依然做了这样的选择,理由只有一个——帮齐秦挽回声誉。

  众所周知,在第十场比赛之前,齐秦的“临阵退赛”和“因病再缺赛”导致外界对他产生了极大的质疑。无论齐秦此举是无奈还是有意,但这两件事无疑对他的个人声誉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作为《我是歌手》名气最大的歌手,齐秦的加盟在最开始无疑是这档节目最耀眼的一块招牌,调起了很多观众的胃口。节目组显然并不愿意看到这样一位“功臣”灰头土脸地离开。所以无论是从这期节目最开始羽泉对齐秦歌坛位置的定位,还有节目中胡海泉所阐述的“孤独中不会绝望,惆怅中不失浪漫”的齐秦式“柔情主义”,都是借着怀旧的氛围给齐秦的歌坛分量添砖加瓦。这种安排的后面,展示的是“歌手”节目组对齐秦的一种深深的感激,是一种人情味的体现。

  现在的电视荧屏有太多的哗众取宠、太多的标新立异,甚至太多的铜臭味,在这样的大环境中,《我是歌手》的这一缕人情味才显得格外温暖人心。这个事例也说明了“好节目要有人情味”的道理。

  新快报记者 易哲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