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我是歌手》找冲劲 对女儿要求严格

2013年03月23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陈明[微博]和女儿(资料图片)
陈明在《我是歌手》比赛现场演唱。

  《我是歌手》让人重新关注“南国歌后”

  如果不是《我是歌手》,许多人对陈明的印象还停留在《等你爱我》的时代。因为家庭和孩子,这位当年叱咤歌坛的“南国歌后”已经淡出公众视线多年。但是,没有观众会忘记《寂寞让我如此美丽》、《快乐老家》等陈明的经典作品。在前晚录制的《我是歌手》复活赛上,陈明以一身优雅的蓝色低V长裙现身,再次唱起《寂寞让我如此美丽》,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随后,娓娓道来的《梨花又开放》则让观众再次见识到陈明的优雅女人味。复活赛结束后虽然已是深夜,但陈明还是很乐意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说起广州,说起很久没讲的粤语,陈明显得有点兴奋。

  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日不落》的冒险也是忠于自己内心

  广州日报:第一期在《我是歌手》舞台上见到你,大家都很吃惊,没想到你会参加这个节目。当时是被“骗”来的吗?

  陈明:也不是啦,哈哈,洪涛导演那么说是开玩笑的。我是自愿来的,当时心态上真没觉得是个比赛,只是觉得,这应该是个挺好的娱乐节目,能唱歌,这点很吸引我。而且,说实话,我看韩国原版节目的时候也没有什么比赛压力,但第一场宣布名次时,我才突然惊觉,呀,真的是在比赛啊。

  广州日报:后来《日不落》这首歌又让观众吃了一惊。为什么会选这首歌?这不是大家熟悉的陈明。

  陈明:戴军[微博]不是经常在各种节目上说我的段子吗,我就想,干脆把陈明的这一面展示给大家看。如果不是这个舞台,可能别人看不到我的这种状态。可能真让大家大跌眼镜了,有点意外哈。但参加这个节目,无论是选歌还是编曲方面,我都有很多想法。当然,在节目受关注后,身边多了很多声音,但我每次选歌的时候想忠于自己的内心——有的歌符合我的心境、状态。

  广州日报:比赛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陈明:我觉得让很多观众又重新认识和关注了唱歌的陈明,让我有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我特别珍惜。

  广州日报:最大的遗憾又是什么?

  陈明:前两场比赛有点遗憾,因为自己当时还没进入比赛的状态。虽然也有身体的原因,但现场的演出就是这样,无论是什么原因,遗憾就是遗憾,这是无法复制的。

  广州日报:节目红了之后,大家都说歌手们的工作邀约大大增加,商演价格也随即提升,是不是这样?

  陈明:我们参加了节目,节目受到关注,我们也同样受到关注。这不是好事吗?至于商演,目前来说我还没接商演,价格只是很多因素的其中一种,但我会看商演合不合适自己,我对这个还是挺挑剔的。

  复活赛不会刻意分析观众喜好

  广州日报:第六场比赛被淘汰之后,网友的呼声让你参加复活赛,而且还给你选歌支招,有留意到这些吗?

  陈明:我有时间的时候就会去看他们的留言,很感动。回过头来看我20年演唱生涯,能走到今天,跟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是分不开的。特别是《我是歌手》这个舞台,给了我很多之前可能慢慢失掉的东西——当初我进入这个行业唱歌,一个人南下广州发展的冲劲,可能随着岁月的流逝慢慢磨平了,但这样的节目让我重新找回了当年的冲动。

  广州日报:淘汰之后有做总结吗?

  陈明:大家都说,我在台上选的歌太“温”了,没有爆发力。但那是我的风格,娓娓道来,不是特别强势,很温暖的。我走的时候,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满意的。不过节目是观众投票选出来的,每一场的观众都不同,每一位观众的喜好也各有不同。

  广州日报:这次准备复活赛时有没有分析观众的喜好?

  陈明:我觉得,与其分析观众的喜好,还不如分析自己的特点、擅长怎样的表达,根据这些来选歌。我这次唱的两首歌的编曲都是交响乐感觉,现场跟乐队合作比之前难度大一些,所有一切的准备,无论是服装、造型还是编曲,都是为歌服务的。

  广州日报:对今晚复活赛上自己的表现满意吗?

  陈明:复活赛最大的感觉是放松,好像是个表演。我有时会想,不如我们这些参加节目的歌手一起做个演唱会,大家没有了比赛的感觉,一起玩起来。

  女儿从来没觉得我唱歌很棒

  广州日报:比赛失利了,你的女儿有没有很失望?

  陈明:我回到家会告诉女儿,妈妈这次比赛拿了最后一名。她其实也没有很失望,因为她从来没觉得我唱歌很棒。老实说,女儿很少听我唱歌,有时我在家练歌,她会说,妈妈你小声一点,吵死了。在她心目中,我就是妈妈,妈妈的工作是唱歌,但唱得怎样,她也不了解。而且她也不会来看我的演出。

  广州日报:你忙于比赛、演出,但女儿不跟着你跑,两个人的相处时间就会变少,怎么办?

  陈明:是啊,很无奈,我们相处时间比较少,特别是参加这个节目之后,就一直忙一直两头飞。心里对女儿真是有点内疚。所以假期的时候我尽量在家里陪她,跟她在一起。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我不想错失了跟她一起成长的过程。如果不在家,我们就打电话聊天,但一回到家,我肯定是跟她腻一会。

  广州日报:女儿有没有声乐方面的天赋?以后打算带她进娱乐圈吗?

  陈明:天赋倒是有,她乐感很好,识谱很快。但她目前的兴趣好像是画画,画得不错。而且看她好像并没有往娱乐圈发展的意思。我觉得太早规划或者太多设想没必要,小孩成长要靠她自己,我希望她的童年很快乐,所以我并不灌输她未来要怎样,未来由她自己选择。我倒希望她好好读书,掌握好文化知识。

  广州日报:李天一事件之后,大家对星二代的教育还是很关注,对此你怎么看?

  陈明:我对孩子还是蛮严格的,对小孩不能太宠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言传身教、以身作则。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