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划:你是歌手,谁是歌王?

2013年04月11日13:44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导语:电视节目做到这个地步,真的造福了电视观众。以前是明星点评选手,现在也该轮到电视观众来点评点评明星了吧(最近这都开始跳水了)。所有歌手在电视镜头前被无限放大,他们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兵,谁演的好,谁唱的赞,谁的青筋暴起的更高一些,每一个动作都会被网友拿出来评判。你首先已经比普通人会唱歌、会表演了,再加上电视和网络,你的表现就无限放大了。谁有勇气站上来,谁首先就赢了。我天天在这真唱呢,你敢么。

  所以,首先,上来的必须都得是歌星。虽然节目叫我是歌手,但来的都得是歌星。因为能用唱歌来养活自己的人有这么几个级别:歌手、歌星、歌王歌后、艺术家。酒吧里唱歌的太多了,他们都叫歌手。歌星就是各位了。歌王歌后,张学友,王菲,蔡琴这种的。艺术家,崔健,罗大佑,王洛宾,邓丽君,张国荣等等。现在您明白这个排序了吧。《我是歌手》这些歌星来这个节目争的是什么,实际上就是“谁该是下一个歌王歌后”这个荣誉了。

  什么是歌王

  我们先来说说“歌王”的标准。“德艺双馨”是最高标准。作为普通电视观众,其实很难去了解一个歌手的“德”,我们只能凭借天涯里各种业内爆料帖、江湖八卦帖自辨真假了。“艺”是我们可以实实在在去评判的。

  唱功是标配,您要是连唱功都没有,您就别来了,导演也选不上您。作为歌手,谁没唱功啊?别说,很多歌手还真没什么唱功,微博上不是都评出零分歌手了么。《我是歌手》这几位,唱功都是一流的,媒体形容他们最多的词是:唱将。

  唱功的更高层次是表现力,也就是你怎么把一首歌的情绪表达出来,感染听众。这方面最新的典范是龚琳娜[微博]。《忐忑》没有歌词,纯靠旋律、演唱、面部表情、肢体语言,来诠释“忐忑”这俩字,龚琳娜演绎的非常成功。表现力要求歌手有丰富的情感经验,并且对作品有充分、正确的理解。当然,表现力不等于表演。据说现在连现场观众的眼泪都是假的了,那台上谁真谁假,其实拼的就是表现力了。

  有唱功、有表现力,个人魅力就是锦上添花了。上来比拼的这些歌手,都红过(或者正当红),都有金曲,都是唱将,都能自己把自己唱哭,那观众愿意给谁投票,就纯是因为喜欢你这个人了。

  所以我们就照着歌王歌后的标准,来点评点评这些歌星的职业素养,看看他们谁有资格晋级。我们不妨毒蛇一点,让他们见识一下电视观众的厉害。

  PARTA:我是歌手 谁是歌王?

羽泉羽泉

  羽泉[微博]

  首先我们就来说说主持人,羽泉,他们两个人已经是双剑合一的状态了。为什么他们能这么长时间不散伙,因为他们俩真的是互相懂对方。给人的感觉就是,羽泉不是两个人,而是一个整体。他们主持、演唱的步调、灵敏度、爆发力、情感、律动,高度统一!配合完美!何炅[微博]谢娜[微博]来了都不一定能在这个音乐类节目里表现的如此默契。

  所以羽泉一上来就赢了所有中国内地的其他组合团体。音乐行业现在真的需要老兵,来给新秀们表演表演了,什么叫组合。不是一群人穿着款式差不多的小西装一起出现、一起喊口号、一起跳跳舞就能叫组合了。组合看中的是心灵上的互动和沟通,而不是你们今天谁又跟谁不和了、明天谁又跟谁打架了。羽泉老师跟这上课呢,你们虚心学习着点。

  所以之前港台很多组合的成员怎么看怎么摆不到一起去,但唱起来配合的就是好。比如优客李林。虽然后来林志炫[微博]自己一个人唱歌了。他们都爱音乐,不是说为了赚钱咱们找几个帅哥组个组合吧。你为什么是个组合,这是晋级的前提。

  所以请记住,组合是出来唱歌的,不是出来摆造型的。这是《我是歌手》给大家上的第一课。

黄绮珊黄绮珊

  黄琦珊

  黄绮珊是这个节目开播后第一个被网友完爆的人。所有辛酸史都被扒出来了,一下就可歌可泣了,很多音乐业内人士人都在微博上感慨这个人当年有多么可惜。场面一下就壮观了,收视率上来了,压力也随之而来:她接下来的表现,每一秒都会被拿出来解剖、分析。结果后面几期力度没有把握好,似乎有点过了。这不怪她,那个年代的明星很少有人经历过这样的互联网洗礼。她太需要证明自己了。所以她的颤音、穿透力、情感、气息、皱眉头的次数,都显得有点用力。于是后来就有一些网友不喜欢她的表现。

  论唱功,她是优秀的。她很用功,只是还不太适应这个人生新的高潮,因为这个高潮是建立在全人类都能审视你、然后直接在你微博下面骂你的时代。所以其实最担心黄琦珊的是她的老师们:黄琦珊还会回学校继续学习吗?你知道吧,新加坡一所神学院给她开了一张半个学期的假条,她才能回国来录节目。她在那边还没毕业呢。所以,看看接下来她的选择,是这十年带给她的淡然,还是又重新燃起一个关于音乐的梦。她是沉寂十年静心唱歌,还是该开始玩命商演了。

林志炫林志炫

  林志炫

  林志炫,无需证明,都懂!全中国人民都能听懂:唱的实在太好了。如果他当年再坚持出几首金曲,可能已经成功晋级了。当然,现在也已经是神一样的存在了。这种唱功跟很多刚出道的新选手比起来,简直可以叫“大神”了。

杨宗纬杨宗纬

  杨宗纬[微博]

  杨宗纬作为港台选手新唱将的代表,来内地有点不太明白演出规则,节目后期才逐渐合拍,立刻打了翻身仗。不管网传杨宗纬内定冠军是否属实,杨宗纬在近几期表现着实亮相。而他与林志炫同打情歌牌,也让两人在总决赛的对决充满花火。

周晓鸥周晓鸥

  周晓鸥

  中国内地有几个歌手在工人体育场开过演唱会?零点乐队的周晓欧算一个。这么多年,他都演了这么多电视剧了,唱起歌来依旧是一枚实力派。不过被湖南卫视打上了摇滚的标签,试图唤醒那个年代喜欢零点、唐朝、黑豹、BEYOND的歌迷的记忆,这种电视手法包装出来的效果显得过于简单粗暴。

  辛晓琪彭佳慧

  彭佳慧、辛晓琪这俩位老牌女歌手,他们的实力其实不用咱们过多挑剔了,谁都没退步。拼的都是所有这些年的职业素养。这些素养的灵魂就是对音乐的爱。所以灵魂在,歌常青,不管多老。

  PARTB:虽然被淘汰 也是唱将

  齐秦

  这是一个受伤的老兵。很多人评价他的现场:他的嗓子确实有些力不从心了。但他曾经感染了那么多人,大家都期待他的表演,他应该有过这样的犹豫:参加节目的这些小学弟都是听着我的歌长大的,我舍不舍得让他们失望。我是保护起来,被藏进博物馆,还是说我只要动情的唱,所有人就都能找回他们那份儿青春。我想一定是后者了。所以他首先是一个对音乐有感情的歌手。当然,齐秦其实已经到达歌王歌后那个基本定位了,顶级实力了。

  所以其实评判谁是歌王特别简单的一个标准就是:就比对音乐的爱。谁有爱,谁才有资格晋级。《我是歌手》下一季再请大牌歌手,他们不想来,导演可以说:你别担心晚节不保,我们这个节目比的不是谁的唱功保持的好,我们比的是对音乐的爱。

  尚雯婕[微博]

  说完老师兄,再来说说尚雯婕这位小学妹。咱们先来从头到尾点评一下这位选手的着装,这是毒蛇评委最毒的手段,专挑你最自信的地方开刀:那些媒体怎么总盯着你这衣服啊?因为太招摇啊。你穿这么招摇干嘛,是不是要掩盖你音乐上的空虚?电子乐?在中国玩什么电子乐?你那叫电子乐吗?观众们懂吗?

  所有这些争议,你敢扛吗?你要敢扛,你就来唱,有的是观众来点评你:中国歌手海选,七强,到底什么水平。

  所以首先你上台得具备这个心理素质,这是一个歌后最起码的条件。有一天你唱砸了,所有人都拍砖,你都能笑的淡然。在这一点上,尚雯婕合格吗?她每次采访确实没表现出对这份儿坚持的动摇。

  所以,如果哪天你采访一个明星,因为一个不合适的问题他拒绝回答,或者经纪人中断采访,甚至保安直接给你拉出去,那他一辈子也成不了艺术家。所以,尚雯婕在这点上已经赢了很多人。

  沙宝亮[微博]

  沙宝亮在节目上比较有争议,微博上很多人都希望他被淘汰。最吐槽最多的就是,唱了一首《死了都要爱》,降了这么多调,还不如表演一个贝斯。但他确实也真的唱感动了很多人,只不过场面不像其他歌手那么壮观。

  综合点评

  所以,你是歌手,谁是歌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评判。也许把所有人的优点汇总起来,就是一个艺术家级别的人了。但这不正是因为人无完人么,歌手肯定也没有完美的歌手,各种淋漓尽致,观众品评的才过瘾嘛。

  吴文韬/文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