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节目火拼 编导抢选手评委抢话筒

2013年07月14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选手哈斯深情演唱获得好评。 选手哈斯深情演唱获得好评。
“火星弟弟”华晨宇直接晋级。 “火星弟弟”华晨宇直接晋级。
李宇春也对火星弟弟华晨宇感兴趣。 李宇春也对火星弟弟华晨宇感兴趣。

  这是个热闹的夏天。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22档音乐类节目在荧屏上先后出现,打着草根旗号的音乐类选秀更是多如牛毛:《快乐男声》、《中国梦之声》、《中国红歌会》、《大地飞歌》、《最美和声》、《我的中国星》……节目扎堆,选手们很忙,要在多个节目之间穿梭;节目组很忙,要解决“选手荒”的问题;评委很忙,连广告时间都要面对画中画的镜头。不过,最忙、最辛苦的大概还是观众:在这么多节目之间怎么选择?自己说了大概不算,还得跟家人争抢遥控器!此外,看节目之间还得在微博等各个社交网站上刷点感受——要不,跟小伙伴们怎么交流、怎么互动起来呢?

  策划:苏蕾

  撰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节目抢选手

  编导蹲守院校、酒吧找种子选手

  综艺节目蜂拥而至,在掀起收视大战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选手荒,据报道,一档选秀节目的编导为了等到心仪的选手,在其家门口蹲守三天,还有导演两个月内跑了35个城市5个自治区。为了挖到选手,有的节目甚至靠“画饼”诱惑选手,比如给选手开出万元参赛酬劳,甚至免费为其整容等。

  节目组怎么挖选手?他们多数会去酒吧以及音乐专业院校寻找选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有选秀节目导演透露,今年像四川音乐学院这样的专业学校周边“驻扎”了大量节目编导,“大家都在抢人,去晚了会找不到好苗子”。此外,节目组还喜欢到酒吧去寻找选手,这也是各种选秀中特别多酒吧歌手的原因。

  此外,还有不少选手来自于“非常规途径”,从同类节目“挖角”的方式已经被多个节目运用。对于“挖角”现象,去年已有苗头,《天籁之声》节目组曾爆料《好声音》有意要挖走他们的12强樊博。今年更是频繁,《妈妈咪呀》有六七位选手都接到各方节目组发来的邀约电话、短信。《中国梦之声》节目组也透露,种子选手杨帆被其他节目挖走。《大地飞歌》导演严明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能够挖角的都是那些财大气粗的节目组。”

  评委抢镜抢话筒

  谢霆锋“坐台” 陶晶莹掏扇子

  今年的选秀节目大多数都配备了“顶级导师阵容”,但每集节目的容量都在90分钟左右,要在选手展示之余给评委留下足够多的时间表现,对节目组来说是个很大的考验。

  对于《快乐男声》四位评委来说,如何在限定的180秒点评时间内突出自己的态度,并吸引摄影大哥更多的关注,绝对是个考验。快男直播季首场比赛可以说是李宇春的个人秀,但谢霆锋、陶晶莹和陈坤都是在娱乐圈浸泡多年的明星,怎么会不知道抢镜妙招?为了抢到话筒,陈坤不惜打断谢霆锋的点评;谢霆锋一直在摆POSE,还坐到评委桌上摆酷;陶晶莹也有秘密武器,她掏出一把扇子就吸引了镜头的停留。

  《中国梦之声》的评委为了抢镜,流泪、卖萌、耍宝,一个都不少,其中韩红“调戏”黄晓明成为家常便饭,而且几乎“无节制”地大爆黄晓明的私事,频繁地直呼“BABY BABY”来明示黄晓明与Angelababay的恋情。韩红“煽情逗乐”简直显得无节制,不仅上台与郭帅比谁的“肚子大”,更自称“皇上”,把黄晓明喊成是她的“甄嬛”,还不顾李玟的感受,称她为“华妃”。

  要是你以为评委在广告时间可以休息,那么你错了——在网友的呼声下,湖南卫视以画中画的形式在广告时间播出委们商议结果的画面,这样,评委们就更忙了——广告时间也得抢镜呀!

  选手抢舞台争曝光

  打开电视好多熟面孔

  选秀节目扎堆,让那些会唱歌的选手们今年都特别忙!他们也许不仅参加一个节目,而是要到不同的节目里寻找“音乐梦想”。有观众开玩笑说,形形色色的节目里,简直可以玩“找熟人”的游戏。

  近日,有网友在某知名论坛爆料称,《中国星力量》节目中出现了不少熟面孔的选手,其中不乏成名已久的明星,如曾在央视《星光大道》成名的“大衣哥”朱之文、当年以一曲《香水有毒》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手胡杨林等。这个爆料帖曝光后,转发率奇高,网友也迅速分成“挺星派”和“砸星派”展开争论,有些网友认为“他们就算出名了,也仍然有追求梦想和展示自己的权利,只要遵守节目既定的游戏规则,为什么不能来”,也有些网友认为“以明星艺人身份和那些没有经验、没有出名的新人同台PK,这事本身就是不公平,好比大人和小孩打架,这事儿是否公平还需要讨论么?”

  此外,《快乐男声》舞台上有选手参加过《中国最强音》,《我的中国星》里的选手曾经亮相《中国梦之声》,《中国梦之声》的选手似乎曾在《大地飞歌》出现。

  除了“找熟人”,你还可以在节目里找到明星。已小有名气的阿兰和李佳薇出现在《中国最强音》,信乐团的新主唱刘文杰、“花儿朵朵”黄夕倍、《梦想中国》冠军熊汝霖也来了;《中国梦之声》舞台上,有发过专辑的“超女”艾梦萌,《我的中国星》有“好男儿”分赛区冠军陈迪……

  不过,这些被戏称为“回锅肉”的选手在节目中结局相似——开始很吸引观众注意、给节目增添了不少话题,但他们一般都不能走很远,因为节目需要更多新鲜血液。

  观众抢遥控器忙刷屏

  一晚没看节目就得去补课

  在20多档节目中,观众如何做出选择?除了考验你跟家人的眼光是否一致外,还要考验遥控器是否足够坚强——除了《快乐男声》每周四、周五还有那么多的节目可以选择——最近《中国红歌会》天天在比赛,《中国星力量》瞄准周五,而《天下无双》坚持周五播出,《全能星战》又蓄势待发。周六晚观众的选择则会相对没那么纠结,除了常规的《非诚勿扰》和《快乐大本营》外,只有《最美和声》是新加入的选秀。选秀节目在周日再次迎来井喷,除了14日开始直播的《中国梦之声》、已经播出一期的《我的中国星》外,央视新节目《梦想星搭档》也要入战团。

  除了忙着跟家人争夺遥控器外,年轻观众忙着到社交平台刷屏。在《快乐男声》直播首秀时,首次担任评委的李宇春登上热门微博话题榜……社交平台的扩散,让今年的选秀迥别于以往。七八年前,大家还只能凭借手机短信和网络社区;两三年前,大家还只能凭借微博来寻找同类,而在今天,微信也成了一个阵地,朋友圈、微博密友圈被这些选秀节目刷屏,以至于有观众发出感慨:“一晚上没看节目,我得去补课。否则,跟小伙伴们都没有共同语言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