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男华晨宇贾盛强引关注 非主流渐成主流

2013年07月25日16:16  新浪娱乐 微博
火星弟弟华晨宇 火星弟弟华晨宇
小强贾盛强 小强贾盛强

  新浪娱乐讯 快乐男声作为历经十年风雨的资深品牌选秀节目,为华语乐坛培养出了李宇春、张杰[微博]、魏晨[微博]等一批又一批的优质偶像。在历届快男快女的舞台,每一位优胜者总能折射出当下年轻人追求的偶像标准。在今年快男的舞台上,不少深受90后年轻人喜欢的人气选手都与往届的热门选手大不相同,无论从风格还是审美标准都是相去甚远。

  上周末,2013快乐男声的全国20强终于在全国亿万观众的瞩目中新鲜出炉。追溯到上两届快男的比赛,阳光时尚型、原创实力型,劲歌热舞型,都受到了观众的热捧。而从今年评选出的全国20强选手来看,更多的是独具个人特色的选手。诸如被称为“方方”的方脸男赵浴辰,“音乐怪咖”王启、“火星弟弟”华晨宇、原创怪才贾盛强以及耿琦、哈斯等等选手都不是外貌协会的成员。他们的出现让今年快男的舞台更加独特,却又充满魅力,多元化的选手充分迎合了90后群体的品味。

  如“80后”的称呼一样,人们将1990年之后出生的人统称为“90后”。因为这一代出生于中国发展最快速的几年,经济的爆棚发展加上文化的众神狂欢,让这一代人的世界观与人生观都与上一代人有着很大的不同。他们从小接触的,接收到的多元化文化色彩,让每一个“90后”都能够保持着自己对于事物的独立思考。他们所喜爱的所追求的东西异于其他年代,充满着浓厚的独立色彩。

  就像今年快男舞台上的90后男孩华晨宇。不喜言谈,外表也不算出众的他,似乎与快男宣传片中需要打造的“超级偶像”完全绝缘。可就是这么一位选手,从海选开始,直至“20强诞生战”,评审们在他唱完歌之后除了夸奖的话也找不出可以点评的话语。从遭遇质疑的火星文“无字歌”,到惊艳全场的改编英文曲《Thekill》,华晨宇所谓的迷幻摇滚得到了同为90后观众的高度认可。

  “小强”曾经只是普普通通的广州打工仔中的一员,一个卖鞋小铺子的商贩。小强唱腔特殊,也不是专业的歌手,而且用他自己的话来描述是“长得不高也不帅”。但就是这么一个普通的年轻人,只是因为简单的热爱唱歌,带着他的原创作品在快男舞台迅速走红,并第一个拥有了个人单曲;就是这么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男孩,引起了网络铺天盖地的讨论,一首原创《姐姐》唱哭了所有听众。

  从小强到火星弟,我们能够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独立、原创实力。独立特性的华晨宇没有住在学校的宿舍,在外租房子的他习惯于一个人独处房间进行着自己的创作。而贾盛强虽然经营着自己的鞋店,却也不喜交友,更多的时候他都是独自一人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独立的个性,坚持做自己的风格往往能让当代90后们为之着迷。

  除此之外,华晨宇和小强共同具备的另外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原创实力。华晨宇与小强都拥有者极强的专业底蕴。一个是在武汉音乐学院以第一名成绩毕业的高材生,一个是灵感无限的音乐创作者。一个声音惊艳全场,一个唱歌真挚动人。

  曾几何时,90后被认为是“非主流”的一代,但随着时间的历练和他们的自我成长,90后正在向世人宣告,大家所谓的“非主流”并不是怪异,也不是另类。他们有着自己的审美眼光,有着自己的坚持。而他们的标准也开始逐渐的被其他的80后,70后们所接受,所理解。在这个多元化的年代,没有绝对的美,也没有绝对的丑。人们能在审美的同时拥有审丑的眼光,这是更强的包容性,这是文化的众神狂欢。90后们,继续坚持好自己,“我就是这范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