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管乐杯管乐独奏展演青岛开幕

2013年08月04日17:00  新浪娱乐 微博
观礼台上观看夏令营开营式的嘉宾评委 观礼台上观看夏令营开营式的嘉宾评委
中国管乐学会主席于海陪同徐沛东书记视察夏令营 中国管乐学会主席于海陪同徐沛东书记视察夏令营

  新浪娱乐讯 中国音乐“小金钟”奖——第二届“中国管乐杯”全国中小学生管乐独奏展演暨夏令营活动于8月3日在青岛市奥帆基地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14个省市的营员与青岛市中小学的1000多名管乐队队员手持乐器、身披彩装,排列着整齐的队伍齐聚于此。下午4时30分,中国音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共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中国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于海等领导同志和国内外管乐专家出席开幕式。

  刚在全国第七届非职业优秀行进管乐团队展演荣获金奖的特邀演出单位青岛三利集团管乐队和青岛市幼教学校率先登场精彩的行进管乐表演《管韵飞扬》获得了阵阵掌声;由青岛市青少年管乐队表演的《乐动青岛》更是受到热烈欢迎。随后,来自青岛市17所学校和夏令营营员组成的18支管乐队演奏各具特色的中外乐曲并依次在行进表演中通过主席台。

  由中国音协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音协管乐学会、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文广新局、青岛市文联承办的这一活动已于去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得到了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各音乐学院和各地音协管乐学会的大力支持,受到了全国各地中小学生的热烈响应和高度评价。对于推动全国中小学生管乐艺术的发展和提升青岛市艺术教育水平、扩大青岛市的影响力产生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提升活动影响和专业水平,努力把这一活动做成品牌项目,今年中国音协和青岛市政府商定把这一活动纳入中国音乐“小金钟”奖序列,并对获奖选手给予更大的鼓励政策。

  本次活动在保留上届已有的展演交流、大师辅导、师生互动、著名演奏家音乐会、管乐艺术欣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外,又增加了新的活动内容和亮点。其主要的:一是特别邀请了三位在世界管乐界有重要影响的管乐大师来夏令营进行大师授课和演出,他们是:小号演奏家塞尔吉·纳卡里亚科夫、单簧管演奏家蒂莫西·卡特、双簧管演奏家王亮、原香港管乐协会会长张国明。二是特邀了在国内比赛中多次获得第一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铜管五重奏组进行演出。相信通过这些国内外高水平管乐艺术家的讲学和演出活动一定会使小营员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进一步推动他们对管乐艺术的热爱和提升。

  本次活动的重头戏——管乐独奏展演,将比上届有重大的变化和提升。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选手将在这里进行激烈的角逐,除经过二轮展演产生小学、初中、高中各组别、各专业的金、银、铜奖外,获得初中、高中组金奖的选手将进行第三轮展演,表现突出的选手将获得由中国音协和青岛市人民政府授予的中国音乐“小金钟”奖。这将是首次对中小学生的管乐爱好者给予“小金钟”奖,获得此奖的选手在翌年报考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及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时将免试专业课。而在第二轮展演中获得“中国管乐杯”金奖、银奖的选手,中国音协管乐学会和有关专家将向考生报考的音乐学院予以推荐。

  为保证展演比赛的公平公正和高档次,评委会将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著名管乐教授、演奏家组成。并采取选手和评委隔离的办法评分,同时还设立了评委监审组进行全程监督以保证评比的公平公正。

  中国音协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本次活动给予全方位支持,为了减轻参加本次活动的中小学生负担,组委会免除了选手的报名费、授课费、辅导费、观摩费、参演费等多项费用,青岛市政府拨出专款予以支持。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