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曲再洗脑 少女跳汽缸舞大叔学狐狸叫

2013年10月12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Crayon Pop组合
挪威音乐组合Ylvis
挪威音乐组合Ylvis,在MV中戴着“狐狸头,模仿动物叫,滑稽有趣,网络点击量打破鸟叔纪录。
挪威音乐组合Ylvis

  鸟叔走了,新一波神曲席卷而来,你准备好了吗?

  碟中碟

  文/范协洪

  神曲年年有,今年有什么?如果你内心里还是那首鸟叔的《江南style》,那就真的太out了!别说善于制造神曲的韩国乐坛已经诞生了又一洗脑神曲,被近年来韩国曲风洗脑的欧美歌坛竟然也出现了类似神曲,直叫人感叹,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

  “狐狸叫”蹿红 欧美唱腔混搭韩式混音

  别以为只有亚洲人才能创造神曲,这几年年年被亚洲流行音乐冲击的欧美乐坛也终于推出了自己的另类神曲。“小狗汪汪叫,小猫喵喵叫,小鸟会啼叫,老鼠吱吱叫,狐狸如何叫?”这便是最新神曲《The Fox》的歌词!虽然歌词幼稚,类似儿歌,但是因其搞怪的表演,尤其是其在副歌反复出现的、模仿狐狸声音的海豚音式的尖叫,这首来自挪威的音乐组合、出生于1979年的Ylvis(伊尔维萨克兄弟)演唱的神曲《狐狸》,在发布之后不到3天就赚得了410万次的点击量,轻松打破鸟叔创造的纪录。

  观察这首神曲,除了副歌部分的“狐狸”声音惹来热议外,让“狐狸叫”更红的还有其独特的舞蹈动作。在这首歌曲的MV中,近十位舞蹈演员身着白衬衫、黑西裤,却戴着“狐狸头”,随着音乐声跳起了野兽拟人化后“张牙舞爪”般的舞蹈。这样的视觉反差,带出的“衣冠禽兽”的调侃意味,搭配新鲜的立意点,使这首歌曲走红并非没有理由。

  而细心的网友还发现,虽然Ylvis在演绎这首歌曲之时,依旧是欧美式的唱腔,但是在电音合成以及鼓点编排方面,有着明显借鉴韩国组曲的意味。特别是其极具话题性的舞蹈动作,几乎是一改欧美以往的舞蹈风格,简单易学,反复出现,可以说是韩国音乐西进成功的力证。

  “汽缸舞”走红 再度引发众人跟风

  也许在今年夏天之前,没有太多人知道韩国女子组合Crayon Pop的名字,但要是到了现在你还没听说过,那么真的有些太落后了。曾经大家觉得今年的年度韩国神曲非《可爱颂》莫属,未曾想在夏季杀出一匹黑马,拥有5名成员、平均年龄23岁的“大龄”女子偶像团体Crayon Pop,凭借单曲《Bar Bar Bar》的“直列五汽缸舞”红遍整个韩国,乃至亚洲,带动了一股全新的模仿热潮。

  其实所谓“直列五汽缸舞”,在舞蹈动作上并没有任何创新之处,但是编排方式却非常有意思。特别是副歌部分,她们戴着彩色头盔,身穿马球衬衫,戴着白色手套,以“直列汽缸”的方式三上两下地“活塞式”舞蹈动作,开始了本年度的洗脑之旅。

  《Bar Bar Bar》在6月份刚发行时,并未获得乐迷重视,直至7月份才红遍韩国大街小巷。而韩国神曲总会出现的模仿潮,这次也在这首神曲身上上演,从警察版、学生版到明星版,甚至是《康熙来了》的舞蹈比赛都有明星跳起这支舞,对于歌曲的走红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不过,Crayon Pop的走红是实力累积的证明,还只是运气好撞上《Bar Bar Bar》的昙花一现,就要看她们后续的表现了。

  记者点评 “神曲”暗示新音乐风格

  神曲年年有,哪位歌手不想自己撞大运碰上一首神曲。只是,神曲的出现哪有那么容易,几乎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可谓“可遇不可求”。但如果简单来看,神曲的出现大多是一种全新音乐风格来临的暗示。如果把时间往前推10年,周杰伦的《双节棍》、蔡依林[微博]的《舞娘》被说成是神曲,相信也不会有人反对。看看韩式舞曲成熟之后带出的一批又一批神曲,再看看国内有“神曲制造机”之称的凤凰传奇[微博]、龚琳娜[微博],你似乎会明白一个独特的音乐风格才能引发他人的跟风模仿。当一些歌手又在懊恼自己怎么没把握住新一次潮流的时候,再回头听听龚琳娜最新神曲《快乐颂》、《忐忑江湖》,你会明白“神曲制造机”绝非只是运气好而已。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