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四强专访 声音还能好多久?

2013年10月12日16:08  南都娱乐周刊
好声音四强 好声音四强
李琦 李琦

  采写_本刊记者 邱致理 曾明辉 魏頔 实习生 崔书柳   化妆_张欢 摄影_朱艺敏 部分图片由节目组提供

  双赢:收视、广告再创新高

  开播前,《好声音》制作团队灿星曾放狠话,对手只有一个,就是去年的自己。事实证明,去年获得巨大影响力和关注度后,第二季不负众望,首期播出收视率达3.62(来自央视索福瑞CSM 46城),这是第一季播到第五期还没赶上的数字,也几乎是同期几档热门选秀收视率总和。此后高开高走,第二期破4,第五期破5,一再刷新收视神话。

  收视率是口碑的勋章,商业收益则是市场对品牌价值的认可。继加多宝以2亿元继续独家冠名《好声音》,冠名费比首季提升两倍多后,10月7日总决赛“巅峰之夜”招标会,10条15秒广告拍出3000多万天价,单条最高成交价达380万,是去年最高116万的三倍多。

  社交媒体上“好声音”话题热度不减。首播便登上微博热门榜,随着节目深入,搜狐视频直播在线人数从400万飙至1000万,截至第五期,48小时播放量超2亿。星空传媒首席运营官曹志高曾用“物有所值”来回答为何客户愿以高出同时段广告价几十倍的投入来争抢《好声音》广告。市场认可证明:制作高品质节目才是未来电视市场趋势。于是中国音乐选秀市场今夏势如破竹,13档节目哄抢着观众的遥控器。虽然成绩参差不齐,但大投入、大制作已成共识,单集成本成倍提高,这是去年《好声音》开启选秀大片时代的最佳启示。

  据记者调查,第二季尚未结束,不少学员已收到商业邀约,毕夏、张恒远、姚贝娜接到代言。侯磊、孟楠等的创作邀约纷至沓来,收到不少成名歌手的邀歌。老顽童钟伟强成为Facebook上热点人物,专辑录制完毕,很快发行,个唱年底香港上演——名利双收,仍是《好声音》在2013年夏天交出的完美答卷。

  困境:学员个体知名度不如去年

  从大数据看,第二季已站在去年辉煌之上,但连节目组也无法否认,学员个体关注度不如去年,爆红学员数量和级别都无法相提并论。第二季四强微博粉丝数最高的萱萱和李琦目前也只有8万多,而去年同时期连淘汰的平安[微博]和金池[微博]粉丝数都超50万。不可否认,微博用户活跃度在下降,而个别超人气学员如姚贝娜粉丝数也超百万,但宏观上仍无法掩盖总体光芒的失色,今年并没出现诸如吴莫愁[微博]、李代沫[微博]、吉克隽逸[微博]这么多令人惊艳的明星学员。对选手实力不弱,印象却不突出的问题,灿星宣传总监陆伟认为选歌和新鲜度是主因,“这一季尽可能让学员唱些不那么口水主流的歌,一方面歌唱节目太多,几乎都被唱过,不想重复;第二个就是《好声音》平台很热,想让大家知道更多音乐类型。”另外,陆伟认为第二季独特性新鲜感一定不如第一季,这是客观,“第一季像李代沫和吴莫愁这些,热度不但没退甚至还不断升高,现在大众是把新学员和上季发展好的学员比较,各方面元素导致这一季对观众来讲有所薄弱。”陆伟表示,“如果有第三季,希望给学员更多时间学习培训,让观众看出学员的成长和进步。”

  而对导师表现也稍显平淡的说法,节目组对新加入的张惠妹[微博]和汪峰[微博]表示满意。“真人秀不能像大家期望的每人都能说会道,调节气氛。想象一下导师全是那英[微博]或哈林,就没有性格上的区分。把各导师身上最真诚一面反映出来,就是成功。今年最最动感情的是张惠妹,她对学员的离去都非常难过,她其实非常想克制自己,但克制不了,这一点她贡献很大,也让大家看见一个生活中的阿妹。”至于第三季导师阵容,陆伟表示原则上只要导师档期允许,依旧延续阵容不变。如果有导师时间无法配合,会在前两季六位中优先选择。

  未来:声音还能好多久

  去年冠军梁博[微博]纪念夺冠一周年写的长微博隐含了许多人的思考。学员出道后出路种种,商业收入不菲者并非一两个,但从另一角度音乐上的成绩乏善可陈,吴莫愁的《爱爱爱爱》几乎成为第二季舞台上唯一被演唱的新歌。这是一个唱片公司集体凋敝的时代,在欧美乐坛不停涌现新声音的时候,中国观众却沉溺在“同一首歌”娱乐大餐不可自拔。

  《好声音》在去年爵士风惊艳一把后,加了黑人音乐、摇滚乐和乡村音乐,有成效但不够出色。音乐产业的萎缩,直接导致姚贝娜、金润吉、孟楠等已有实力的歌手成了“回锅肉”,有才能的音乐人被埋没,各台选秀却还争抢稀缺资源,抢到的资源又无新歌可唱。打开“唱吧”,会发现《快男》、《梦之声》和《好声音》的热门歌曲榜如此相似。缺少优质幕后团队和合理商业模式,成为困扰流行音乐的难题,高昂商演费用和低下原创水平形成巨大反差——仿佛进入恶性死循环。

  我们不可能寄望一场节目改变原创音乐市场低迷大环境,但如何延续成为拷问所有音乐人的难题。星空卫视首席执行官田明曾表示,将在全国范围建立音乐House及推出《中国好歌曲》接棒《好声音》,推动原创完善音乐市场产业链。本刊也提前获悉,《好声音》主题电影《为你转身》10月三亚开机,主演是李代沫和吴莫愁,制作团队来自新加坡,发行方已锁定光线传媒,预计今年贺岁档上线。

  未来,“声音”还能好多久?决定权还在“音乐”大手上。

  哈林组力排众议的战队冠军

  金润吉:比赛结束,奖励自己两个洗衣机

  五秒导师转身,“阿里郎”组合成员,上过春晚,拿过青歌赛专业组银奖、中国金唱片奖[微博]、CCTV-MTV最受欢迎组合奖……光环伴随32岁朝鲜族男人金润吉,以“大龄学员”身份成为哈林组冠军。作为跟姚贝娜一样已出道的专业歌手,金润吉背负着经验带来的质疑,和素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他说,一个人出来唱一整首歌对我是很大的挑战,我跟新人是一样的。

  2002年就作为组合成员出道的金润吉,在北京已有签约的唱片公司。他的老师也是老板,是金润吉与《好声音》之间必须提到的名字——阿罗老师(罗成哲)。“感谢我的阿罗老师,从2000年开始不断地在幕后教我如何做音乐如何做人,给我很大空间。这次来《好声音》之前,阿罗老师给我电话说你想不想参加?当时我就惊了,之前看过第一季,真的觉得很适合我,有这么好的平台我想试一试,然后一起从头练歌,准备了将近半年。”但,虽然金润吉已是专业歌手,可因为他从来没有连贯唱过一整首歌,导演组一开始听到Demo并不满意,一遍遍打回重试,来来回回录了几十段,直到他唱了一首迈克尔·波顿的歌,导演组才来了感觉,于是阿润在《好声音》的第一首歌,便是迈克尔·波顿最脍炙人口的代表作之一——《When a man loves a woman》,创下导师5秒转身的纪录。

  经验是把双刃剑,是机会也是危机。其实,无论Battle还是终极考核,金润吉都觉得其他队友比他唱得好,采访中他大赞非非在《秋意浓》的表现,也说到终极考核和邓鼓、叶秉桓一起彩排,听到邓鼓的《重来》,他就直接替哈林老师做了决定:“哥们就你了。”而哈林偏偏选择更有进步空间的金润吉。冠军之战,喜欢做音乐实验的哈林,对金润吉要做的首件事显然就是“打破陈规”,比赛之夜,金润吉交出了一首几乎全部用假声演唱的《后来》。这种完全颠覆金润吉的冒险尝试,引发了其他三位导师的不同观感,现场甚至一度擦出火药味,汪峰当场提出哈林如此做法存在矫枉过正嫌疑,哈林则一边力保他的得意门生,一边铿锵有力地“呛声”:“都让你们猜到了我还混什么?!”

  就这样,当所有人以为“成熟歌手”金润吉风格定型,他却一次又一次毫不保留抛开束缚,对哈林的实验“听之任之”,完成一次又一次的突破。

  金润吉是四强中唯一已有经纪公司的学员,这也无形中粉碎了“不和节目组签约进不了四强”的谣言。对于未来的梦,金润吉的要求似乎很低,他只想要一首歌,一首为他定制的歌,一首让人一听就知道是阿润的歌。

  南都娱乐周刊:四进一做了些尝试,其他导师觉得不像你,你感觉?

  金润吉:我从小就喜欢挑战自己,黑人音乐、Hiphop、R&B各种挑战,所以我更喜欢哈林老师。用假声方式演唱一整首歌对我来说就是很大的挑战,以前从来没有尝试过。唱这首歌的过程我会起鸡皮疙瘩,就像来到另外一个世界,但唱完也觉得OK。哈林老师要挖掘真正的我是什么,也知道我最大的强项是什么,会给我一个惊喜。

  南都娱乐周刊:现在回到老家,亲戚朋友对你感觉不一样了吧?

  金润吉:很热情,和以前不一样,我妈妈的亲戚都过来说在电视上看到我,加油加油啊,全国人民都看着你。我爸爸在韩国每天给我打电话,说一个人出来有点不放心,身体怎么样,保重身体啊!和我做歌手时的关注是完全不一样的。

  南都娱乐周刊:多年北漂经济有没困难?你对唱歌最终诉求是什么?

  金润吉:经济上没有什么变化,一直还是那样,在北京租着房子。比赛结束后,我想买两个洗衣机,家里洗衣机坏了转不动了,这次一定要换两个好一点的滚筒式洗衣机。

  那英组的“争议之王”

  萱萱:和姚贝娜他们一起比赛,多提高自己的位置啊

  从曾被拒之门外到《好声音》四强,东北姑娘萱萱终于用独特“感冒嗓”把命运牢牢掌握在手中。当所有人都在期待巅峰之夜残酷对决,萱萱却笑言:“我没有包袱,第一场开始我就满足了、赚到了,只要我干着和唱歌有关系的事就好了。”见到萱萱时她正在录音棚选歌录歌,素面朝天黑眼圈大大,记者一时都没认出她。继力压“大魔王”姚贝娜成为那英组冠军,萱萱的生活想必可用五味杂陈形容,因为她的微博一夜之间已被姚贝娜粉丝“贝壳”攻陷,铺天盖地的负面评论吞噬着这个21岁的女孩,“我没什么压力,当天晚上看了一下(微博)发现比预期更凶猛,我就趁大浪把我拍在底下前不看了,我这人又比较健忘,当天不看就忘了,后面也没再看过。没有一个人是全世界都喜欢的,他们都是我的前辈,每个都经验太丰富,所以质疑我肯定有预期。”

  因为太爱音乐一路没少受质疑的萱萱似乎对人情冷暖习以为常。节目组提供幕后故事的策划“欧阳梦粥”曾单独为萱萱和父亲撰文——沈阳冬夜,一个老人,躺在汽车驾驶室里,为省油钱不开空调,拿棉被裹身,女儿正在不远处的音乐餐厅给大家唱歌,经常这样等2个小时,甚至4小时,老人就是萱萱父亲戴启文。萱萱如今特能体会到当年父亲做法的意义,“我爸联络了所有在沈阳能唱歌的地方,去了很多都遭拒绝。后来实在不行,我们就中午去唱,一分钱不要。结果第三天老板就来了,直接撵走,说‘这什么玩意,谁叫她唱的’,这事儿我受了很大打击,是我爸一直安慰我,这次比赛也是他催我报名,我现在特别感恩我爸。”就这样铆着一股劲,出人意料也情理之中,萱萱凭借一首动情至深的《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力压姚贝娜,以黑马姿态昂首迈进巅峰对决。

  南都娱乐周刊:以前有想过自己走到这一步吗?

  萱萱:没有,现在觉得特幸运。因为以前也受过一些否定,像参加过的演出,还有周围的人,反正很多,觉得我声音太怪了,不好听。

  南都娱乐周刊:和那英老师相处下来,和想象中有什么不同?

  萱萱:她其实是挺细腻的人,粗中有细,原来觉得全是很霸气很大姐大的一面,其实比较有趣,也挺搞笑的,而且姿态没你想得那么高,她会特别问你的意见,“你这头发能不能改一下?这双鞋你喜不喜欢?我给你双鞋吧。”特别生活化,就像一个姐,最开始感觉很不真实,看到她我腿肚子都转,那姐来了所有人都抖,后来才发现她特别好。

  南都娱乐周刊:和姚贝娜这样的专业歌比赛会觉得不公平吗?

  萱萱:没觉得啊,你想啊,你和他们一起比赛多提高自己的位置啊!而且他们比你唱得好是应该的,万一你有一次发挥好了不是更开心吗?我都没有想过这种事,我脑子都不过这个事。最开始我会想哇塞,这都来了?还玩什么?但定下歌专心练就不会有这样的想法了。

  汪峰组的“摇滚小子”

  张恒远:我没有路虎,倒是有一辆自行车

  10月7日,汪峰战队选手张恒远,将凭借一以贯之的摇滚风格,冲击《好声音》年度冠军。这位原本话题和外形并未受到格外关注的选手,即使获得转身也不被特别关注,竟层层胜出,战胜颇受关注的毕夏和歌坛老炮孟楠,直至成为汪峰战队第一名,站在了终极PK舞台上,将摇滚献给整个中国。

  南都娱乐周刊:2007年你从家乡去深圳,是为什么?

  张恒远:当时就一个人抱着一把吉他拿了两件衣服就去了,那时生活状态特别差,得出去找事情挣点钱,音乐上有什么想法都得有钱去做,不能只是满脑子抱负。家里也有很大压力嘛,让我去上班,我不想妥协,自己想了两年多,觉得得把温饱解决了。我那时候知道深圳有个本色酒吧,有个朋友去过,我就去了。

  南都娱乐周刊:来参赛有给自己订下目标么?

  张恒远:那时觉得盲选过了就行了,没想到会这样。每一次我都想的是把老师说的地方做到,把这首歌表达好。

  南都娱乐周刊:成为四强也就带来很多争议吧,比如你其实没你说的那么窘迫。

  张恒远:我从比赛到现在从来没有说过我很穷,也没说过家里很穷。可能是网友看到电视播出的片段自己定义吧,我自己的生活没有什么困难,吃穿玩啊都能满足。

  南都娱乐周刊:网上也提到父母没坐过飞机这事也是一张同情牌,你觉得?

  张恒远:我从没说过父母没坐过飞机,是我大伯二伯他们没坐过飞机,我亲戚很多,我也满足不了他们所有人的生活,那次节目上哭了,也是因为想到广大农民没有什么文化,做农活做到60多岁,没日没夜地做,一辈子这么辛苦。那种感受一下子讲出来,才忍不住哭出来。

  南都娱乐周刊:最近有在网上搜索自己吗?

  张恒远:我会去我的微博看一些评论。(气死了么?)不会,我觉得很好笑。“你开路虎,你富二代!”

  南都娱乐周刊:对,你在深圳开路虎吗?

  张恒远:我哪里有路虎,我有一辆自行车,这倒是实话。我怎么可能有车,其实我在深圳并不是一个很赚钱的歌手,即便在夜场我还是挺自我的,让我不舒服,我就不唱了,给我多少钱我都不会唱。

  南都娱乐周刊:你有闻到红的味道了吗?

  张恒远:其实还好,不过知道我的人确实是比以前多,而且唱别人的歌红,我也没觉得有多好。

  南都娱乐周刊:你有签下那辛[微博]的公司吗?

  张恒远:完全没有这回事,我从来没有签过公司。

  南都娱乐周刊:去年梁博作为摇滚歌手赢得了比赛,你觉得今年你会成为冠军吗?

  张恒远:我没有这个想法,我到《好声音》,从来没有想过会走到现在。

  南都娱乐周刊:你有信心战胜其他三位吗?

  张恒远:我没想过战胜他们,我现在也还在准备中,应该比赛那天会不错。

  阿妹组的深情“杀手锏”

  李琦:这感觉,就像取一百块钱吐出一万块

  2012年夏,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带着酒吧演唱赚得的几百块钱和一身疲惫赶回杭州出租房,洗了个澡,准备倒头大睡,随手打开的电视机里传出高亢歌声,一下子把他拽了起来,“哇哦,要是能去那台子上站一站,我就牛X了!”看着荧屏上闪过的第一季《好声音》画面,喃喃自语。

  一年之后,这个年轻人不仅成功地在第二季《好声音》舞台上“站了一站”,而且从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成为阿妹战队的冠军。

  一切就像做梦一样。

  黑框眼镜、标志性蘑菇头,90后的李琦外貌不算出众,却是一把情歌好手,动人之魅力颇似去年李代沫。“有没有人说过你像苏永康?”“很多,还有说像卢广仲[微博]的。”曾经有段时间很注意自己外表的李琦,为了改善形象戴牙套、染各色头发,可依旧有蜚短流长传到他耳朵——“有人说我长得特像一妖怪。”信心的重建来自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的夺冠,李琦找到自己的闪光点,鼓起勇气做了件对大学毕业生来说相当“疯狂”的事——在学校开个唱。当开饭店的母亲从本不宽裕的账户拿出4万块钱交到他手上,李琦终于有坚实后盾成为学校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演唱会的主角。当天学校里里外外足足六千多的观众让他成为校园风云人物,不过,这种“小有名气”跟来参加《好声音》之后的“明星效应”又无法相提并论了,在《好声音》亮相后,李琦回了趟学校——走几步就被围堵、被合照、被要签名、被指指点点议论,从一个走在路上没人多看一眼的路人甲,瞬间成了焦点。到如今,李琦若不戴帽子压住蘑菇头回去,那简直会是一场灾难。

  谈到这些微妙变化,李琦一副轻松自嘲的表情,“我又不是什么大人物。人家关注你,是看得起你。”如果不是参加《好声音》,他现在还在杭州某个酒吧唱着,每个月挣几千块辛苦钱,毕业不到两年已唱到声带受损,“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至少有一个导师转身,今年就值了,就算不转身你给我播一下也可以。”心态好似乎是这帮学员的共性,李琦几乎用了和萱萱一样的形容来描述此刻的心态,“这就好像你去提款机取一百块,结果吐出了一万块。”

  南都娱乐周刊:如果没来参加《好声音》可能在做什么?

  李琦:酒吧呗,我毕了业在杭州待了半年唱酒吧,收入比之前好点。大学在咖啡厅唱,一星期去四次,算下来大概也就80块钱一晚。不过嗓子也是在杭州唱坏的,每天十几首,强度比咖啡厅大多了,有时候还要喝酒。累了的话也不想唱,可没办法必须要唱,你一停,他们找一个人,你就要滚蛋了。

  南都娱乐周刊:这次有很多比较专业的歌手参赛,和他们一起会有压力吗?

  李琦:这个很多人都在讲,很多人都在骂姚贝娜、金润吉都已经是专业歌手了还来干吗,不公平,我觉得哪有什么公平不公平,有可能别人比你更早坚持了十年二十年,一样只是在等一个机会,他们都坚持这么久了,能有个机会让那么多人认识。我算是幸运的比他们早一点碰到,所以特别感恩。

  南都娱乐周刊:阿妹跟你想象中有不同吗?她对你最大的帮助是?

  李琦:她其实有时候和小孩似的,很好玩,不是想象中那种天后架子,跟我们聊天特别舒服特别自然,不会让你感到压力。比如说她会和我们几个一起玩自拍,像普通人一样说“来,我们一起来拍照”,她给我最大的帮助就是信心。我其实是一个关键时候会打怵的人,有时候嗓子状态不好就会无形中给自己施加压力,她会告诉我什么都别想,把歌唱好才最重要,给你眼神传达一种坚定信念。

  南都娱乐周刊:你对音乐的终极梦想是什么?如果辉煌过后因为现实坚持不下去。怎么办?

  李琦:一定不可能,只要在做就不会做不下去。坚持,我觉得还是坚持。这十年之内我是不可能干别的事的,因为十年之后有可能会面临家庭问题,那时候如果还是一事无成再说,反正唱歌是丢不掉的,只是重心是否完全放在上面的问题,我是这么想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