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监制冯翰铭唱诗词 陈奕迅陈慧琳助阵

2013年11月02日08:12  南方都市报
陈慧琳与冯翰铭拍《再别康桥》MV 陈慧琳与冯翰铭拍《再别康桥》MV
冯翰铭最想感谢的是他的妻子黄馨 冯翰铭最想感谢的是他的妻子黄馨

  上月底,香港的“巨星监制”冯翰铭(Alex Fung)加盟环球唱片,并推出了首张个人专辑《乐章》,正式从幕后走向幕前!冯翰铭跟林一峰、黄馨合作的《花诀》大碟,曾在华语音乐传媒大奖中斩获重量级大奖“年度粤语专辑”。随便打开张学友、刘德华、李克勤、陈慧琳、容祖儿、何韵诗、王菀之的哪张大碟,都能看到他出现在作曲/编曲/监制一栏。《乐章》是冯翰铭首次登上唱片封套、向乐迷“露出真身”的“处男大碟”,11首歌从《诗经》唱到陶渊明、李白、李清照、纳兰性德,一直到近代的徐志摩、闻一多均有涉及,所有歌词均取自中国上下五千年的诗词歌赋,但音乐风格却抛却传统中乐,而是以西方音乐风格搭配东方诗词,风格令乐迷耳目一新。

  冯翰铭希望从诗词出发,探索属于华人的电子弦乐爵士风格,他的一片苦心得到了回报,陈奕迅、陈慧琳、王菀之等天王天后二话不说便自愿为《乐章》献声,夏永康、林夕、小克等不同领域的大师级人马亦不计条件地在幕后献技……

  《乐章》推出后,在圈内外均广受好评,苏打绿更大赞冯翰铭的首张专辑水准极高:“Alex Fung的音乐是一个充满无限想象的世界,用新颖的编曲重新诠释古典诗词,让东西文化冲击却不冲突,在实验的精神下对每个音符都不马虎。”有网友戏称,以后小孩上高中古诗背不出来,可以考虑在家边狂听《乐章》边背诵,各中学的班主任还可团购这张唱片以作教学辅导之用!不过,在一片叫好声当中,《乐章》也遭遇了不少网民的“吐槽”,有人不太接受这种破格的演绎方式,《将进酒》更被部分网友评为“难听”、“神作”。到底,冯翰铭的《乐章》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呢?日前,南方都市报记者在《乐章》的香港新闻发布会上独家专访了冯翰铭,听这位“巨星监制”谈谈自己的“诗词情结”!

  采写:南都记者 王击凡 实习生 张洵

  Part A 巨星监制

  4岁开始学习钢琴、12岁获皇家音乐学院钢琴演奏文凭、19岁远赴美国波士顿深造A cidJazz、大学毕业时与格莱美得奖乐队演出……如此辉煌的履历表出自“巨星监制”冯翰铭的百度百科,加入流行乐坛后,他以作曲、编曲、监制等身份为中国内地及港台的一众歌手制作过超过300首金曲,获奖无数。但在流行音乐以外的冯翰铭,其实是一名醉心于爵士的创作人,他在创作上从来不满足于制作单一类型的音乐,即使是在一线天王天后的大碟中,冯翰铭也力图做出新意。

  不要以为在外国读书的冯翰铭是一名“番书仔”,正是他对中国诗词歌赋的爱之深,才孕育了这一张动人的《乐章》专辑。为《一剪梅》谱上西洋曲风的音乐后,冯翰铭一发不可收拾,一口气做了11首风格迥异的作品,以音乐歌颂这些几乎被当代中国人遗忘的文化遗产。小时候讨厌背书、长大了才发现诗词歌赋的美妙之处,冯翰铭感觉对诗词歌赋“爱得太迟”,自己的身上也多了一份责任———要将诗词歌赋之美通过音乐传递开去,让年轻人重新认识中国文化,甚至连外国人也能透过《乐章》认识到中国诗词歌赋的可贵意义。

  在《乐章》中,冯翰铭希望透过音乐与写下这些诗词歌赋的前人“对话”,“我希望自己跟这些诗人之间有一个灵性的联系。”

  初心:用自己的方式,为自己的“根”做贡献

  南都:促使你做《乐章》的动力是什么呢?听说是因为小时候背古文太苦了,现在想给它们加上一些“伴奏”,是这样吗?

  冯翰铭:选择自己去出一张专辑,是因为“有话想说”。这次我想说的是,我小时候的“使命”。念中五时,会考要考中国语文,香港小朋友的中文能力肯定没有内地好,这次《乐章》专辑里,其实充满了我小时候背过的诗词歌赋。小时候接触它们,是因为要背书、要拿分数……而不是因为喜欢。再直白一点说,甚至是“讨厌”。我读的是理科,有点“怀恨在心”的是,我竟然是用这种方式来认识这些美好的诗。

  前几年,我跟朋友在写歌时,发现缺乏题材,于是就上网找资料,恰好偶遇李清照的《一剪梅》。《一剪梅》就成了《乐章》第一首成品。《一剪梅》这首词让我很惊艳,每个字都很“漂亮”,让我充满创作灵感。这种灵感跟平时创作流行歌的灵感不太一样,做流行曲时,主导权是在别人身上,但这次做《乐章》,我是很自豪的,我在用自己的方式来为自己的根——— 中国文化做贡献。

  南都:我们所认识的冯翰铭,一开始是很“西化”的,后来听了《花诀》,发现你对中国元素也很偏爱,然后这一次的《乐章》则更为极致,将目光投注在诗词歌赋上,你是否有担心太过剑走偏锋,乐迷很难接受?

  冯翰铭:这是在我的预期内的。我不想自己所爱惜的歌手们去冒这个险,这可能会是个惨烈的后果。其实,我不是为了一己私欲去做《乐章》这件事,而是真的很希望能为文化做些什么。我想用自己在音乐上的能力、自己多年来创作流行音乐的经验,去制作一张令自己无悔的音乐专辑,而这张专辑是包含“使命”在里面的。《乐章》的特别之处在于,每一首歌,我都尝试跟这一位诗人“联系”,可能是一个灵性上面的“联系”,因为他们都不在了。我想表达的是,即便大家听完这37分钟的专辑,中国诗词歌赋的旅程也还远远没有结束,《乐章》不过是一道门的钥匙而已。

  私心:其实我想让《乐章》成为教材

  南都:中国上下五千年有这么多的诗词,你是怎么挑选出这11首的?

  冯翰铭:最初我只是以个人的“私心”为出发点,以前自己读书时背书很惨,我打算做一些比较“有型”、比较“西化”的音乐,用没那么沉闷的音乐来引起大家对诗词歌赋的兴趣。也有打算拿给学生听,让他们背书变得容易一点。甚至有想过,在下一年香港会考时,我不介意驾车到学校附近大声播《乐章》里的歌,给考生“通水”,给他们的考试提供方便之门。挺好玩的,真的被警察带走的话,就再说吧,顶多就被控告阻塞道路,哈哈!

  其实我想让《乐章》成为教材,所以最开始选诗时,我有参考香港的中国语文课本大纲,但后来我发现,香港已废除了要背诵这些诗歌的教育制度,只要求“多理解”,但我并没有觉得他们有时间去理解这些诗。在我那个年代长大的人,即使念书不太勤快、整天想着打篮球,但依然有一点文化水平,所以我认为这件事比香港的中国语文科会考重要,也比我个人的音乐事业更重要。

  南都:为了扩大诗词歌赋在年轻人心中的影响力,这也是你找来一大班天王天后挎刀演唱的原因?

  冯翰铭:对,我不甘心的是,自己一个人独自唱完专辑中的所有歌,我想找一些有说服力、有号召力、有声音感染力的歌手朋友,让他们演绎适合他们的诗。《乐章》并不是我的个人唱片,而是一个文化产品,也是一个37分钟的历史旅程。

  南都:专辑里以国语为主,你好像还就这个问题请教过林夕。

  冯翰铭:我觉得国语唱得比较好听,广东话唱有时不太适合。我有请教过一些前辈,林夕跟我说:“你选的时候很简单,如果你选的那种语言能够押韵、韵脚是对的,那就O K了,不需要给自己太多的烦恼。”林夕说完之后,我也恍然大悟。

  野心:我想让外国人也听听中国的诗

  南都:《将进酒》在网上有一些非议,你对网友的言论有回应吗?

  冯翰铭:这些评价我都有看到,“好难听”、“干嘛用这种音乐处理中国诗”……但其实,《乐章》这张碟我是有一个阴谋的,我想让外国人也听。所以大家会在唱片里听到很多西方的音乐元素。这些所谓的新事物,其实在外国人眼中一点也不新潮。在声音的处理上可能是新的(因为我研究了一些新的声音出来),但曲风其实是你在英国街头随便都能听到的那种,只不过没人将中国的诗拿来配合这些曲风。我对自己在做的事情很有信心,我非常相信我的音乐可以跟诗歌融合在一起。

  南都:说说你对《乐章》这张专辑的期望吧。

  冯翰铭:我希望西方人能听到《乐章》,大陆跟港台的喜欢文字的朋友也能喜欢听这张专辑,因为这是一件属于文化的事情。我很希望你能尊重它,如果你是非法下载的话,你就把整张专辑从头到尾下载下来,抽出37分钟的时间,按顺序从第一首听到第十一首。因为这是一个我们构思了很久的“旅程”,这是上下五千年“超浓缩”的37分钟。经历完这个“旅程”之后,你可以再自行选择爱或不爱上它。

  Part B 巨星帮忙

  为了这张《乐章》,冯翰铭可谓是“碌爆人情卡”,陈慧琳、陈奕迅、王菀之等天王天后的献声撑场自是相当吸引,而夏永康的摄影、小克的手写歌词,也为专辑增色不少。冯翰铭在圈中人缘甚佳,不少歌手都自愿为他站台,陈慧琳、王菀之、关楚耀、林一峰、触执毛、蓝亦邦、梁柏坚均有前来发布会为冯翰铭的“处男大碟”撑场。陈慧琳更在群访中力撑冯翰铭是“学院派优质监制”。

  冯翰铭表示,找来不同歌手合作这张唱片,是因为“他们的声音比我更适合那一首诗”:“我邀请这些歌手来参与《乐章》,是让他们的声音成为其中一种乐器,他们分别贡献了各自的声音,升华了每一首诗,更直接地表达了诗中的意义。毕竟,诗歌要由人唱出来才是最直接的。”对冯翰铭而言,《乐章》更像一个文化产品,而不是一张单纯的音乐专辑:“我甚至去找小克为唱片撰写手写歌词,他的字很漂亮!夏永康这个级别的摄影大师,也是二话不说、说做就做。像Eason也是,我只是问他有没有兴趣一起来玩这张概念大碟,他只说了一句‘Let’s doit’!天时地利人和,又有国际级的水平来支持这件不太商业化的事,真的非常感恩。”在访问中,冯翰铭特别鸣谢了他的太太黄馨为《乐章》立下的汗马功劳,更同时宣布黄馨“有喜”的好消息。专辑与孩子一同“面世”,冯翰铭简直是双喜临门!

  陈奕迅 因为他就像纳兰性德?

  南都:大家最期待的是陈奕迅跟你合作的《浣溪沙》,为什么会想到把这首歌交给他唱?

  冯翰铭:其实不是很舍得把这首歌给他唱,哈哈。我把《浣溪沙》交给E ason听,听完后他也很喜欢。我说“要不要给另外一首歌你选”,他说“不用了,就这首”,其实这首歌是他自己选的。我用了纳兰性德四首不同的《浣溪沙》词牌来合成这首歌,这个词牌很多人用过,苏轼、李清照都写过。选择纳兰性德的原因是,我对他的文字很有共鸣,我把m elody(旋律)写给Eason听,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了。我觉得,Eason是感觉到了当中的感动,以及我想与诗人“联系”、“对话”的那份微妙感情。

  南都:其实纳兰性德的坦荡,跟舞台上的陈奕迅很吻合。

  冯翰铭:被你这么一说,我也觉得很像!其实这是一个巧合。纳兰性德的那种不羁,的确跟陈奕迅很“般配”。但这次让E ason来唱,我反而舍弃了纳兰性德性格中不羁的一面,而是选择了莫名“哀愁”的感觉来表达这首歌词。

  南都:在录音之前,Eason有没有做做功课?

  冯翰铭:E ason是一个很专业的歌手。我们有在三更半夜时打电话聊过这首歌,然后他也有上维基百科了解作者的生平。

  陈慧琳 她希望孩子能认识到更多中国文化

  南都:之前K elly在访问时说,《再别康桥》对她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她在录音室时差点“入不了歌”。

  冯翰铭:K elly说自己“入不了歌”,录音的时候我就帮她数拍子。拍M V时也挺有趣的。在M V的最后,有一个镜头要求我大力地抱着她,幸好K elly不介意,因为我跟她还挺熟,所以我就从后面熊抱着她整个人。其实《再别康桥》想表达的是,每个人都有男性化及女性化的一面,K elly负责演绎徐志摩女性化的一面,我则演绎男性化的一面,我们两个都是徐志摩。

  南都:你有帮Kelly做过不少大热的K歌,这次唱新诗,对她来说会不会有难度?你又会如何引导她?

  冯翰铭:当时我正在帮她做上张专辑的结尾,并没有直接向她开口,但她一知道我要做《乐章》,马上就表示希望出一分力。因为她也有孩子,她希望孩子能认识到更多中国文化,所以她就真的上了“贼船”。

  王菀之 我们已经成为“家里人”了

  南都:王菀之的《一剪梅》也被很多乐评人点名赞赏。王菀之跟你有很多重的关系,既是旧同学,也相识多年,这会不会让你们之间的合作容易一点?

  冯翰铭:其实我们已经成为“家里人”了,所以在制作她的歌时,跟其他歌手是有分别的。最大的分别是,我不是以她“歌手”这个身份去认识她的,我最先认识的是她这个“人”,这很重要。今年我为容祖儿新碟做访问时也有提过,为一个歌手量身定做一张大的概念专辑,感觉就好像跟她们谈了几个月的恋爱一样。我觉得这样做出来的音乐才能感动到别人。

  林一峰、何山、触执毛、关统安

  南都:你跟林一峰合作的《花诀》那么成功,这次再找他合作,是不是要有一些新鲜感才行?

  冯翰铭:其实我跟一峰是很要好的朋友,他的气质与《乐章》很契合,而且他的高度与当时中国人的身高也差不多,哈哈!

  南都:何山、触执毛都是西式风格的乐队出身,跟他们的合作会不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冯翰铭:说真的,很有趣,虽然何山、触执毛的风格都很西式,可是我连一点中乐也没有加进去。我选择取样一些真实的物体发出的声音来制作这张专辑,比如海浪声、敲打声等。

  南都:这次合作的还有一位叫关统安的新人?

  冯翰铭:关统安是一位大提琴家,她是很值得关注的一个音乐人。我很想借着《乐章》这张碟向大家推荐一些我觉得很好的音乐人,他们的人声都是音乐的一部分。

  Part C 乐章聆听

  谈起诗词,我们都会有“陈旧”、“过时”的感觉,这次《乐章》里收录的《将进酒》、《再别康桥》、《浣溪沙》及《一剪梅》均是冯翰铭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的“老瓶装新酒”,保证所有歌曲都绝不老套。冯翰铭花了三年多时间,去了解不同诗人的背景,再挖空心思亲自作曲、编曲及监制,务求以现代的手法对诗词歌赋进行“改装”:“我觉得这37分钟的旅程,是值得大家花时间去经历的。它是一个时序,从《诗经》开始,一直到徐志摩、闻一多的新诗……当然,相比中国的历史文化来说,《乐章》实在太小了,连沙尘都不如。”有乐评人表示,《乐章》不单只是一张专辑、一份音乐作品,更是一件载满中国文化气息的艺术结晶品,隐藏着中国人内心深处的情感———最内敛、最朴实的“人情味”,最腼腆而又含蓄的“爱”。

  《二子(乘舟)》feat。林一峰& 黄馨 作为《乐章》整张唱片的序幕,来自《诗经》的歌词带出迷惘、慌张之感,带出送别的依依不舍之情。从繁嚣城市的噪音、凌乱的杂音延伸至宁静的涟漪,用音乐带歌迷远离都市烦嚣。

  《饮酒》feat。触执毛悠然自得,在放松中带着点点忧伤,以传达陶渊明的那份抑郁:诗人未必想离开,只是迫不得已。或者他需要的是那一份隐姓埋名的宁静,所以才会有这样的选择。

  《将进酒》《将进酒》把中国文化与现代音乐融合起来,为了将“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这些文言字句以现代手法呈现出来,锐意创新的冯翰铭特意从日常生活中搜集各种声音,经过处理后用电音乐器重新编排,再配合整队弦乐演奏。

  《一剪梅》feat。王菀之 以Lounge m usic带出李清照的金句,王菀之的声线赋予《一剪梅》新的生命。这首词写的是李清照与丈夫分隔异地后的相思之情、寂寞寥落之意,意境优美。

  《迈陂塘》feat。黄馨N eo-soul式情歌,元好问的名句“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简单直接地呈现出“W hatislove(什么是爱)”的感觉。黄馨的一段独白冰冷中又带点诡异。

  《临江仙》feat。何山《临江仙》存在一些犹如暗涌的澎拜,就像中国人一般沉实、敦厚,即使有电吉他、有鼓,却没有爆炸性的演绎,反而仍能营造出步步紧逼的感觉。冯翰铭用了他认为最舒服的N u-ClassicalxPostR ock风格去展现这首词,《临江仙》也是他本人心目中这张专辑的最佳代表作。

  《浣溪沙》feat。陈奕迅 首次与冯翰铭“擦出火花”的Eason,与纳兰性德跨时空连接在一起。在柔扬旋律的衬托下,Eason的嗓音描画出《浣溪沙》里的美丽意境,充份表达词人悼念原配夫人的感伤之情。

  《再别康桥》feat。陈慧琳 为了带出独特的韵味,冯翰铭诚邀陈慧琳合作,当冰冷的虚幻电子乐遇上温婉女声,就是淡淡然的一种“不舍”。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