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星战》戏曲赛胡彦斌大胆寻创新

2013年11月04日09:08  新浪娱乐 微博
胡彦斌 胡彦斌
胡彦斌戏曲宣传海报 胡彦斌戏曲宣传海报
《全能星战》戏曲赛胡彦斌大胆寻创新 《全能星战》戏曲赛胡彦斌大胆寻创新

  新浪娱乐讯 江苏卫视《全能星战》播出到第四期,观众发现原来全明星阵容玩各式曲风并非是信手拈来随心驾驭,“摇滚”、“民歌”、“爵士”、“戏曲”都变成了一块块试金石,从各方面检验出什么样的歌手才是具备了“全能歌手”的综合素养。

  戏曲专场开场是由孙楠[微博]的一曲样板戏《打虎上山》率先发声,孙楠制作人金武林直接将这个表演当做了标杆,丢下一个改编流行歌好,还是唱纯戏曲好的议题。未料到第二个出场的胡彦斌[微博]直接就用一个反差极大的表演做了自己的回答。胡彦斌从一开始选曲就做出决定,本场绝不因循承袭,而是要有所创造,要把一首流行歌曲改编成戏曲来唱。但胡彦斌绝不是用以前那种戏歌来做简单的敷衍,节目组和身边工作人员搜遍网上视频,发现实在是无迹可寻,看来注定是要从零开始。

  对于每周一赛的《全能星战》比赛进程来说,只有一周时间去创作一个作品是全然不够的,胡彦斌在爵士场彩排空隙,请来京剧名旦董飞来到录制现场休息区,在房间内放置好键盘,与董飞直接进行创作交流。董飞和胡彦斌都是1983年生人,一个是兼修京昆的梅派名旦,所以对于拿流行歌曲改编戏曲,两人简直是一拍即合。有趣的是董飞进门就哼唱着胡彦斌的《红颜》说,其实我也很爱唱你的歌。

  胡彦斌这次是将张学友的名曲《李香兰》的国语版《秋意浓》直接化作戏曲来进行演唱。如果是从流行歌曲到戏曲是一个大跨度的改编,那在短短几分钟的表演里随意穿行在老生、青衣和流行的声线里,更是绝大的巧思安排。最后的最大难处是如何尊重原曲的旋律,把以上的起承转合自然融合,非但不破坏原曲意境,还把歌曲戏曲化,把歌曲的意境也戏曲化。

  另外戏曲是一种舞台表演元素的集大成,除了唱腔还有身段、造型,比这个更多的是舞台设计,作为刚从北电导演系毕业的胡彦斌来说,如何去安排这个舞台表演的故事情境似乎更为有趣。从老生出场,到青衣回转,到流行展现,最后董飞出场青衣和流行唱法叠加,让整个表演有赖声川[微博]《如梦之梦》的三百六十度回环观赏的歌入戏、戏化梦的动情体验。

  胡彦斌赛后发微博说:昨晚的那首《秋意浓》唱得很过瘾,从来也没想过用这样的方式唱歌,有时候创作人也需要在命题作文的局限下,被激发出新的潜能,创造新的生命。谢谢董飞先生的帮忙,让我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京剧的一些皮毛。这毕竟是一个比赛,但是说实话我也没有把《全能星战》太当成一个比赛,你全然将他当做比赛就会因为得失心而做最安全的准备。但对我来说没有什么事情比玩音乐、去创造更重要的事情了。否则民歌只唱那几百首、摇滚只唱那几年、戏曲只唱那几出、爵士只唱那种味,全能星战因何全能,也许只因实力和创造力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