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圣涛跨刀为《爸爸去哪儿》打造主题曲

2013年11月04日09:45  新浪娱乐 微博
叶圣涛 叶圣涛

  新浪娱乐讯 音乐人叶圣涛受邀湖南卫视[微博],为其大型明星亲子生存体验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作词、作曲并担任制作人。《爸爸去哪儿》开播来势喜人,同时该节目片尾时播放的同名主题曲也被网友称赞。

  Part A 歌曲幕后故事

  2013年7月底的一天,叶圣涛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来自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制片组,电话的内容就是:《爸爸去哪儿》导演组,想邀请他来创作该节目的同名主题曲。随后导演组便发来了一些节目的相关资料和韩国原版节目的视频。叶圣涛看完资料和视频后,被节目中明星父子之间的流露出来的真挚的父子情所打动,接受了制作该节目主题曲的邀请。

  歌曲的创作及制作经历了两个月的时间。歌词,歌曲的部分也经过了很多次的调整和修正,最终在9月20日才确定了最终版的词曲。由于离歌曲首播的时间只剩下半个月的时间,制作人叶圣涛的心里也有一些紧张。因为后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编曲、录乐队、录艺人部分的演唱,还有合音和混音。对于一首需要精雕细琢的歌曲来说时间真的很有限。于是叶圣涛找来了最好的音乐拍档,台湾编曲人吕绍淳担任歌曲的编曲,他也是蔡依林[微博]《舞娘》、《爱情三十六计》萧亚轩[微博]《爱的主打歌》还有林宥嘉[微博]《说谎》等知名歌曲的编曲。随后又请来台湾著名的吉他演奏家倪方来来完成吉他部分的演奏。

  歌曲的录唱部分也是一项艰苦的工作。爸爸的部分还好,毕竟明星爸爸都是经验丰富的表演者,都有过演唱的经历,但是孩子的部分确实花了他不少的心思。因为孩子们都是5岁左右的小朋友,从来没有录音的经历,而且小朋友们都比较好动,没办法在录音棚待很长的时间,因此几乎孩子的部分都是在脱离伴奏,清唱的情况下录制,后期贴到音乐当中的,所以后期费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来调整音准和节奏。为了保证歌曲的质量,他又找来合唱团的小歌手们来演唱同度的合唱来美化整体的听觉。叶圣涛还亲自上阵演唱了歌曲的合音部分。

  人声的部分完成之后,又到台湾完成最后的混音和母带的工作。终于,歌曲在10月8日节目首映礼上首次完美呈现在所有观众面前。

  Part B 制作人与湖南卫视的渊源

  音乐人叶圣涛和湖南卫视的渊源还要追溯到2006年,选秀节目《超级女声》。当时的叶圣涛还是一名天津音乐学院大三的学生,那年跟随着大学导师,音乐人山河老师去到湖南卫视,作为乐队合音组的组长为尚雯婕[微博]、谭维维[微博]、艾梦萌[微博]、许飞[微博]等超女的歌曲,编配及现场演唱合音。同年还在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上为李宇春、张靓颖[微博]、尚雯婕、等众多歌手现场合音。2007年又受邀湖南卫视《舞动奇迹》节目组和歌手平安[微博]同场担任演唱嘉宾。2008年及2009年度又为湖南卫视音乐节目《挑战麦克风》担任音乐编曲人。制作、编曲开场曲及所有歌曲的编曲工作,全季编曲曲目达50余首之多。之后还为《2010湖南卫视春晚》编曲制作歌曲《好日子》。2013年初还为湖南广播电视台金鹰卡通卫视大型儿童歌唱类节目《中国新声代》制作主题曲《唱歌吧,孩子们》,由著名歌手:陈羽凡[微博]、胡海泉[微博]、杨宗纬和陈明[微博]联袂演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