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大师李泰祥病逝 曾无力承担医疗费

2014年01月03日07:49  京华时报 微博
李泰祥生前资料图(前排) 李泰祥生前资料图(前排)

  2日晚8点左右,曾写出《橄榄树》等脍炙人口歌曲的台湾“音乐大师”李泰祥,因甲状腺癌病逝于台湾新店慈济医院,享年73岁。早在去年底,李泰祥病情就开始加重,当时他的弟弟李泰铭曾表示:“希望哥哥能平静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侯艳

  去世前还惦记见齐豫

  在李泰祥去世后,其家属也发表了简单声明。台湾作家、媒体人陈文茜也在微博发出李泰祥去世的消息。陈文茜还在博文中写道:“他死前最大愿望之一是见到齐豫,去年12月8日齐豫探视,也是两人最后一面”。从业以来,李泰祥培养了齐豫、许景淳、叶倩文等众多弟子。

  据悉,TAE台湾艺术家合奏团原拟于1月5日下午,在台南市立文化中心以管弦乐团伴奏,演出他的代表作,同时邀请李泰祥的女儿李若菱及弟子许景淳、林文俊等人,一起带领听众重温那段旧日时光,不料李泰祥本人已来不及分享。

  曾无力担巨额医疗费

  1988年,李泰祥罹患帕金森症。视创作为生命的他,在坚持与病痛抗争的同时,没有停止对音乐的耕耘。2000年接受脑部植入脉冲手术后,李泰祥依然完成《自彼次遇到你》声乐及钢琴弦乐三重奏室内乐、民歌与艺术歌系列作品。据悉,前几年李泰祥又被查出甲状腺肿瘤并进行了切除,但甲状腺瘤的再度复发让其原本虚弱的身体状况雪上加霜。由于他对早期音乐作品版权没有概念,导致大多数作品被唱片公司买断而无法获取更多的版税,为此无力承担巨额的医疗费用。

  2011年,李泰祥的病情被媒体披露后,引来两岸三地业内人士及歌迷的关注。台湾著名电台节目主持人马世芳和北京音乐人公路一起发起的“微博募捐”为李泰祥募得7万多元的款项。昨晚,马世芳发出简短悼文:“李老师不再受苦了。谢谢您。我们会带着您的歌继续活下去”。

  被誉流行乐初级启蒙

  一提到李泰祥,音乐人宋柯脱口而出的就是《橄榄树》。宋柯至今对《橄榄树》这首歌曲印象深刻,“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李泰祥老师的音乐已经开始影响我们。当时,我们开始有听台湾校园歌曲的一个浪潮,像李泰祥、叶佳修等”。

  宋柯坦言,对于他个人来说,有几次音乐启蒙,最早的一次就是台湾的校园歌曲,“当时觉得台湾校园歌曲简单、单纯,像《橄榄树》之类。李泰祥的一些歌曲我都印象颇深,对于流行音乐来说,至少在歌词上面的理解有了一种进化。开始的时候觉得歌词都要诗化,台湾校园歌曲带来了特别质朴、唱出来还很美的风格,算是对我们流行音乐上面的一个初级启蒙”。宋柯称,对于像他这一代从事音乐工业的人来说,台湾校园歌曲是第一批启蒙,并且带来非常深的烙印,使人们对流行音乐有了一个新的理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