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豫忆恩师李泰祥:他让流行乐不朽

2014年01月05日03:00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1月2日,台湾作曲家李泰祥病逝,享年73岁。今日,台湾艺术家合奏团将在台南文化中心举办“橄榄树下的黄金岁月——李泰祥歌乐经典音乐会”,成为首场追思会。届时李泰祥的女儿李若菱将首演新作《橄榄熊》致敬父亲。前晚,李泰祥的女弟子、结束《梦想星搭档》“梦想盛典”录制的齐豫接受记者专访,聊师生间的故事、谈老师的音乐成就。

  谈及恩师的逝去,齐豫表示虽曾在2013年12月探望过老师,但仍觉得噩耗很突然,“老师已住进安宁病房多日,但得知老师辞世,还是很惊讶。不到一个月前看到的老师,虽然因为癌症而极瘦,但是在无法言语的状态下,用眨眼回复我的问候,是很果决且明确的,并没有觉得老师特别虚弱。可能是因为常年来,看到老师与帕金森氏症为伍,却从未见他屈服过,以至于没有觉得死亡离他那么近! ”

  齐豫感慨恩师对自己的栽培和影响,“近年来对老师疏于问候,并不知道老师对我还有什么嘱咐或期待,但是,我感谢老师当年对我的肯定!我也不会忘记一生与音乐为伍,从未离开的老师要我坚持的是什么,因为那是老师特有的精神:不轻易妥协!不随波逐流!坚持理想! ”

  齐豫一直自称是学生,不适合对恩师做出任何论定或评价,“老师对乐坛的贡献都在他那些隽永的歌里。 ”她说李泰祥拓宽了所谓的“流行”,“流行也可以永垂不朽!当经典披上了流行的外衣,让人在追求流行的当下,也能一窥经典的堂奥(奥妙)! ”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