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中国人》回应似达人秀:胜在内核

2014年02月11日09:28  北京青年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出彩中国人》首播创下央视有史以来综艺节目首播收视纪录。但有网友认为该节目在形式上与当晚9点东方卫视播出的《中国达人秀》过于相似,而且首期选手才艺也不够“出彩”。   

  央视与灿星制作联合推出的综艺节目《出彩中国人》2月9日晚首播。据最新收视数据统计,全国网收视达到2.06%,33城和48城收视率高达2.3%和2.225%,创下央视有史以来综艺节目首播收视纪录。首期节目收视出彩,但争议也不小,有网友认为该节目在形式上与当晚9点东方卫视播出的《中国达人秀》过于相似,而且首期选手才艺也不够“出彩”,为此在节目播出后,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灿星制作宣传总监陆伟。

  质疑:首期选手才艺不出众

  回应:奇能怪艺不是我们的追求

  真人秀节目核心在人,选手永远是最重要的一环。首期《出彩中国人》中共有11位选手登场,但除了“理工才子”李天达的“掌风琴”之外,几乎没有什么令人惊叹的才艺展示。程楚喻和兰新这对狱警和犯人的奇妙组合登场时,观众对他们充满了好奇,而当他们弹着吉他唱起歌来,原本的期待瞬间被削弱了一半。有网友甚至吐槽道:“就这水平,也好意思来上‘出彩’?”而杂技演员、“渔家乐”大妈级别的才艺在之前多档节目中都曾出现,似乎并没有什么出奇之处。

  陆伟解释称,《出彩中国人》并非是草根选秀节目,“‘出彩’的概念不仅是才艺表演,我们更看重的是选手的人格魅力,大家可能觉得兰新和程楚喻的唱功并不出彩,我也这么认为。但我确实被他们打动了。一位曾经的囚犯和他的带教狱警,这样的组合本就是一种‘再出发’,他们明亮地面对自我,面对周遭,面对音乐,面对生活。他们积极对待人生的态度让他们足够‘出彩’,也在潜移默化中把这份价值观传递给了观众。”他介绍,《出彩中国人》旨在将平凡人的小梦想和他们的出彩人生通过央视这个平台最大化地展现出来,他们可能是警察、教师,也有可能是铁路工人、火锅店拉面师、个体户,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都有机会站在这舞台,展示自己,成为观众汲取正能量的源泉。

  质疑:杂技演员、黄裕翔不属于普通人

  回应:他们的出彩在于性格魅力和各自代表的群体

  既然强调草根,为什么首期节目中出现了杂技姐妹花“莹麟姐妹”和金马奖得主黄裕翔呢?有网友认为,“杂技需要十几年的专业训练,黄裕翔的故事都已经拍成了电影《逆光飞翔》,他们都不属于普通人的范畴。”

  陆伟介绍,在央视播出的《出彩中国人》其实承担了一项任务,满足人们在国家级平台展现自己的愿望。“‘莹麟姐妹’漂泊海外多年,杂技演员的艺术寿命短暂,她们希望在自己退役之前能在祖国的舞台上表演一次,‘出彩’成全了她们的梦;黄裕翔虽然不算是普通人,但他的才华和阳光却是‘出彩’中国人的代表;“渔家乐”大妈也曾经在其他选秀节目中亮过相,但地方平台和全国平台给表演者带来的满足感是非常不同的……我们尊重每个选手的梦想,我们希望尽量给他们提供展示的空间。”

  质疑:节目与“达人秀”过于相似

  回应:《出彩中国人》胜在内核

  通过第一期节目,观众已经对《出彩中国人》的节目形态和赛制有了初步了解。前来挑战的选手将在周立波、蔡明和李连杰这三位评委的面前表演才艺,只要其中两位向他竖起大拇指,他就成功“出彩”,反之则“出局”。乍一看,这种节目模式十分熟悉,也让不少观众感到迷惑,怀疑自己是否“穿越”到了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中。而巧合的是,两档节目同样在周日晚间播出,因此遭到不少网友的吐槽。

  陆伟认为,所谓模式类节目,并不是说题材相同就是同一模式,否则全世界就不会存在成千上万个原创模式:“全世界有无数档以达人选拔为主题的真人秀节目,其形式几乎都是选手表演才艺,评委来判断才艺是否过关,赛制非常相似,只是引进中国的只有一档,所以大家对于其他的达人类节目不太了解,可能会觉得赛制形式差不多,会让人分不清楚。”实际上,所有模式节目相互区别的主要是核心主题、节目品牌、成体系的形象包装。从核心主题角度来说,出彩中国人的节目内核是要发掘和展现普通中国人生活中最出彩的瞬间、最出彩的梦想。“《出彩中国人》和一般的达人类节目最大的区别,在于它的主题并不偏重才艺形式上的五花八门、奇功绝技,而是更关注表演者的内心,力图呈现选手身上最出彩、最耀眼的精神气质。”此外,《出彩中国人》在选手的选择标准上也和一般的达人类节目有所区别。《出彩中国人》更看重选手本身的特点、性格魅力和生活中能够给人感染力的经历。首期节目中亮相的舞藏王朝就是典型的“出彩”选手。他们不仅舞蹈功底扎实,还创造性地将藏族舞蹈融入街舞,令人眼前一亮。而他们长期对公益事业的投入,又让观众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一股正能量。

  陆伟希望节目播出后,能够让全中国所有的观众,看到在他们身边生活着一群可爱的、令人敬佩的、出彩的中国人,这些人的光芒可能被繁忙的生活、高强度的工作、越来越淡漠的人际交流所掩盖,所以需要这样一个舞台来展现他们,“一言以蔽之,《出彩中国人》中的才艺表演只是形式,我们期望通过这些令人赏心悦目的表演,让观众进一步走进每位表演者的内心世界,因为人内心的出彩而受到感染。”

  文/本报记者 祖薇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