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翔:依然单身信缘分 不介意被叫大叔

2014年03月30日04:36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年过半百的费翔,坦然面对自己的年龄,称这都是生命的过程。艳子供图 年过半百的费翔,坦然面对自己的年龄,称这都是生命的过程。艳子供图

  3月20日,费翔[微博]的新歌《谎》微电影首映会在京举行。时隔6年,费翔推出新歌《谎》以及同名微电影。3月26日,记者对费翔进行了专访。此次来京费翔有了个新称呼——“费叔”。对于晋升到长辈,费翔没有排斥,在他看来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我一向不在乎年龄,我觉得这是很自然的。”就在一片致青春的感叹声中,费翔却提出“青春不是一切”。    

  □谈音乐

  喜欢与作词者进行沟通

  费翔第一次听到《谎》这首歌是在音乐人曲世聪的工作室。歌曲大气、层次感丰富,再加上古典弦乐和现代电子相结合的曲风,打动了费翔。王海涛的词简约而抽象,具有丰富内涵和想象空间,一句“谁也阻挡不了,真实的到来”,却一举揭穿了所有谎言的结局。费翔在选歌上有自己的准则,他喜欢有想象空间的歌词。“我觉得《谎》的歌词像首诗,我喜欢这样的词。你如果说一个谎,心里会明白,谁也阻挡不了真实的到来。”

  费翔自谦中文程度一般,如果遇到不理解的,会直接和词作者沟通。“在歌词上有些地方不理解,因为我的中文程度低,现在比以前好很多了。如果遇到我不理解的地方,我一定会直接打给作词者询问。或者我对词有自己的想法,我也会问作词者,他当时写这个词是出于什么灵感。我不一定会用他的灵感,但至少可以参考。”

  唱《橄榄树》前研究很久

  费翔觉得他是幸运的,因为他所有唱过的歌,都可以直接跟作词者沟通,但其中也有遗憾。“有首歌,我始终很遗憾,从来没机会问,就是三毛的《橄榄树》。

  因为我唱的时候,三毛已经不在了。虽然我和李泰祥老师早就认识,也接触过。当时我要唱这首歌时,我和齐豫也交流过,他们两位都非常支持我。那时张亚东[微博]帮我编曲,我和他研究了很久,因为一般人不太愿碰这首歌,特别难,最难的地方就在词。对《橄榄树》,我只能从书面上理解到某个程度。”

  □谈工作

  为提升自己进修音乐剧

  上世纪90年代,费翔选择在事业最红时回到纽约进修音乐剧,转移到百老汇音乐剧。回首自己曾经的选择,费翔觉得选择是对的,他说:“我本来就热爱音乐剧,那时已经在台湾出了八张专辑,又到内地发展,三年内又出了五张专辑。我能带给观众的已经全部榨干了。我得再学习,充实自己,我要把歌唱领域再扩展一下,所以去了美国。”1990年,费翔用一年的时间,请歌唱老师调整他的声音和唱法。1990年底,《西贡小姐》甄选演员,费翔觉得自己已做好准备,就去排队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费翔成功考进《西贡小姐》剧组。

  自己写微博和粉丝互动

  如今已进入网络时代,一向和时代与时俱进的费翔自然不落后,什么事都喜欢亲力亲为的费翔透露,他都是自己打理微博。“我自己打理微博,每一个字都会想很久,我比较注重怎么写,说什么。我不像小朋友玩得那么凶,毕竟我是五十多岁的人了。我觉得可以通过微博和大家多交流一点是件好事,我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

  □谈生活

  痛恨有意的谎言

  新歌唱的是谎言,费翔面对谎言时,觉得善意的谎言是必要的,而有意的谎言让他非常痛恨。“进入社会后,发觉有很多的谎言,善意的谎言是润滑油,可有意的谎言,就是有伤害的谎言,是我特别痛恨的。我不会责怪身边人能力上的欠缺,只要他们真诚对待交流,其他我都能原谅。可如果是带目的而来的欺骗,是我非常讨厌的。我觉得作为成年人,一面在受教训,一面在受伤害,成长就是一次次的打击。可在我们受到打击的过程中,也吸取了教训,还是要尽量把心敞开,用信任和真诚来对待所有人,这是我们在生活中面临的很大挑战。”

  不介意被叫大叔

  采访现场,费翔身边的工作人员都叫费翔“费叔”。费翔对自己的年龄很接受。“叫我费叔,没问题。我无所谓,因为艺人本来就是给人很多不同的想象空间。我觉得艺人最主要的是把作品做出来,然后人家对于你发生了什么定论,那是你无法控制的。我一向不在乎我的年龄,这方面我觉得自然。”不仅如此,费翔自称自己是一个老艺人。“一是我接受自己的年龄,另外我觉青春不是一切,青春虽然很可爱,有迷人的地方,但它不是一切,青春也一定会远离我们。当青春远离了,也别想抓回青春,这是不可能的。”

  依然单身信缘分

  费翔除了不定期在公众前露面外,其私人生活一直很神秘。费翔表示,他不是故意要神秘。“我的个人生活没那么精彩,我的生活其实很平淡,到现在还是单身,我在国外一般住在伦敦和纽约。

  因为单身,朋友变得很重要。我的感情生活也有,可我并不觉得这是很重要的,因为没那么特殊。”目前还是单身的费翔表示自己相信缘分。“我非常相信缘分,要自己先开心,顺其自然。”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侯艳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