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金色秋季交响起航 经典献声

2014年10月09日14:0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国家大剧院金色秋季交响起航 国家大剧院金色秋季交响起航

  新浪娱乐讯 由瓦西里-佩特连科率领的英国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继为国家大剧院第三届国际打击乐节精彩闭幕后,10月6日晚,又在同一舞台为观众奉献了一台主打俄式交响经典与意大利歌剧咏叹的音乐饕餮,为持续两月、汇集了五大世界顶尖乐团的国家大剧院“秋季交响盛宴”拉开了序幕。

  纯正地道的俄式经典

  美轮美奂意大利咏叹

  此番英国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可谓担负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使命。5日晚,乐团已携手小提琴家宁峰,以及尼尔-希特等多位国际打击乐家为第三届打击乐节献上了精彩的闭幕演出,6日的音乐会又成为秋季交响系列“大团接力赛”中的首棒。皇家利物浦爱乐不仅是世界最古老的管弦乐团之一,还曾由伊丽莎白女王亲自授予“皇家”称号,可谓是交响乐王国历史悠久的“贵族”。其音乐总监、俄罗斯指挥家瓦西里-佩特连科曾一举摘得留声机青年艺术家桂冠,二者合作录制的众多俄罗斯作品备受追捧,其中肖斯塔科维奇《第十交响曲》更获得留声机年度最佳乐团专辑奖。当晚的演出曲目中,柴科夫斯基、肖斯塔科维奇、鲍罗丁等俄罗斯音乐巨匠的经典之作自然成为一大看点。而整场音乐会的曲目亦是经过精心“布局”,从“老柴”光怪陆离的《胡桃夹子》,到西贝柳斯真挚动人的《芬兰颂》,从风格各异的弗雷《帕凡舞曲》、鲍罗丁《波罗维茨人之舞》,到明快热情的肖斯塔科维奇《节日序曲》,这些“典藏级”的乐队作品以耳熟能详的旋律获得了超强的“观众缘儿”,挣足了掌声与喝彩。而当晚的演出阵容也格外“抢眼”,除了乐团与佩特连科的“双雄”组和,活跃在世界歌剧舞台的华人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与著名萨克斯演奏家西蒙-哈拉姆则是当晚熠熠生辉的“双星”,并以各自的“拿手好戏”贯穿上下半场。其中,西蒙带来了不常上演的《中音萨克斯与管弦乐团狂想曲》,让观众领略了萨克斯管与众不同的“古典表情”,石倚洁则献唱了多尼采蒂和威尔第歌剧中的四首咏叹,《偷撒一滴泪》、《女人善变》等沁人心脾的美妙旋律,勾勒出一个浪漫多彩的音乐之夜。据悉,石倚洁还将在之后大剧院自制歌剧《唐·帕斯夸莱》中作为主角再次亮相。

  “五星连珠”

  织绘秋季“交响星空”

  从10月6日一直到12月4日的两个月期间,国家大剧院将为观众编织出一片金色的秋季“交响星空”——除英国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外,还有圣彼得堡交响乐团、意大利圣切契利亚交响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马林斯基交响乐团,以及指挥大师尤里-泰米卡诺夫、安东尼奥-帕帕诺、祖宾-梅塔、瓦列里-捷杰耶夫……一支支超级交响乐团、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无疑将令乐迷血脉沸腾。

  10月19日,为“秋季交响盛宴”带来俄式大餐的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将由现年75岁的俄罗斯指挥泰斗尤里-泰米卡诺夫挂帅,并携手在诸多重量级音乐赛事中频获佳绩的青年大提琴家迪米特里-马斯连尼科夫奏响柴科夫斯基《洛可可主题变奏曲》。此外,乐团还将为观众献上拉赫玛尼诺夫最受观众欢迎的《第二交响曲》。

  11月1日,以“美艳音色”著称的意大利圣切契利亚乐团将携手指挥大师安东尼奥-帕帕诺、大提琴家马里奥-布鲁内罗,以大师笔触描绘美轮美奂的欧洲风情,不论是西班牙风的《塞维利亚理发师》序曲、充满波希米亚情怀的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还是勃拉姆斯第二交响曲里的德意志田园诗,都将在意大利人浪漫的演绎中洒满阳光。

  11月13日,首次登上大剧院舞台的以色列爱乐乐团与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则在“交响盛宴”中主打德奥牌。在莫扎特著名的《第36“林茨”交响曲》,与单簧管演奏新星沈恬逸奏响韦伯《单簧管小协奏曲》之外,还将重磅呈现马勒《第五交响曲》。通过这几部风格各异的作品,展现德奥交响多重的艺术魅力。

  而在12月3、4日为秋季交响盛宴压轴的则是由捷杰耶夫大师率领的马林斯基交响乐团,此番亦是他们连续第四年在大剧院举办俄罗斯作品专场音乐会。在“老柴”、“老肖”、“老斯”之后,“普罗科菲耶夫艺术节”即将登场,带来对“老普”全部7首交响曲、5首钢琴协奏曲的重磅演绎。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舞曲歌剧音乐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