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节引入原生态 八民族飙音亮嗓三里屯

2014年10月18日21:3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布朗族歌手表演 布朗族歌手表演
彝族歌手阿老师介绍原生态音乐生存现状 彝族歌手阿老师介绍原生态音乐生存现状
彝族男女对唱《二里半》 彝族男女对唱《二里半》
音乐会导演和总策划侯都都介绍原生态少数民族歌手 音乐会导演和总策划侯都都介绍原生态少数民族歌手

  新浪娱乐讯 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首次引入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项目。由音乐人侯都都任导演和总策划的《漫步茶马古道——云南少数民族原生态音乐会》10月17日下午和晚上在三里团橙色大厅惊艳上演,期间在音乐厅外的广场互动赚足了过往行人的眼球且频频驻足观看。

  据导演侯都都介绍:“本场音乐会撷取了云南八个少数民族的原生态民歌手演唱的二十多首民歌和乐曲,而这八个民族正好分布在茶马古道上。而这些歌手都是来自大山里、河流旁、来自田间乡村,他们都是普通的村民。”

  音乐会中演唱的傈僳族传统歌曲以“摆时”“优叶”“木刮”三大调为代表,并于1985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剑川白族调,通常而言最好的表现手法是男女对唱,一唱一和的方式演唱,这也是最古老的艺术形式,曾摘取白曲对歌擂台赛歌王、歌后桂冠的最佳搭档李宝妹和姜中德将浪漫开唱。罗庆和桑得是南糯山地区的普通哈尼族村民,自幼就喜欢演唱本民族的传统民歌,除了务农有时也会在当地的哈尼族文化园参与表演,原汁原味的演唱在当地也属少有。歌手肖依门是沧源佤族自治县岩帅镇贺勐村人,现在是沧源佤族自治县有名的原生态歌手,《欧得柄》、《栽秧调》、《薅秧歌》《贺新房调》、《考班格》、《毕嘛空》、《孤儿调》等几十种佤族传统民歌信手拈来。

  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打洛镇曼夕村委会曼夕下寨村民小组有一群布朗族村民,自幼能歌善舞、多才多艺,同时也为了传承和弘扬本民族的传统文化,他们于2006年自发组合在一起,起名三弦队。而来自怒江州泸水县上江镇新建村民族民间艺术团,团员皆为本村村民,团长何贵志从事民歌演唱50多年,是省级民间艺人,擅长民族乐器弹唱。音乐会中将亮相的彝族“打歌“是彝族男女在结婚时跳的一种舞蹈,有芦笙、笛子、三弦伴奏,边跳边唱,所有演员均来自南涧彝族自治县民族文化工作队。 (于秀莲/文)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音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