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将签歌手:给他们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2015年04月16日18:53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汪峰 汪峰

  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摄影记者 王勤 北京报道

  四月,汪峰[微博]正在北京和乐队忙于2015“峰暴来临”超级巡回演唱会的第一次总排练。整个排练时间在4个小时左右,中途汪峰休息了15分钟。之后,便在排练室一旁的艺人休息室,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事先记者便被再三告知不能问与章子怡[微博]有关的问题,汪峰也在接受采访前和身边助理确认了是之前的提纲。但问他现在生活幸福吗?他低头认真思考了10秒,缓缓道出:“我觉得算还不错,是我能够随我自己的心意去生活。”

  好声音导师汪峰打算签歌手

  采访中,汪峰回避了所有关于情感的问题。但记者问他觉得现在生活幸福吗?他低头认真思考了10秒,缓缓道出:“我觉得算还不错,是我能够随我自己的心意去生活。”记者以为他会打开心扉,可他“狡猾”地补充是在音乐上。“更不错的是,走到今天我可以随心所欲,比如我可以开演唱会,可以选择不唱某首歌,不会违背自己的意愿去做事。”会不会为章子怡写一首歌?“你说我的灵感来自哪里?其实我的每一张专辑都没有特别来自哪个事件,或者受了什么强刺激。如果你热爱生活,所有事情都是你的素材,创作的关键在于怎么写,而不是写什么。”

  “你的梦想是什么?”在好声音的舞台上,总会听到导师汪峰问学员。不可否认,“好声音导师”这个身份给汪峰聚集了更多的人气,尤其今年巡演和好声音的工作是穿插进行的,这无疑是刺激票房和收视率的妙招。因为有周杰伦的加盟,在四位导师中有两位都是创作才子。是否意味着在好声音的舞台上,原创歌手够更受欢迎?“我会(看重原创歌手),但是不写歌,同样唱得好的人我一样会选。因为没有那么多选手,是同时都可以的。”汪峰觉得对年轻的学员不必苛求这些,“好声音能起到的作用,是对一个喜欢音乐、自己有才华的人一个特别好的平台。他们能在这三个月的时间,学习到很多东西。”

  其实,汪峰还有一个更大的“野心”:接下来我打算面向所有人,严格挑选,签一些我欣赏的艺人。“我觉得到了这个时候,音乐行业应该有一个全新的思维,和更强势的引领。当我没有能力时,我只能看着,即便是我知道该怎么做。现在我有能力了,一定带给他们是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如果真的好的话,甚至最终能改变音乐行业的格局,那是最好的一件事情。”当然,汪峰挑人还是有条件的。“更多的可能是选择有一定基础的歌手。”

  音乐人汪峰不喜欢“神曲”

  细心的歌迷会发现,喜欢汪峰的受众覆盖层面特别广。放眼乐坛,能与之齐肩的只有“凤凰传奇[微博]”。“歌迷广泛是好事,不是杂不杂。因为我的歌本身涉猎面比较广,不是很极端的摇滚,也不是晚会性的流行歌曲,我相信有不同阶层不同年龄段的歌迷喜欢,这对我也是一个考验。因为在5年后,10年后,我发现80后不听我的歌,就太悲哀了。”汪峰直言,某种层面上音乐和年龄没有关系,要看创作者的内心足够广大。“一切归根到底,评价歌的好坏,就是看你能否给人触动,不管是什么情绪,一定要有触动。如果我发现我自己的歌不能给予我触动,肯定觉得是不行的。”

  前段时间汪峰在博鳌论坛上,指出像《我的滑板鞋》《小苹果》这样的作品不能单纯评价好坏。每一种事物存在都有它自己的道理,你不能说它不好。“但是你问到我喜不喜欢时,我一点不虚伪,说自己一点都不喜欢。因为我已经创作了这么多这些歌曲,我怎么会去喜欢那些歌?这一点不是说遮遮掩掩,从歌曲整体的角度来讲,你不能说只有汪峰一个人的歌是好的,这些歌是垃圾。怎么可以这样说?这只是一个阶段,这些人只能写这样的歌,是一种需要,我们必须要这样看待问题,有些东西是产品,有些东西是商品,有些东西是艺术品,你只能说选择不同。你总是说这种不好,那种不好。为了什么呢。就算是打广告,也是比较低级的打广告方式。

  汪峰承认自己的作品里面也有他觉得特别不满意的地方,现在看来是完全不想唱的,“别人评价我的作品,真的讲对了,讲到痛处了,我也接受。没有任何一个人或者一个事物的成功,是极其偶然的。我有我的选择,我不喜欢,我也知道他的水准,这就够了。”

  歌手汪峰要挑战传统

  有了之前“鸟巢”的成功案例,所有演出商、歌迷,对于汪峰演唱会质量很有信心。这次巡演还有Leroy Bennett,他是全世界最顶尖演唱会的设计师,Queen、Bon Jovi、Beyonce、Lady Gaga,都曾借Leroy之手打造出经典演唱会。

  技术上无需太多的考量,最让人意外的是,在去年尝鲜网络直播演唱会后,汪峰还要在今年继续。“总之会选择一个城市来做网络直播,规模和想法比鸟巢还要大。”他很自信,除了能力和号召力之外,他认为最终受益是其他的音乐人和音乐行业能够一点一点地突破,得到改变。“这是可以真正开始崛起的时候。但是崛起不是靠说还有靠传统的路线,一定是当下全新的思维去运作音乐行业,挑战每一个这个行业领域里面的事情。”

  “挑战”就意味着会触及传统,去年在鸟巢演唱会举行网络直播后,已经遭遇了很多传统演出商的反对,觉得这对市场并不是好的导向。“必须触及传统演出商的利益,不触及的话就是不对的。你不触及的话,有才华的,现在比较小众的人是出不来的。然后演出市场不会好。我遵循传统演出市场的话,自己的巡演也可能越走越糟糕。”汪峰向记者透露,当时鸟巢,所有地面演出商都在担心。“这么一场完了之后,谁还会看后面的。我说你们一定是想错了,一定会更多,这起到的示范和广告作用,是巨大的。果然,那一场之后,下面的场次更厉害了。”因为愿意来现场的观众和在家里看网络直播的观众,是不冲突的。

(责编: 山水)

文章关键词: 汪峰汪峰演唱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