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大片狂响”好莱坞王者之音专题 >正文

新浪独家对话孔泽尔:一定会震撼中国的大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08:0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全美五大乐团之一的辛辛那提POPS乐团创建于1895年,是全球最顶尖的电影音乐乐团。乐团在电影音乐的地位,就等于古典音乐领域的维也纳爱乐乐团。10月21日、22日,他们将首度来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两场名为《好莱坞大片狂响》的电影音乐会,敲响中国乐迷的耳朵。乐团指挥是著名的电影音乐王子埃瑞克·孔泽尔大师。历来,由于巨大的成本,这种规模的音乐团体很少登陆中国,所以前几年费城交响乐团来华被看作是难以想象的盛事。现在,世界电影音乐之王即将登陆中国,北京的影迷和乐迷无疑是非常令人羡
慕的。笔者一直是电影音乐的发烧友,孔泽尔大师的唱片自然是收藏的必备品。在金秋时节,期待孔泽尔和他的好莱坞音乐能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在孔泽尔即将访华之前,笔者代表新浪娱乐独家对话这位电影音乐大师,以下是对话全文:

  问:你的作品为何电影音乐占了多数?是不是因为你最喜欢的音乐是电影音乐?

  孔泽尔:因为电影在全球范围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很多电影音乐同时也是现代音乐的代表作品之一。我们选择电影音乐,部分是出于商业考虑,但主要原因是我们很适合演奏那些塑造梦幻的现代音乐。除了电影音乐,我们还演奏很多流行音乐,像百老汇等等。

  问:你如何会喜欢电影音乐的?

  孔泽尔:我喜欢电影,电影和音乐能带给我愉快的享受。

  问:你如何评价电影音乐在整个音乐界的地位?

  孔泽尔:我认为电影音乐是现代音乐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些电影音乐在某种意义上甚至比电影本身更具有艺术价值。

  问:请问你最喜欢哪一部电影的音乐?你又最欣赏哪一位配乐大师的音乐作品?

  孔泽尔:约翰·威廉姆斯是我非常好的朋友,他既是一位非常善于创新、又是非常严谨的人。像在《星球大战-西斯的反击》中,为了配合熊兽攻击的情节,约翰为这段情节加入了非常激烈的音乐,混入了低音鼓等很多节奏感非常强的乐器,加深了大家的印象。除了约翰,其他很多配乐大师也都是我不错的朋友。

  问:请你评价一下当今好莱坞的电影音乐?

  孔泽尔:比以前更具有创新意识,好的音乐总是层出不穷。

  问:说说你和辛辛那提POPS乐团之间的故事?

  孔泽尔:今年正好是我们合作40周年,我们会有一些庆祝活动。我们完成了很多奇迹:我们的唱片是卖得最好的,我们的演出在全世界像欧洲、日本等地是非常受欢迎的。

  问:你们双方共合作合作了多少张唱片?其中,哪一张是你最满意的?

  孔泽尔:我们一共合作了79张唱片,几乎所有的唱片都有很好的销量,其中至少有50张登上了全美唱片排行榜前列。我对所有的唱片都很满意,主要是唱片公司的录音师和作曲家本身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像恐龙的叫声,据我所知他们制作得很辛苦。

  问:这次《好莱坞大片狂响》是如何出炉的?

  孔泽尔:这个你可以去质询我们的经纪公司,但由于涉及到全团乐器的空运,据我所知个中的谈判非常艰辛。我们所有乐器需要很多M1的集装箱,这些箱子对航空运输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问:你想通过《好莱坞大片狂响》向中国的观众和听众表达些什么?

  孔泽尔:希望中国的朋友们能在演出现场享受到最棒的音乐,能“听”到最棒的电影。我们非常希望观众们在听音乐会的同时爱上电影音乐,真正体会到这种艺术带给大家的冲击和快乐。

  问:《好莱坞大片狂响》两场主题分别为“浪漫”和“激情”,其中的演奏曲目你是怎么挑选的?

  孔泽尔:是根据主题选择的,一场偏科幻多一点,一场偏爱情多一点。

  问:你为《好莱坞大片狂响》有做哪些方面的前期准备?

  孔泽尔:我们正在进行很严谨的排练,希望到时会带给中国乐迷们数不尽数的惊喜。我们也准备了两段《无极》的选曲,分别是主题和一场峡谷战役。

  问:你最喜欢中国的什么?

  孔泽尔:我非常喜欢中国的川菜,非常辣但很好吃。

  10月21日,为纪念世界电影和辛辛那提POPS乐团诞生110周年及乐团指挥暨电影音乐大师孔泽尔超过40年艺龄,美国政要名流、艺术团体等纷纷向孔泽尔先生和辛辛那提POPS乐团发来贺电。著名的TELARC国际唱片公司还特地为此发行了一套题为《终极电影音乐》的全球限量合辑。孔泽尔大师表示,要将北京的首演作为献给世界电影和辛辛那提POPS乐团诞辰110周年的一份厚礼。

  布什的祝贺

  此次前来祝贺的政要包括美国现任总统布什、前国务卿鲍威尔以及多位议员等。音乐界名流包括费城交响乐团、克里夫兰交响乐团、底特律交响乐团在内的美国十大交响乐团,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和好莱坞著名作曲家约翰·威廉姆斯等。电影界名人如大导演斯皮尔伯格乔治·卢卡斯等众多名流纷纷发来贺电。

  布什总统首先对辛辛那提POPS乐团成立11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赞扬孔泽尔大师和乐团对电影音乐作出了重大贡献,乐团精彩的电影原声充分反映了美国的最优秀文化,而通过优秀的文化可拉近艺术与生活的距离。布什总统还表示他们从小就是辛辛那提POPS乐团的忠实观众。

  另外,总统布什、前国务卿鲍威尔、作曲家约翰·威廉姆斯、导演斯皮尔伯格和乔治·卢卡斯等还就辛辛那提POPS乐团10月份的来华演出送上了热情的祝福:“他们一定会震撼中国!” 同样来自辛辛那提的电影名导斯皮尔伯格也表示,如果中国的影迷错过这次北京的欣赏机会,欢迎来到辛辛那提的俄亥俄河畔观赏!

  精心的准备

  辛辛那提POPS乐团此次来华,所有乐器都是采取全部恒温空运。乐团首席蒂莫西利斯先生作为一位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音乐家,曾在辛辛那提、费城和圣迭戈的莫扎特音乐节上举办过独奏音乐会,使用的是超过200年历史的1748 J.B. Guadagnini小提琴。这把小提琴和其他有着上百年悠久历史的乐器,都不会与音乐家们分开片刻。蒋勇/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3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