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唱片业的“魔兽”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10:05 新京报

  昨天下午,新浪网正式推出了酝酿已久的新浪乐库,在新浪宣布的第一批合作唱片公司中,包括了EMI、华纳、SONY&BMG、环球这全球四大唱片业巨头和台湾的滚石唱片,此外还有一些独立厂牌。而几大唱片公司也将自己在大中华地区所能授权的音乐、MV版权都授予新浪乐库使用,使新浪乐库一经推出,便成了拥有30万首左右歌曲和上万首MV的迄今为止互联网上最为庞大的正版音乐平台。

  唱片业以往发生的几次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的变革,往往伴随着对旧有模式的逐步淘汰及模式变化所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的新成本。从这个角度来讲,新浪乐库的推出,是对SP急功近利、非法下载侵害版权的市场现状的纠正。

  就新浪乐库的功能及商业模式来分析,它对歌迷、音乐版权公司及音乐产业发展提供了四个主要特征:第一、免费的正版音乐,并配套建立了庞大的数据库,使音质得到提升,这对目前非法低品质的非法下载网站和几家正版收费音乐网站都是一个冲击。第二、新浪乐库与新浪无线建立一站式服务,使消费者既可以免费视听音乐、MV,又同时可以将自己喜欢的音乐设置为手机彩铃与手机铃声,因为它拥有庞大的音乐库,这给普通听众和热衷于彩铃及手机铃声的消费者都提供了更便捷和全面的服务。第三、基于新浪这个流量庞大的门户网站,使音乐版权公司在固有的无线增值、CD唱片收入的基础上,又多了从广告分成上带来的营收,这方面来讲,更积极的意义是使音乐版权公司有可能摆脱在无线增值领域完全受制于SP和移动运营商垄断性的瞒报营收和不合理的利润分配。第四、新浪乐库同时签约了一批独立厂牌,并建立了细化的排行榜,将主流、非主流音乐全部置于一个公开的商业平台上,让非主流音乐也可以得到同等的推广和获得相对应的利润,这使唱片市场的音乐种类细分成为可能性。

  当然,所有这些使我感到激动的原因,都是基于目前唱片业混乱局面的前提下。但就像中国 移动推广彩铃产品之初,使一些唱片公司的收入得到大大增加的情形一样,新浪乐库作为新浪网力推的一种商业模式,它能被推出来的首要原因肯定是商业利润,而绝非来拯救唱片业的活雷锋,那么它会带来哪些新的问题呢?

  乐库所拥有的音乐源在几大唱片提供的基础上进行了精细数字化的处理,音质较以往的线上音乐有了较大提升。那么这势必会加剧CD唱片销售江河日下的趋势,在CD唱片只剩下便携和音质的优势下,让消费者又少了一个购买CD的理由。而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则是,假如新浪乐库获得成功,它是否会像中国 移动垄断无线

增值业务一样,成为对唱片业在广告营收方面的垄断性巨头?届时,在乐库的点击量和广告额及与唱片公司的分成比例方面,有没有一个处于中立的机构来监督和保证利润分成的合理性?它会否使唱片业在面对中 移动的垄断之后,在将来再次成为互联网巨头面前缺乏太多谈判筹码的弱势位置?

  在新浪乐库模式中,最值得拿出来探讨的问题应是其广告分成模式。在2007年初法国举行的音乐博览会上,唱片业与广告的联姻就曾被各代表团拿出来探讨。并且电影工业与广告的成功合作在前,至少让唱片业有可以借鉴的经验。而更积极的意义是,广告带来利润与数字音乐(blog)下载收费相比,它使非法音乐下载网站不再需要付出太多的购买版权的成本,而只是去取得授权获取好的音乐源,并拿出一部分利润去进行分成。

  假如这种模式得以推广,将能带领唱片业进入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张阿牧/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