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汪峰离婚开的三个坏头

2013年09月26日12:27  新闻晨报
汪峰微博宣布离婚 汪峰微博宣布离婚

  晨报记者 张佳昺

  流行摇滚歌手汪峰[微博]的 “全民公告式”离婚又有了下文,疑似汪峰前期康作如的新浪微博发表长微博,痛斥汪峰在婚后与多位女性保持男女关系,把这个离婚事件推向了新高潮。

  在看到汪峰在微博上公告离婚时,就差不多是眼镜碎了一地。想想十多年前戴安娜为了逃避狗仔队跟踪其新恋情最终出车祸香消玉殒,而如今汪峰却是大大方方对着366万粉丝宣布离婚,在个人婚恋私隐的处理上,真应了摇滚歌手何勇在《姑娘漂亮》中的那句“有人减肥,有人饿死没粮”。

  而如今看了长微博后,不得不说,汪峰这回,的确是“不地道”。

  对于歌星这样的公众人物,隐私保护的边界到底在哪里?这个问题,一直饱受争议。而汪峰之前的那条微博,显然开了三个坏头。

  第一个坏头,是把自身的离婚事件公众化。我一直认为,除非你像英国王室那样是由纳税人供养,抑或以美满婚姻的形象代言广告,否则结婚或离婚与否,即使对于公众人物,也依然是值得保护的隐私。汪峰此次主动放弃这个权利,隐含的就表示他认为自身的婚恋状况是一个366万粉丝应该知道的 “公众事件”,这对于未来其他公众人物隐私边界的界定,显然不是个好参考。

  第二个坏头,是在放弃自身的隐私保护权利同时,也牺牲了非公众人物的隐私保护权利。明星愿意放弃婚恋隐私,当众公布,是其自由,不过前提是双方当事人都同意。从这次署名“康作如”的长微博内容来看,显然女方当事人并不希望自己的离婚成为公众话题——在这一前提下,汪峰显然不尊重对方私隐。若这一坏头不得到遏制,以后与公众人物相关的普通人隐私,就难得到保护了。

  第三个坏头,滥用“自媒体”暴力隐晦地批判作为非公众人物的前妻。中国是个人情社会,即使离婚,最好也是好聚好散,若是能像另一对明星夫妇离婚那样互道珍重,那就更好了。汪峰公告离婚的微博,文字虽然颇为优美,但味道却很是古怪。又是“过往绚烂的虚妄”,又是 “回到了一个人充盈清澈的生活”,怎么读来都让人觉得汪峰离婚前的生活是如此的不堪和污浊,难免对其前妻产生不好的联想。由此引发了署名 “康作如”的长微博反驳,老实说也并不意外。自媒体过度运用影响力引发的“媒体暴力”一直是学界关心的话题,而汪峰的微博有366万粉丝,也算是一个影响力不小的“自媒体”,对离婚如此表达,不厚道啊!

  一直对汪峰微博上的那句签名记忆犹新——“现代文明是一堆垃圾,我们都在扮演着拾荒者的角色,将自己越掏越空”,而此次汪峰开的这三个坏头,不由让人怀疑,汪峰莫非最近商演太多,不小心也拾荒太多了?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