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章恋真情何以招致“恶意”?

2013年11月15日11:05  北京青年报

  无论如何,汪峰[微博]都是中国最大牌的女明星章子怡[微博]继好莱坞巨头之后,首次公开承认的男朋友。挺有“轰动”效应的娱乐新闻,最后却演变为一场“帮汪峰上头条”的闹剧,全民调侃的笑料,端庄的平面媒体也忍不住揶揄这对不走运的大咖。某报的娱乐头版大标题竟然是:“汪峰,欠你一个头条,只能帮你到这里”;男主角精心准备了“八分钟”,期待中的感动祝福竟然被排山倒海的质疑淹没,冗长、矫情、“二手”,这样出人意料的效果也算刷新了演唱会表白史的纪录吧。“章汪恋”真的成了一朵奇葩,娱乐圈的爱情当然很多是不被看好的,但一曝光就如此遭遇的,还真是罕见。究竟发生了什么?难道真像汪峰在表白中控诉的,这个社会病态到集体用恶意对待真情? 

  公众人物的形象问题是门大学问。明星作为商品社会的产物,他们呈献在公众面前的通常是符合商业需要、设计好的、理想化的样子,人性最真实的一面往往被小心掩盖起来。但公众也不是傻子,特别是信息发达、公共讨论便捷的今天,碎片化的明星面貌特别容易被拼凑起来,相互印证,从而勾勒出相对接近全面和真实的那个人,人们据此形成判断、决定好恶。

  “章汪恋”遭遇所谓“恶意”,如果一味怪大家错待真情,只能错上加错,其实这种状况最根本的原因是当事人曾经的为人处世引起集体反感在先。比如男主角前妻公开声明,男主角在其哺乳期出轨,孩子尚不足一岁就提出离婚,这种行为显然很难被公众接受;章子怡出道以来的表现一直很有攻击性,这种个性并不符合中国文化对女性的审美要求,她的名誉和形象天然伴随着不和谐,一旦犯错很难得到谅解。这一点在前几年接连遭遇“泼墨门”和“诈捐门”时表现得尤其彻底。一路顺风顺水的她被打入谷底,“国际章”也一度沦为国内二线。虽然《一代宗师》中塑造的“宫二”帮她挽回不少,但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子怡性格更加深入人心。此时,突然在一段感情中做小女人状,求同情求保护,大家还真是不太适应。另外,章子怡跟撒贝宁[微博]的感情在外人看来有始无终,之前又常有说不清道不明的绯闻,自然降低了公众对新恋情的好感,看热闹的成分增加。

  当然,爱情本身是美好的,也是无辜的。 “八分钟”表白很长,翻译过来提供了不少细节。比如男女主角心知肚明,外人看待他们的过去,充满了“放荡和污垢”,而在他们自己,则是曾经的“迷惘和坎坷”;男女主角的亲友因为他们相爱反而遭受“折磨甚至屈辱”;女主角“为了抵御所有这些肮脏与不公”,浑身散发着坚强和委屈,唯独缺少因“幸福和快乐而发出的释然的欢笑”;男女主角彼此告诉对方“我爱你”时,眼含难过的泪水……这些都应该是“章汪恋”走下去的基石,而不是控诉舆论的利器。爱情就是爱情,不是上头条的筹码;表白就是表白,何必选择发新歌的时机?网友甚至媒体发起“帮助汪峰上头条”行动,何尝不是看穿了其中功利?

  遥想“鹏菲恋”伊始,难听的、势利的、贬损的“口水”也足以压死人,但随着他们认真地结婚,李嫣的降生,以及那个关于天使吻痕的动人故事,舆论自动发生了逆转,十年感情虽然最终难逃分离收场,最终留给世间的只剩一片唏嘘惋惜,杂音消弭。善待“章汪恋”,只能靠男女主角自己,与其到处扑火,不如静静走下去。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