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为什么我们不肯放过汪峰?

2013年11月19日11:32  北京青年报

  ◎卢悦    

  最近最大的一起网络狂欢莫过于大家帮助汪峰[微博]同学和章子怡[微博]“头条”的事件了。可能汪峰同学很难理解,为什么大家都要如此欢乐地调侃他?据说他看了很多网友的评论,甚至看了一天,很难过也很郁闷。也许他是世界上少有的被上头条以后还如此郁闷的人之一。而在这一场人为制造的狂欢中,主角其实也包括每一个参与者和观望者。

  太多的背叛和出轨  

  给我们带来了不安全感

  其实汪峰之前的形象都算比较正,在《中国好声音》做评委,也极大地提升了他的知名度。但和章子怡在一起对他来说的确是一个喜忧参半的事件,因为之前他离开刚刚生了孩子的发妻这件事会引发人们普遍的愤怒。当然,这个愤怒不全是指向他的,而是因为我们当下的社会里有太多的背叛和出轨,就好像是阴霾天气一样,横亘在我们每个人的面前,我们内心往往充斥了太多的不安全感。

  王菲和李亚鹏的离婚,不涉及第三者——至少现在还没有爆出,这就会引发我们的同情——更多的情绪在于无奈。而章子怡,总的来说,有邓文迪的风范——在公众视野里一直给人以“野心勃勃”的印象。邓文迪离婚的时候,我们很难对她施以同情,反而认为她是“罪有应得”。因为她们的强势存在对很多女人来说往往意味着危险。这和她实际上是什么样的人没有关系,只是她的个性会引发公众投射很多负面的想象。以至于当初章子怡和撒贝宁[微博]的恋爱就没有得到太多的祝福。而今,似乎她又被认为是破坏他人婚姻的“祸水”。

  我们需要有人证明情感是多么不可靠,汪峰和章子怡无形中成为公众情绪的垃圾桶,他们俩跳出来成为我们的靶子。

  汪峰在演唱会现场的深情表达以及拿“二手歌”(当年就是用同一首歌献给旧爱)唱给新欢。汪峰经常以战士的形象示人,他的歌词也一向以甩各种大词著称,这说明他是一个习惯于活在自己的意识形态中的人。他的世界是一个战场,他的一切行为都是在战斗,哪怕是谈恋爱,他也把自己搞成正义凛然地对抗外界的不公平。在某种程度,他不知道他的这种行为已经触及公众的底线。在很多人眼中,他被视为一种虚伪,但以汪峰的视角看来,他就是一个永远的“战士”,他在很真诚地生活。问题是他有些像堂吉诃德,与自己幻想中的风车作战。这倒是比较符合章子怡最成功的角色——《卧虎藏龙》里那个不分青红皂白,与一切人为敌的女主角。

  频繁的炒作破坏了公众的信任 

  我们不放过汪峰,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我们对炒作这件事的厌恶。在当下炒作这件事破坏了很多人的眼球。这种炒作,就像是饭馆里为了让饭菜好吃就加很多油和盐和辣椒,把不新鲜的饭菜售卖给食客,让我们吃了很多不健康的食品。

  各种炒作,比如干露露[微博]母女已经到了让人作呕的程度,似乎当下,必须要苦心经营出售自己的隐私或者做各种出位的事情才能赢得眼球,而眼球意味着生产力。因为炒作的功利性破坏了信任——每到电影上映前的绯闻或者节目开播前的隐私大公开,哪怕公布者本人没有炒作目的,我们也难以相信了。  

  公众的信任感就此破坏。全民调侃汪峰,归纳起来其实有两个原因,一是上述人们对炒作的厌恶,用恶搞的方式发泄愤怒;二是人们通过这样的方式以示自己也可以炒作,夺回了炒作的“主权”。

  这场黑色幽默的主角  

  其实也是我们自己

  在这场狂欢中,有三个角色,一个是理想主义者,一个是野心女孩,一个是苦逼青年。理想主义者在当下的生活中已经那么的寸步难行,而苦逼青年是我们大多数人的现状,野心女孩则是我们的苦主。我们如此渴望着成名,只是头条只有一个,我们制造出这么一个黑色幽默的故事,其实已经和汪峰和章子怡无关,他们只是名字,而名字下所写的,其实是我们自己的故事。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