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说我不敢赞美朴树 他也不需要赞美

2014年07月17日07:1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朴树

  点击试听朴树《平凡之路》

  韩松落

  正在进行宣传的电影 《后会无期》 放出大招:朴树演唱的主题歌《平凡之路》。还是那个声音,幽暗而温和地唱着:“徘徊着的,在路上的,你要走吗,易碎的,骄傲着,那也曾是我的模样。”和这首歌一起放出的消息是,朴树正在准备新专辑。

  算一算,距离朴树推出第一张专辑《我去2000年》,竟然已经过去15年了,距离他的第二张专辑《生如夏花》,也已经有11年了。出道将近20年,两张专辑,几首单曲,一部电影,聊聊数语就足以概括。所以,有关朴树的词条里,大部分内容都是他因为这两张专辑获得的奖项。网友关心的,都是他的下落,以及他在其余时间的动向:“朴树去哪了?”“朴树为什么不露面了?”要知道,20年时间,可是很长的。

  得到的零碎线索,并不能让人满意,他曾抑郁过;他去了西藏、云南; 他踢足球,“球技中等”; 他读书,喜欢李海鹏;他不接音乐节的压轴演出,因为晚上9点必须睡觉。当然,还有最关键的那个问题:他如何生活?是不是靠妻子吴晓敏[微博]养家?吴晓敏的回答是:“是他养家,一切都是他,我看存折上的钱还是挺多的。”而他在一个访谈里给出了解释:“中国是特奇怪的一个国家,国土辽阔,如果你曾经有过一席之地,你就能混几年衣食无忧的生活。”

  好像,还不够。尔冬升曾经在批评王晶不好好拍电影时这么说:“你明明是有能力的!”这句式在我心中回荡多年,似乎也适用于朴树:你明明是有能力的。有能力多露面,出更多的歌,赚更多的钱,上更多的头条,即便是在唱片业沦陷的当下,你明明也是可以的。

  朴树也曾在唱片业的要求下,试图证明自己是有能力的。他并不是一下就消失的。2007年和唱片公司解约前,他甚至做过52场巡演,还在那一年参加了综艺节目 《名声大震》,但他是带着“给自己找磨难”的心态去参加节目的,并且表示“来参加这个比赛,就是要忘掉自己”。节目进行中,他和刘璇被生生炒出绯闻,节目结束后,他病了一场。他其实没有那种所谓的“能力”。此后几年他几乎淡出,但他终于认识到,有没有唱片这个东西,有没有这种生龙活虎的能力,他都得唱歌。

  所有这些,都足以勾勒出他的心灵轮廓,那是独属于有才华者的心灵轮廓,敏感、脆弱、纠结之外,却又格外强大、真实和彻底。在这高呼成功、高呼正能量的年代,我想说我不敢赞美朴树。因为,他的心灵轨迹,不符合被赞美的条件,连表示一下钦佩都得冒点风险。我无法赞美,只敢说了解,了解他何以成为他,以及歌何以成歌。

  而这已经足够。我不敢赞美朴树,他也不需要赞美。每个人都是竭尽所能,以脆弱以强大面对自己,以真实以虚伪,尽自己所能,填满生命试卷。

(责编: 山水)

文章关键词: 朴树平凡之路朴树歌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