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专访歌手庞龙:看淡名利 我是一条清醒的龙(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09:40 沈阳今报
专访歌手庞龙:看淡名利我是一条清醒的龙(图)

庞龙(图片来源:城市晚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今报讯 比不上刀郎的超高曝光率,也不及杨臣刚顶着官司上春晚高歌的运气,凭借着一首《两只蝴蝶》勇闯歌坛的庞龙依旧火了,这一火还烧透了华语乐坛不太明朗的天空,轻轻松松拿下央视评选的“十大歌坛新人”称号,成为第一个获得官方肯定的网络歌手。但奇怪的是,在这样的荣誉面前,庞龙仍然提不起面对媒体大谈感想的热情,正如他和记者聊起失败与成功时的平淡语调一样。究竟是什么让庞龙看淡名利、看透奖项?2月19日晚上,庞龙给记者解开了这个疑问:“如果你把自己置身于10年或者20年后的生活,头脑就会变得和我
一样清醒。”

  没上春晚正好回家过年

  今报:看过今年春晚的人都很遗憾没能听到《两只蝴蝶》,你自己觉得遗憾吗?

  庞龙:没什么遗憾的。上春晚是好事,不上我可以回家过年,也挺好的。我骨子里挺怀旧的,大年三十回阜新姐姐家过年时,我特意回到小时候住的平房看看,一站在那里,儿时玩毽子、学武术的情景都涌现出来,那就是家的温暖,看着心里就踏实,说实话,这感觉比上春晚暖和得多。

  今报:所以这割舍不断的东北情结让你选择唱了一首《家在东北》

  庞龙:我生在阜新,东北就是我的家。对于这片土地我很尊敬,所以在拍摄《家在东北》的MV时,我们找了两个大红脸蛋的小女孩,还有坐在炕上抽旱烟的老人,来突出东北的特色。我就是想把这首歌拍成东北的宣传片。

  今报:这么说来,东北是你最留恋的生活地方?

  庞龙:虽然我的音乐事业是在东北起步的——1988年我就读于沈阳音乐学院声乐系,但我已经离开那里很多年了,说起来,儿时的记忆只能算是美好,值得留恋的地方倒是西安,在那里经历第一次失败的我找到了一群特好的哥们儿,过了一段无忧无虑的生活。

  倾家荡产换来血本无归

  今报:是什么样的失败把你打击得选择逃避?

  庞龙:2000年,我卖掉房子,倾家荡产筹集了50万的资金发行了一张专辑《人生三部曲》,却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血本无归。那时的处境对我来说非常尴尬,尽管生活上没有问题,但我的精神却接近崩溃,当时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专辑输得一塌糊涂,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忽然觉得北京没有我的容身之地,想出专辑又不想回到酒吧驻唱生活的我就去了西安,在那里做了两年酒吧经理,一次歌也没唱过。我挺庆幸的,一个30岁还没怎么样的男人能想开很多事,还有勇气回到原点。

  今报:一切重来之后你反而遇到了《两只蝴蝶》,有点命运弄人!

  庞龙:真是那样,2000年的时候,我想成名想疯了,到了《两只蝴蝶》热销时,自己反而不相信。公司的人告诉我某网站首页的点击率是三四百万时,我首先想到的,如果换作2000年唱红《两只蝴蝶》,我保准得疯了!

  今报:经历了从低谷到高峰之后,你的心态才“修炼”的这样平和?

  庞龙:4年磨下来,我什么都看透了,想在歌坛有一席之地必须有实力才行,像李宗盛罗大佑这些歌手,哪个不是靠歌说话的,有人会在听着他们的歌时想,这个人春晚上露过面吗?经典的歌曲可以影响一代人,靠炒作和砸钱捧出的歌手往往都是一时的,长久不了。

  30万销量货真价实

  今报:很想知道《两只蝴蝶》现在卖了多少万张?

  庞龙:货款到手的有30万张,这个销量我是可以拿人格担保的。我非常清楚现在排行榜是怎么回事。有些经销商报上去的数字是铺货量,可以发100万的货给对方,卖不出去的还可以打回来,我们公司则是预购款到付货,30万的销售量绝对可靠。我想在如今的唱片市场,这个成绩已经不错了。

  今报:那你岂不是赚翻了?

  庞龙:我说这话你可能觉得我这人挺虚的,钱的事我首先保证要对得起老板,自己可以自由地做自己喜欢的唱片就行,现在公司的工作人员早就下班了,我还在这里听小样选新歌,一整天就吃两碗方便面,这就是我的真实生活。

  今报:这么做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庞龙:获得最佳男歌手。

  今报:颁奖典礼封的那种?

  庞龙:是听众心中的。颁奖典礼不说大家也清楚,运作的东西很多。而听众的良心就不一样了,他们不会因为你天天上排行榜就喜欢你,人红歌不红在我看来是最可悲的,那种人称不上歌手,而我想做真正的歌手,拿到听众心中的最佳男歌手。

  我唱R&B也没什么稀奇

  今报:新专辑准备得如何?曲风定了吗?

  庞龙:这是我现在最头疼的事,因为我是那种“没曲风”的歌手。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什么歌曲都可以演绎,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对于自己的唱功,我从没有质疑过,只要简单、旋律好听,我自己喜欢的歌都会出现在新专辑中。所以我唱R&B也没什么稀奇。

  今报:圈里有你喜欢的歌手吗?

  庞龙:许巍,我是他的歌迷,每张专辑都喜欢,他绝对是那种大侠级的人物,歌词超空的。还有就是飞儿乐团,那个女主唱确实很棒。记者 唐晓诗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庞龙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