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从推歌员到金牌词人 方文山:跟周董是难兄难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20:18 新闻晚报

  当4年前小天王周杰伦带着R&B旋风横扫华语乐坛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在惊呼“一股乐坛新风”的到来。但是,无论是《娘子》中的“娘子却依旧每日折一枝杨柳,在小村外的溪边河口,默默地在等着我”,还是《东风破》中的“谁再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枫叶将故事染色结局我看透”,与周杰伦的“全新曲风”相伴而来的,居然大都是些弥漫着“古典中式”色彩的歌词,新旧交织而相映成趣。这,就不得不提到周杰伦背后的一位功臣、如今已是台湾著名作词人的方文山了。

  上周六,方文山前往北京,领取“2005年第五届百事音乐风云榜”年度的最佳作词奖,还带来了自己的第一本文字书《演好你自己的偶像剧》。此前从未在内地媒体面前亮相的方文山,昨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

  新闻链接

  继前年的演唱会惹火申城演出市场后,今年7月1日,特立独行的周杰伦又将在上海体育场再次开唱,这也是其“2005无与伦比中国巡回演唱会”的首站演出。

  方文山说周董

  我们是久经考验的“难兄难弟”

  记:从你带着自己的歌词到各大唱片公司去推销,到正式跟唱片公司签约,当中大概隔了多长时间?

  方:有一年多吧。那时候我写了一百来首歌词,寄到各大唱片公司去,结果都是石沉大海。我自己也骑着机车,到唱片公司去推销自己的作品,唱片公司都管我们叫做“推歌员”。1997年7月,我接到吴宗宪的电话,这才正式跟唱片公司签约,杰伦是跟我同一时间签约进公司的。不过在这之前,我们就已经认识了。我们俩就经常是到各个唱片公司走动,把自己的作品跟别人比较,看有没有被采用的可能,像一对难兄难弟!从这当中,培养出了革命感情。

  记:第一首被采用的作品是什么?

  方:就是跟杰伦合作的《你比从前快乐》,开头是给吴宗宪的,杰伦自己发片时,也拿过来唱了。

  记:那时有没有想过,周杰伦会有今天这么走红?

  方:一听到他音乐的时候,我就觉得很特别。他是能文能武的那种,发展空间很大,不像某些歌手那样只能唱快歌或慢歌。我们就知道,这样的歌手,在唱片市场上是大有可为的。不敢说预料到他一定能红,但抱着很大的期望。

  记:今天下午你的书在北京首发,周杰伦送给你一束大麦穗,希望你的书“大麦(卖)”;不过我知道,这本书在台湾首发时,周杰伦是送了一只“乌龟”给你的……

  方:哈哈,那是说我写歌词太慢了!我写歌词是时快时慢的,因为对每首新作品,我都希望能跟以前的不同,所以就要多花心思去琢磨。

  记:周杰伦在《梯田》的歌词里都写“文山啊,等你写完词我都出下一张专辑?!”我很好奇,到底你的歌词,最久拖了多长时间?

  方:不好意思,有一个多月吧。

  记:那确实可以做出一张专辑来了!那么你写歌词最快需要多久呢?

  方:大概三、四个小时足够了。

  我定慢歌,周董管快歌

  记:周杰伦曾不止一次说过他的歌离不开方文山,但也有很多乐评人和歌迷表示,方文山的词跟周杰伦的曲其实并不协调,不知道你怎么看?

  方:我当然不这样认为了。其实我跟杰伦的合作细节大家并不清楚。在快歌方面,一般都是杰伦先有idea(主意),来设定气氛和主题,然后我用文字来呈现他所要的画面。比如《威廉古堡》,他指定要一个吸血鬼的故事,我就去网上搜索跟“吸血鬼”有关的事物情形。但是到了慢歌,杰伦就比较没有想法,就由我来设定主题,《爱在西元前》和《上海1943》都是这类的。

  记:你在周杰伦的唱片中,基本都是包办一半的作词,为什么不是更多或者更少呢?

  方:因为我跟杰伦已经非常默契,我们合作的作品也很少被修改,但是如果都是我的作品,公司怕这张唱片过于单调;公司是希望用我一半的作品来支撑整张唱片的重量,这样,其余作品的风格可以多样一些。

  方文山说方文山

  “经营文字”是我最大的乐趣

  记:你是理工科出身,以前还做过送报员和管线工,怎么会想到从事与文字有关的行业呢?

  方:应该是从很小的时候起,我就特别地热爱文字和电影。经营文字是我最大的乐趣,就像歌词,里面有一种美感,有强大的渗透力。

  记:你歌词中经常会出现娘子、杨柳、琵琶等非常古典的字眼和意象,为什么会对古典的东西格外偏爱?

  方:其实我算是很念旧的人,我经常会收集一些电影票啊、门票啊、入场券这些东西。等过几年再翻出来看看,就会觉得离当时情景特别近。我偏爱古典,是因为那都是属于过去时代的东西,不能复制,不能重建,只能留存在回忆当中,因此格外高贵。比如上海滩,那就是一个特别的大时代。

  记:上海歌迷对你的《上海1943》觉得非常亲切,你本人来过上海吗?

  方:从来没有,但这次我会到上海停留两天。我写这首歌的时候,还专门去查过二战史,在那种兵荒马乱的大时代背景下,情人之间的离别,才更加荡气回肠。

  记:到上海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方:当然是淘旧货,我想去找那种印有旗袍美女的老月历牌!

  喜欢村上春树、张艺谋张学友

  记:你这次获最佳作词的《七里香》,我们也并不陌生,是十多年前流行的席慕蓉的一首诗名。

  方:没错。我学生时代就非常喜欢她的诗,句子很浅显,但有种清清淡淡的哀愁。用七里香作歌名,也算是我对学生时代的一个纪念吧。那时我们特别喜欢她《无怨的青春》———在年轻时,如果你爱上了一个人,请你,请你一定要温柔地对待他……现在很少见这么纯净的句子了。

  记:很多歌迷都觉得你的歌词非常有文人色彩,此前台湾地区的罗大佑、黄舒骏也被如此评论过,请问你有没有自己比较欣赏的作词人?

  方:香港的林夕我就非常喜欢,他的词很有书卷气;台湾的我喜欢陈珊妮,她的词个人色彩很浓烈。

  记:在你的作品中,你自己最喜欢的是哪一首?

  方:应该是有三首。给温岚的《胡同里的猫》,以及《东风破》、《七里香》,这是我的TOP3。

  记:你一直在说文字和电影,你个人比较喜欢的作家和导演是谁呢?

  方:作家中我喜欢日本的村上春树,他的文字非常细腻;电影导演我喜欢内地的张艺谋,他的影片都是民族色彩很浓厚的,还有李安《卧虎藏龙》,很有古典韵味。

  记:有没有计划写电影主题曲?

  方:暂时还没有。也许以后我自己写小说,可能会被改编成电影,然后找我作词吧。6月份我会在台湾出一本诗集,今年年底,我的第一部小说也会推出来。

  记:是爱情故事吗?

  方:其实是历史故事,发生在现代和南北朝时期,像时空穿梭一样,很符合我天马行空的风格。

  记:你已经跟很多歌手有过合作,有没有自己最希望与之合作的歌手?

  方:这个需要想想……啊,对了,是张学友!我非常期待能跟他合作! 晚报记者孙立梅报道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