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浮克麻袋装五谷杂粮 《东郭先生》招财进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8:53 新浪娱乐
浮克麻袋装五谷杂粮《东郭先生》招财进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主持人:在短短20分钟的聊天里,你很多次提到对计算机和网络的喜爱?

  浮克:这个有年头了,少时候爱拆东西,这个很多小孩子都有这个习惯。后来做音乐,现在我做了算电脑音乐,基本上也不用什么真的乐器,但是我觉得应该十分感谢有电脑时代的来临,要不是这样的话,我很可能做不了音乐,或者只能写一些旋律。现在电脑音乐太强大了,并且感觉有电脑,就觉得人不会说无聊,空虚,没事干,每时每刻无论是玩、休息,有一台电脑,一条网线就够了。

  主持人:你之前谈贝斯又是歌手,又是乐手,后来上电脑就不用了,抛弃乐器了?

  浮克:和人合作是很累,这个不是说合作伙伴怎么样了,人脑子是有四个脑子。

  主持人:四个人?

  浮克:四个人四个脑子,但是我自己控制我自己的脑子,机器虽然也是一个电脑,毕竟是电脑,没有人好控制的,唯一不好控制的加入当年的WONDOWS98,容易蓝屏和死机什么的,现在的电脑和机器好控制了,这样觉得麻烦比较少。

  主持人:你还有一个特别不好的生活习惯,非要早上看到太阳才睡觉吗?

  浮克:这是很多年的习惯,偶尔改回来了,但是没两天又回去了,又归位了。要不是那样的话,觉得一天都感觉状态不够,生物钟会打乱似的,现在我感觉那个不叫不好的习惯。

  主持人:有人觉得你自闭?

  浮克:我自己都会有感觉,有时候还会因为这个没有信心,娱乐圈或者说整个大环境里面,像这样做,谋生方面会很威胁,后来我发现,自闭也好,不是自闭坐在那儿什么都不说,但是我自闭是做音乐的,但是不要太极端就行,这样做出来东西,不管是自己的进步,知识的增长,每天都是向好的地方去的,也没有什么大的障碍和错误。

  网友:这次征集的FLASH和MV和唱片是一同发行的呢?

  浮克:FLASH做的周期很长,专辑先发了,FLASH应该是主要送各个零售店免费播放的,每一个零售店几张的,反正不是销售的,全部是送的,但具体怎么送,我也不太清楚。

  主持人:现在我们知道已经有五首歌曲的FLASH出来了,剩下几首还会通过FLASH征集的方式吗?

  浮克:还会。

  主持人:现在还在做?

  浮克:具体不太清楚,没有见着。

  网友:音乐外星人。

  主持人:你对这个称呼感觉怎么样?

  浮克:很喜欢。事实上我还有一首歌,这张专辑没有收过来。当一个人走出校门,你看到一切跟你想象不一样,觉得自己是对的,后来觉得为什么人家那样,自己是这样,格格不入,后来就总结出来,我不适合这个世界,有的人狂妄一点是这个世界不适合我,反正有一些矛盾的地方,想象好像有一个星球很适合你,到那儿很舒服,怎么都舒服,就这个理念,都是每一个阶段有感受,所以叫我音乐外星人,我很喜欢。同样做音乐,我觉得哪怕不断在北京还是在中国,我确实跟好多做音乐的不一样,不是光音乐不一样,我生活方式跟他们不一样,所想的东西不一样,后来总结一下,我还是像科学家,像一个搞科研的,只不过搞的是音乐就是了。但是很像是物理系出身的,没有变。

  主持人:你所想象的,或者你觉得,你理想中的一个音乐创作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呢?

  浮克:理想的创作世界就是现在,各种机器都有,想要什么还可以买得了,这就很理想了。

  主持人:因为所有的歌曲都是用机器,你说的是用机器做出来的,你觉得和其他的歌手用乐器,乐手演绎的歌曲相比,你觉得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浮克:比如说现在讲,管弦乐的东西,我就不会,毕竟不是科班。再一个我不是很喜欢,那个感觉就是传统的,并且有时候在西方古典的,或者是什么的,我喜欢民谣,那个东西表现不适合,那是穿西装打领带很绅士的东西,我可能跟自己出身背景有关系,喜欢朴实的。后来电子乐为什么喜欢,它是包容性很强的,把一个民歌做成电子乐,做民歌素材,电子乐是很棒的,但是这种原生态用古典乐伴奏的话很别扭,根据我这种审美喜欢电子的,民谣的,做出来的东西比较怪,但是会保证旋律是好接受的。虽然是不一样的,有点怪诞,但是听起来还是很容易接受的,这就是我所谓的商业。

浮克麻袋装五谷杂粮《东郭先生》招财进宝
浮克

  网友:您的新专辑有几首歌我已经听了,刚才提到的《坐在岸边的鱼》,很有禅机,是不是信佛?

  浮克:我不是,是边缘的,我很理解佛理的东西,包括禅很有兴趣,一直在看,但是我只知道皮毛,但是写一个歌,感觉到了的话,神会领会到一点,也是一种体会,具体不算信徒什么的。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你对民歌,包括加一些电子元素,有人称作新民乐,你对这个怎么看的?

  浮克:还是刚才的话,我觉得民歌应该跟流行乐和电子乐之类的挂结多一点,但是很黑人音乐又不行了,肤色差别太大了,就是西方这么多年的文化侵略让流行乐的审美标准以西方为标准,我觉得民歌往这方面跑一些好一些。我说的不知道合适不合适,假如说中国很科班的民歌,就像前面好多人都有意见了,对这种唱法都有意见,但是我没意见,我是一个作曲,不是评论家。

  就像刚才说的,那是一个带着蝴蝶结的绅士的东西,跟中国很朴实的民歌搞在一起,也是特别怪,但是这个已经统治了中国几十年了。但是我有自己的想法,再一个做民歌也不是我最擅长的,我做的只不过是流行歌,选择了一些学院派的民歌去唱,他们叫成新民歌,实际上也是流行歌。

  主持人:7年前你了推了第一张专辑,7年以后,你第二张和第一张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浮克:第二张比第一张成熟了,当时的制作没有现在成熟,音乐和素材等等,那时候没有互联网,《西行路上》原来叫《西天路上》,人一生下来就奔着死亡,也是非常好玩的,作品份量很大,虽然没有现在制作好,但是费心血依然是不小的,很可惜,当时很传统的媒体推广,还是这个原因,还是就像我这样的配合得不好,所以推广没做好,好多人就不知道有这个东西,基本上白费了。

  主持人:跟你交谈一会,你对高科技时代下,比如像电脑和网络都是非常的喜爱,但是这又有一个矛盾,听你的歌会觉得你反而有一种矛盾的情绪在里面,因为这个时代太进步了,高科技了,人和人的关系越来越远,你有一个反思在里面。

  浮克:有时候越来越近,变一种方式,比如说MSN,也可能一大帮人,每天在你面前挂着,只不过你不想打扰他,他不想打扰你就是了,节省时间,有一个小问题什么的,直接打几个字什么的,变一种方式,这样我觉得比电话都好,电话很吵闹,一会响一会响很烦的。再一个打开电脑马上看到世界,世上不隔膜,网络上有很多想法,有些都是很真实的,或者有的是假的,但是真实还是多的。现在我待在家里面,了解了世界,了解了周遭发展的一些东西,应该比十年前多得多,坐在家里面为什么还可以作曲还可以创作的原因,不用体验生活,网络就体验了,但是网络唯一不好的就是不能锻炼身体。如果在网上跑步可以把身体锻炼好就好了。

  主持人:那你连门都不用出了。

  浮克:对。

  主持人:现在有一些音乐人他们希望出去交流,他们希望走出这个世界获取灵感的,和你是不一样的创作?

  浮克:可能创作的东西是不一样的,好多写情歌的不停的体验,不停的失恋,谈恋爱才会写出那种东西,我写的一般是人的内心的感受方面的,或者是来自于社会的生存压力,这种周遭的,遭受的作为中国人最容易体验到的这种情绪的东西。我知道老百姓怎么活着的,每一个年龄段是什么想法,这就够了,其实没必要再专门去体验生活了。

  网友:那对于目前国内的流行歌坛你怎么看呢?你平时和其他的音乐创作人之间有一些交流吗?多吗?

  浮克:交流不算多,现在交流多一些就是从广州一块过来的,本来很熟,现在普遍太忙,再一个北京确实太大,如果有幸住在一个区里面,或者说相对近一些这还有可能,太远了简直像探亲一样,计算一天半天太吓人。

  再一个对国内流行歌的看法也有一些,还是因为互联网,像网络歌曲大行其道,但是我觉得有一点好的,真实。我觉得网上的东西很真实,尤其是歌曲方面,虽然是有点粗糙,但是FLASH上面把声音压的也是很难听,现在我发现人只要是凭感觉了,声音里面传递的情绪和信息,不是很讲究音质什么的,当然有一部分人还是买很高级的汽车,买了一些发烧碟放着,在网上听歌不是很音质,而是听这个意思了。首先像中国流行乐这种的,比如过去的公益性的晚会歌,慢慢的全民都喜欢这种真实的东西,这是一大进步,应该真实下来,先真实下来,再把质量提高一些,而不是说我动用多大规模做这张唱片,情感的东西比较空,最重要的是人传递内心的东西。

  主持人:很多网友听了你的新的作品以后,都有这种新的体会,并且他们写了下来,希望你闲暇的时候去新浪网看一看。

  浮克:一定一定。

  网友:你是学物理的,我了解的很多大物理学家对音乐都有独到的见解,物理是很神奇的,你怎么看待两者之间的关系?

  浮克:我很喜欢物理,后来我发现到了大学以后,物理不是物理了,成数学了,所以我搞不明白了,学的不是很好,概念的东西很少,不是我们想象到的爱因斯坦拿着小提琴,各种作用力之间,光是什么东西,不是想这些东西,是很辛苦的演算的,一下子觉得物理没有趣。我的物理文凭没有用过,有的时候找工作,跟物理无关,还用不着。一个是理工科的踏实的个性,还有一个是思维习惯。比如说我做歌,不想在音乐场上得什么,可能你想的有点区别,包括我的歌里面,包括歌词内容方面,包含好多高科技的东西,比如时间在这里弯曲,好多这种意向的东西,我觉得属于科幻一点的,或者是高科技一点的,其实前面好多歌都是这样,飞碟、太空这种意向比较多,脑子里面这种场景,电子音乐最需要场景,因为现在这种方式,表现力最强大的地方就是说它的拟音或者是营造的氛围,喜欢电子乐跟它的科技性有关,本来就是科技的产物,反过来表现的很科技,科技正是现代人的生活,有的音乐也是定位为科幻音乐,满屋子的机器电脑什么的,这中感觉我觉得很好,所以也做类似的音乐了。

  主持人:作为一个创作型的歌手,很多网友都很关心,现在很多的歌手都是包装出来的,在商业下,你是不是也很反对这个包装呢?

  浮克:当然反对,但是就像前面说的,酒响了不怕巷子深,把音乐做好了自然会流传出来,我想可不是,尤其是现在不是,93年在很深的巷子里面,但是现在那个巷子里面做酒的太多了,如果是你一家,再深的地方,想喝酒的人总是能找到,但是沿途好多家,但是的资讯量太大了,好与不好,必须让大家听得到,有机会来做一下评判,就看选择不选择你这个东西了,但是适当的推广还是要做的。

  主持人:在推这张专辑之前,你已经给很多的歌手创作了很多的作品,虽然说你可能会觉得这些作品有商业的成分在里面,但是有没有那么一些作品你个人觉得比较好的呢?

[上一页] [1] [2] [3][下一页]>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