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崔健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水木年华主创卢庚戌谈崔健演唱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7:29 新浪娱乐
水木年华主创卢庚戌谈崔健演唱会

水木年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笔:一般听众认识你们始于《一生有你》,也因此觉得你们的作品风格以民谣为主,而最近几个月发现你们越来越多地以乐队的方式参与摇滚乐的演出,是因为单纯地喜欢,还是觉得这种演出形式未来更加适合你们?

  卢:在我们上学的时候,摇滚乐和民谣是同时进入我们的耳朵的。最开始听的是齐秦,他的音乐是摇滚和民谣都有一些,后来是罗大佑、崔健更有影响一些,崔健是纯粹的摇
滚乐,罗大佑则是二者结合起来。那时在大学里,最常听的两种音乐风格,民谣和摇滚,都是很有人文质感的,对我们的影响都非常大。

  笔:你们是怎么开始你们的音乐道路的?如何有了现在这个组合?

  卢:我开始比较晚,真正学吉他是在18岁吧,他则是高中时期。开始是弹唱别人的歌,然后学着自己写,22岁左右开始有了比较成熟的作品。在大学期间我们相识,当时我们都是校园歌手。开始我跟另外一个合作伙伴出了《一生有你》这张专辑,是民谣风格的,后来慢慢地开始做一些摇滚风格,那个伙伴想退出,我们两个就开始了合作至今。到毕业的时候,我们才觉得自己真的要做这一行,经过几年算是艰苦的奋斗吧,才真正走上这条路。

  笔:你开始接触摇滚乐,是从欧美的听起,还是限于国内的?

  卢:是同时来的,像Beatles,崔健,John Lenon等等。之前埋头于读书,根本没有顾及其他的东西,直到进入大学,才突然发现有那么多好的音乐,当时感觉是都忙活不过来了。但是许多风格都听,都接受也喜欢。

  笔:这么说你接触到象崔健的音乐已经是大学时代的事了?

  卢:是大学一年级,在中关村礼堂。我记得特别清楚,那是我看的第一场音乐会。

  笔:之前听过他的专辑吗?

  卢:几乎没怎么听过。然后就去买了他专辑开始听。

  笔:那你听的那场是中小型的演唱会?

  卢:那个礼堂可容纳两、三千人吧。

  笔:那是哪一年?

  卢:1990年春天。然后92年在首体看了他的演唱会。

  笔:你第一次看他的演唱会时,还不熟悉他的歌也不怎么听摇滚乐,那你第一次就觉得喜欢吗?

  卢:就彻底被镇住了,就觉得他非常牛。你知道摇滚乐这种形式,在看现场演出的时候表面上把你震撼,但实际上崔健的歌词写得非常的深刻,你越听越能体会到很多深奥的东西,这是在初听的时候可能感受不到的。

  笔:当时你身边的人,例如你的同学当中喜欢听崔健的人多吗?

  卢:都是。男同学没有不喜欢的。女同学少一些。

  笔:92年还看过为癌症基金会集资的那次?

  卢:名字记不住了,只记得是首体。

  笔:你当时感觉看他的大型演唱会和礼堂演出有什么不同吗?

  卢:都很震撼。记得到处是群情激动的人群,气氛也很热烈,反正92年哪场我是跟着从头唱到尾。

  笔:真的?第一次看的时候还不熟悉他的作品,感受不太一样吧?

  卢:第一次已经完全懵了,第一次哪知道啊。然后回来就反复拿磁带听,那时候还没有CD。

  笔:那可以说你开始接触摇滚乐就是听崔健了?

  卢:摇滚乐有很多种,但是国内当时就只有他了,或者说真正有影响力的只有他,而且几年之内,都感觉只有他。其实当时有很多乐队,但是唐朝黑豹都是后来才出来的。国外好的摇滚乐很多,可我们真正能接触到的现场还是国内的。而且崔健是真正有摇滚精神的,而不是说声音粗犷、音乐重一点就算摇滚。崔健这种真正有精神内涵的,才叫摇滚。

  笔:你们好象最近做的音乐摇滚风格的多一些?

  卢:之前尝试过,最近的确多一些,以后会越来越多。

  笔:为什么?

  卢:其实本质上没有区别。真正有文化内涵的民谣和摇滚乐是一样的,Bob Dylon早期是民谣,后来唱摇滚,不会让人觉得唐突,因为它们是一样的。包括崔健早期也唱过民谣。我这里说的民谣是那种有文化质感的民谣。

  笔:你是指《浪子归》?

  卢:《浪子归》其实已经有很强的人文精神,有很强的社会代表性,因为那个时候年轻人已经开始一种思索,例如感觉自己荒废时光、所谓的不务正业啊、和父母之间的矛盾啊等等。后来我感觉崔健忽然间领悟了很多东西。之前他写过一些类似流行歌曲的歌,然后就写出了《不是我不明白》,是他第一首摇滚作品。

  笔:崔健的新专辑听过吗?有些人反映初听受不了。

  卢:我听过,我还能接受。比较喜欢《超越那一天》。再早的专辑里喜欢《北京故事》。其实音乐本身很简单的,它能不能感动你才是本质,不需要承载太多额外的意义。我们之所以有时候会把一个人的音乐

神话,是因为他诉说了我们心中某种东西,甚至代言了我们,所以我们会觉得它非常的好。但是音乐如果开始你根本就不想听的话,那说多了没有任何的意义。开始的时候崔健的音乐给我们震撼,好听,有劲儿,我才去愿意听,不是因为你说崔健牛逼所以我听。摇滚乐有很多东西让人感动,好比它的形式,还有它的歌词非常直接,给人以震撼,我觉得这是摇滚乐最大的魅力。

  笔:你有没有一种感觉,在中国好象听摇滚乐的群体比较小众,大众好像更接受流行音乐,你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卢:我其实不是很理解,在欧美摇滚乐是大众音乐,而且国内摇滚乐的现状我也觉得有一些矛盾和问题,究其原因有内因也有外因,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得清的,但是我认为音乐应该是百家齐放的。我们现在也组建了音乐公司叫水木同创,也是希望自己能做点什么。

  笔:哦?那你们签约的主要是……?

  卢:乐队。我们也是以摇滚乐为主,就是想做原创音乐。其实近期做摇滚乐队可能暂时没有利润,但是我们想尽一点力。我们自己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也希望帮他们做做宣传,我觉得目前他们这方面做得不够。

  笔:最后再问一个问题,你对崔健现在的印象是什么,或者换句话说,他在你的心目中是什么样的人?

  卢:崔健从各个方面来说一直是一个领袖,一个偶像,我觉得他是在这个圈子里的为数不多的、能够完全忠于自己想法的人,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儿。其实他有很多机会,但是他没有过原则上的妥协,这是他让我很敬佩的一点。其实你说假唱也好,上一些节目也好,很多歌手都做过一些妥协,包括我们自己,不过让我们自豪的是,我们也有一些作品是忠实于自己的东西。

  笔:你觉得上晚会等一些娱乐节目对你们的意义是什么?

  卢: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音乐,对我而言是一种宣传。何况做音乐本身是快乐的。上晚会可能我们被要求翻唱,但是对我们而言也不是坏事。那也是一种尝试,可以让人们更多地了解我们的音乐风格可以是多样的。而且我们也有底限,比如我们现在选择上的节目就多是偏重音乐的,而不是纯娱乐节目。

  卓捷/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