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明星是虚幻的 歌手才真实

2013年02月02日02:44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最初听说湖南卫视[微博]推出一档新节目,名字叫做《我是歌手》,想当然的以为又像《超级女声》、《女人如歌》一样,是一档大众选秀节目,心里还在嘀咕呢,这《女人如歌》刚刚做完,紧接着又做大众选秀节目,湖南卫视的决策者们不怕观众审美疲劳吗?

  待到真正看了节目,才知道,《我是歌手》竟然是由一群大明星上台PK。我不禁大吃一惊——湖南卫视真够牛B的。请来大明星演节目、当评委也就算了,居然还能做到让他们像希望通过选秀进入演艺圈的年轻人一样,在台上PK。就算我们单位内部的一个拔河比赛,输了还心里不爽呢,何况是那样的一群大明星,在亿万电视观众面前,由大众评审打分、淘汰,在我们这样一个视面子如生命的国度,可不是一件容易得事情!

  另一方面,我又感到疑惑:这样一个大牌云集的节目,完全可以取一个噱头十足吸引眼球的名字,诸如“明星大PK”、歌星大战之类,历来擅长推广宣传的湖南卫视,不会不懂,却怎么取了“我是歌手”这么一个朴实、低调的名字呢?正在不解之时,我从最近一个文艺名家逝世的新闻报道中,找到了答案。

  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近日逝世。于是之曾任祖国剧团、北平艺术馆、华北人民文工团演员,后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微博]演员、艺委会副主任、副院长。于是之在话剧界名声很响,但他一直很不喜欢被叫做“大师”,甚至在听到记者唤自己“大师”时,两夜睡不安稳。之前有人问过他一个问题,“表演艺术家,演员,你中意哪一个?”他说:“演员。”这斩钉截铁的两个字,是谦虚,也是自豪。于先生还说,演员跟作家、画家、诗人一样,是精神的创造者,完全不需要用什么“表演艺术家”来增光。

  看过报道,我恍然大悟,明白了湖南卫视的编导为什么会把一个拥有众多明星的节目取名“我是歌手”了。“歌手”齐秦[微博],在我还是一个十五六岁的孩子时,就已红遍中国。一直生活在农村老家、现已年过四十的我的胞姐,我唯一一次听到她所唱的唯一一首歌,就是齐秦的《外面的世界》。二十多年之后的今天,当我再次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看到齐秦,看到他脸上已经刻满岁月的沧桑。而他依然以一个“歌手”的身份,接受着观众的评审,跟几个比他晚出名很久的歌手一起比名次。这是一种态度,一种对观众的态度,也是一种对音乐的态度。因为,对于观众而言,明星是短暂的,歌手才是永远的;对于音乐而言,明星是虚幻的,歌手才是真实的。

  我是歌手,永远是歌手!

  刘年兵/文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