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游威专栏专题 >正文

游威:迈向网络化与平民化的华语乐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20:18 新浪娱乐

  2005年,华语乐坛处于一个特别的转型期。传统唱片工业的销售模式正受到来自网络等新媒体的冲击,专辑的销售不断下滑,而单曲却越来越成为消费者热衷的形式。正如中国社会正处于一个由精英话语权引导的传媒社会到一个平民参与的大众社会,华语音乐的创作,也体现出从精英化到平民化的转变。

  网络歌曲大行其道,《老鼠爱大米》风靡中国

  所谓"网络歌曲",其实是指通过网络渠道下载而非传统唱片公司打榜渠道进行推广的新歌,从表面上来看,它是一种传播载体的改变,从深层来看,它意味着音乐工业的一次革命,即以前由环球、华纳、SONY/BMG、EMI等几大巨头控制的大机器化生产、大投资、大制作、大规模宣传的传统唱片制造体系,正向低成本、分众化、个性体验和直销的平民化时代过渡。在网络发表一首歌曲的通路成本几乎为零,只要你能上网和懂得上传,而制作费用也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个人完全可以承受。在中国的大中学校和网吧里,不少学生和网游把自己做好的歌曲放到网上与人分享,这里面的作品包括原创的流行歌曲,翻唱和模仿搞笑的音乐。对于他们来说,这样做的功利性一开始往往并不明显,多是自娱自乐,很多创作者是等歌曲火爆之后才意识到自己成为明星。中国今年最流行的网络歌曲《老鼠爱大米》,也是在不经意间火遍中国内地,甚至在以广东话为母语的香港也受到热烈欢迎,最当红的少女组合TWINS还翻唱了这首歌。

  根据百度搜索引擎的资料显示,《老鼠爱大米》的网络搜索量已经达到1800多万次,紧随其后的还有《两只蝴蝶》、《回来我的爱》等歌曲。目前网络歌曲的特点是旋律简单,歌词通俗易懂,适合在KTV传唱,而且与以为流行歌曲的精英情节不同,网络歌曲的创作语言完全是平民化和个人化的,但另一方面,它们在音乐制作上显得粗糙,内涵不深,值得回味的地方不多,这也是目前网络歌曲为人诟病的地方。但当中国线民已经达到1亿这个数位,网络歌曲的发展势头还会更猛。越来越的人会选择在网络而不是签唱片公司来发表音乐,因为它自由、简单、快捷、互动和成本低廉,香港艺人吴彦祖最近就组建了网络组合Alive,不与任何唱片公司签约,也不推出专辑唱片,而是将单曲摆上网供人免费下载。目前,网络歌曲几乎都是免费下载的,但相信中国在解决网络版权和收费问题之后,网络歌曲的商业性将越来越强,利润也会越来越可观。

  彩铃等无线增值业务兴起,刀郎、刘嘉亮风头十足

  与网络歌曲同样受人关注的是手机彩铃(个性化音乐回音)等无线增值业务的兴起。2003年中国最大的通信运营商中国移 动开通彩铃业务以来,通过手机铃声和彩铃的销售收入已达到10多个亿,而唱片销售则只有2个亿,再加上正在发展中的IVR和3G等增值业务,无线音乐的未来十分美好。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精明的投资者自然不会坐视,不少SP甚至绕开传统唱片公司直接和原创者签约,而中国移 动也和全球最大的音乐电视台MTV共同成立了手机音乐频道,并开办"中国移 动无线音乐排行榜",由专门的数据部门统计由其作为终端出口的所有用户的手机下载彩铃的排名。由于这个榜直接体现歌曲的销售成绩,因此比

  很大多公关来打榜的电台排行榜更为直接,因此,有人大胆预言,将来最大的音乐公司将是中国移 动这样的通信巨头,而不是传统的四大公司。

  目前中国最火的彩铃歌曲与网络歌曲的排名相似,往往一首歌在网络走红之后,就很快被SP看中,成为力推的彩铃,如以新疆民谣走红大江南北的刀郎,三首歌的彩铃收入就达1000万,是其他所有大公司歌手的总和,而以一曲《你到底爱谁》出名的刘嘉亮,其在百度网络歌曲搜索榜上长期处于每日搜索的第一位,在彩铃榜上也是第一。

  据分析,彩铃的市场还将有很大的拓展机会,目前使用彩铃的用户只占中国移 动用户的14%左右,未来的空间非常之广阔。

  粤语歌曲走下坡路,香港歌手大唱国语歌

  香港人制造的粤语歌曾经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创造辉煌,更在九十年代初期达到最高峰。张学友一张唱片在全球可以卖到近千万张,单靠版税已可养活一家宝丽金公司,香港整个唱片产值达到17亿。但从九十年代中期开始,由于香港经济的下滑,翻版的冲击,卡拉OK的影响,歌手素质下滑,音乐品质降低,整个唱片业迅速滑坡,产值跌到2亿。很多唱片只能卖到几千张甚至几百张。为此,以往以唱粤语歌为骄傲的香港歌手,也纷纷推出国语唱片,进取大陆市场。当年粤语歌辉煌年代的中坚力量李克勤最近就公开表示粤语歌难做,为挽救唱片公司,决定推出8年来的第一张国语专辑。在他前后,古巨基、TWINS等原本从未出过国语唱片的歌手和组合,也陆续推出国语唱片,以赢得更大的市场。

  超级女声掀起全民音乐浪潮

  2005年中国最火的一档电视节目不是主流媒体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或新闻联播,也不是韩剧《大长今》,而是一档名为《超级女声》的娱乐节目。这个节目是由湖南卫视在2004年发起,当时只在湖南当地播映,2005年在全国播映后,立刻掀起全民的"超女热潮"。与传统歌手比赛注重歌手的唱功和形象不同,《超级女声》推崇的是个性,报名是完全没有门槛的,任何人都有机会参与。同时,它模仿美国的娱乐秀,实行PK淘汰制,而歌迷可以通过短信为喜欢的女声加油,这种相对民主的方式激起了内地普通老百姓的参与感,参与玩游戏的人超过10万。不少网站都有超级女声的专题,所有报纸杂志的头条都是超级女声,而大赛中的几位佼佼者周笔畅、纪敏佳、李宇春更成为超级偶像,比最热门的歌手周杰伦刘德华甚至更受欢迎。很多学者在分析超级女声走红的原因时,甚至把它提升到中国民主化进程和参政议政的高度上,证明超级女声已不单纯是一档音乐娱乐节目,而成为中国社会转型期大众心理的一种折射。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