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尹亮专栏专题 >正文

尹亮:私密的音符,迷幻的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1:11 新浪娱乐

  我从来没爱过滚石,没爱过钢丝玫瑰,没爱过柯本,没爱过软饼干,没爱过崔健......

  这几天一直在听Mojave 3,我知道这在很多人看来都很过时,但这的确是让我迷恋的音乐,她就要成为自pink floyd后的又一最爱。Mojave 3和Archive将成为今年最惊艳的发现,虽然这也很过时。

  Mojave 3的音乐或许没有那么宽广,也没有那么多附加的重量,但归根结底,歌唱本身应该是自由的,本真的。所以,把它归为摇滚或者民谣都不太合适,也很狭隘。摇滚需要自我毁灭的勇气和精神力量,民谣需要追根溯源的情怀,年轻的人们显然是不易达到的。从我的音乐取向来说,应该是倾向民谣的,虽然曾经以为自己要跟摇滚死磕,但自己的确没有摇滚的热情,摇滚也没有我要的情怀。Mojave 3理所当然就成了寻找路上的一处绝妙风景。

  村上是迄今我接受的唯一日本

文化人,记得很久以前喜欢看他的书,其实并不喜欢他的文笔。我想,村上打动我的就是他在作品中营造的色调,那些色彩像碎片一样拼凑出一个原本残缺的青春,让人在迷茫中感受到一抹相似或者相近的色彩,灰色且晦涩。它在我的青春里起到了那么重要的作用,她慰藉孤独忧郁的内心,让人感觉不是那么孤单无助。我是那么热爱这些并不打眼,并不“健康”的色彩。因为,生活对于我从来都没有健康过,弥散姑娘说我是典型的
双鱼
自恋,是的,我极其恋着不健康,极其爱恋着颓靡和忧伤。

  我听不懂除中文外的任何语言,但这不能阻挡我爱上一种情绪,一种从骨头里流出来的生命激流。

  Mojave 3相比pink floyd要私人得多,前者颓靡、唯美,而后者诗意宏大。但他们打动我的方式是一样的,他们没有野心,歌唱的时候就像是坐在你身边,音符代替语言缓缓流入内心深处。

  现在耳边回响的是《Give what you take》里的“啦啦啦......”像是在跟我说话,旋律好听得不能再好听了,稍作改编就可以成为一手绝佳的流行歌。我不知道歌里在跟我说些什么,所以才让她不停地对我说,我甚至不知道歌名是什么意思,更不知道唱的什么意思,因为这些不是最重要的,在没有语言的年代人们一样可以交流。

  想起一直陪伴我的《The Division Bell》,虽然很多人不认为这张唱片在pink floyd众多唱片中有多重的分量,但它是陪伴我时间最长的一张,在我最低落的时候倾听,就代替了最亲密的好友,那些私密的语言,共通之处也是私密的。这不是朝圣,也不是歌颂。“你想要从我这得到什么?”我什么也不想要,在舒缓的吉他SOLO里,闭上眼睛就能幻象出一幅画面,那些画面的流动,带动了体内奄奄一息的激情,唤醒了生命,这种力量对我来说,远比“强奸”式的侵略要高尚得多。要想知道这是种什么激情,听听《Marooned》或者《High Hopes》就能知道了。

  所谓经典,所谓永恒,都是人自己制造的,既然那么热爱制造,那就制造一个依然真实的世界吧。但这个世界是虚假的,态度是浮躁的,精神是盲从的。所以,不要去提什么歌颂,那也是虚假的。

  即使虚假,我们依然喜欢这个世界,因为这个世界还有秘密,虽然不曾知道秘密的内容,但这就是我们彼此温暖、彼此给予的唯一契机。

  以前觉得自己是软弱的,所以不停妥协,现在发现,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所谓的“妥协”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坚挺的姿态!所以,我坚决抵制强暴,一切暴力手段都不能得逞。

  就让生命静静流淌吧,流出自己的情怀,什么是情怀?不是

青春期的狂躁,是生命的积淀。

  文/尹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