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新星:当红选秀炸子鸡来袭

2013年08月21日19:47  新浪娱乐 微博
《中国梦之声》选手James 《中国梦之声》选手James
《快乐男声》选手华晨宇 《快乐男声》选手华晨宇

  从85年到90年,在这一条短短的时间轴上,85年的James、86年的央吉玛、 88年的左立、89年的贾盛强、90年的华晨宇,五个人连成了一条名叫“年轻”的生命线。他们带着故事的、独立的、个性的、民族的、张扬的鲜活自我,走在各自仍然还鲜嫩得能掐出水来的人生轨迹上。只不过在“快男”和“梦之声”之前,多数人没空也没机会去了解他们。在此之前,他们的容貌、才华、性格、表现欲和表达欲,被埋没在浩瀚的新生代大军中,散碎,渺小,无亮点。  

  幸运的是,“快男”和“梦之声”两档选秀节目将这几个原本天各一方的小年轻聚拢,只要调个频道,就能在同一个“框”中出现,就能被几亿观众看到。因为上了电视,成为一档选秀节目中的一部分,他们就像经过重新抛光上色的工艺品,被放到了最受光顾的货架上,在一堆同类品中显得那么与众不同,光彩照人。

  电视荧屏就像个骤然压缩的时空,现实生活中可能要经历漫长时间才能估摸清楚个大概的人和事,在这里,只需要几分钟,几个镜头,几段旁白和自述,几种转场和特效。而这种感受,在选秀舞台上更甚。

  节目中,这几个年轻人的特质被放大,有了属于自己的标签:孤僻怪异且潜力惊人的“火星弟弟”华晨宇、个性原创与“至尊宝”唱腔都很“亮”的贾盛强、唱着小清新民谣诉说动人情感故事的左立、清丽脱俗、唱法独特演绎门巴族老调的“女神”央吉玛以及有着沧桑烟酒嗓却长着一张正太脸的“男神”James。

  之后,他们随着节目在短时间内走红,令最初揣着或懵懂、或无谓、或即使有期冀但也没敢想那么多的心情参赛的几个人,在看上去比别人更接近“成功”的现状下,经历以前所不能经历,尝到了曾经所未尝的复杂滋味。

  比如个性上的平衡点被打破,为了突显自身并达到节目效果,其中的一两项有必要被“稍微夸张地描述”;比如争议声和质疑声此起彼伏,无法反抗却也不能坐视不理,承受的同时还得学着摆出个不那么狼狈的自保姿态。 除此之外,还有在紧张的训练和比赛中,在高曝光高关注及高压下,成长和蜕变的紧迫和必然,现实与未来交织的迷惘与笃定……总之,想要赢得胜利,并非易事。

  还想说的是,采访完他们几个,两名记者都有些“累感不爱”的疲惫。无论是约时间一波三折,还是凌晨四点的深夜对话,无不让人为他们这段时间高强度工作的选手生活捏把汗……

  那么以下,就交给他们自己来说吧。

  个人特质篇:选秀的舞台上从来不乏特色选手,被更多人的记住也就意味着这条路能走得更长。《中国梦之声》上的“女神”央吉玛与“男神”James,《快乐男声》的“火星弟”华晨宇、“怪咖”贾盛强,他们或因举止出人意表、或因长相出众而被大批观众接受。但是这些只是他们在舞台上的特质,而其实央吉玛生活中平实随和,在从西藏走到向往的大都市时曾经历一段不为人知的颓废时光,因而她并不是导师黄晓明[微博]远离尘世的“小龙女”,而是对生活有着深刻体验的凡人。85年的James私下里爱搞怪,十分孩子气。华晨宇私下里会有些“火星人”的举止,但其实他很开朗并且独立。贾盛强则丝毫不怪,反而有和其年龄不符的冷静深刻,洞察着周遭的环境。

  央吉玛:曾画烟熏妆打扮怪异  生活绝望且颓废

  新浪娱乐:你是传媒大学表演系出身,为什么转而选择音乐?

  央吉玛:我是传媒大学表演科班出身,我毕业后几经波折,放弃了很多很好的机遇,只剩下音乐的陪伴,后来宋雨哲联系我,我和他是08年在拉萨偶遇的,我们一起组大忘杠乐队,于是开始了乐队的排练跟演出,进入了独立音乐圈。其实我很喜欢表演,喜欢在戏剧舞台上挥洒的投入角色,在四年的表演生涯中我很努力也很用心去体验一切感受。我从小就很善于观察,喜欢独立思考,对艺术情有独钟,从小就有莫名的使命感。

  新浪娱乐:大学一开始,你从西藏来到北京这个大都市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吗?

  央吉玛:刚开始我从西藏那么纯净的地方来,身上散发着淳朴的个性,对北京我们的文化大都市有很大的憧憬跟向往。来到大都市发现并经历了很多不如意,慢慢的我开始对大环境失望。在美丽圣洁的家乡,人们终究有信仰作为寄托,心存善念。而我发现在最初向往的大都市里有太多丑陋,我开始想不通,甚至抑郁,开始封闭起来。我发现人们行尸走肉,失去了精神的自由跟灵魂的自在。那时候重金属音乐和金基德的电影成为我唯一的慰藉。我当时说服自己去适应环境,但很痛苦无处倾诉,我变得绝望、叛逆。

  新浪娱乐:你对周遭的环境绝望之后,你选择了什么样的方式来面对?

  央吉玛:我把对社会对大环境的愤恨跟极度失望,转化并投入到自己的表演创作中,我剪掉了我们族群女人视如珍宝的头发,开始画烟熏,穿个性服装,开始体验颓废的生活,这让同学和老师惊叹:为什么刚入学一身藏装淳朴的央吉会有如此巨大的变化?也有老师试图跟我谈话做深入沟通,但是我都将自己封闭起来。我觉得我没有必要跟他们去倾诉,这是我自己人生中必定遇到跟解决的问题。但我心里一直感激关心和爱护我的老师们,直到毕业大戏前我交的表演作业都是跟社会底层人物有关的,也都是颠覆原始形象的,给老师和同学们印象很深刻。

  新浪娱乐:是的,你之前还演过《原野》里的金子、《沈大脚说媒》 的沈大脚,这些跟你现在的形象都大相径庭。

  央吉玛:我喜欢丑角,为了沈大脚老太太的造型到位,我会不惜一切丑化自己,用眉笔把自己的门牙涂得漆黑,逗笑了同学们。

  新浪娱乐:你为什么喜欢丑角,喜欢演底层人民?是因为这些角色的角度更容易发现现实的丑陋吗?

  央吉玛:为了真诚演绎每个角色,不论美丑。为了丑角不断增添丑化自己的勇气是我的需求。

  新浪娱乐:听说你后来离开北京去了大理居住,是为了创作需要吗?

  央吉玛:在大都市的生命跟生活的体验已经足够理由选择离开,与大理结缘,那里也背井离乡,那里的阳光跟家乡的阳光一样美好,想好好整理自己并投入创作。

  新浪娱乐:既然都离开了大都市,为什么现在又要重新回到曾经让你绝望的大都市?

  央吉玛:我学着用心去发现很多美好的事物和现象!绝望一次过后,我会反复的反思和调整,而不是一再的绝望和抱怨!别人是你的镜子,而你也是别人的,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关照自心。

  “蒙奇奇”James:我不是男神 其实很孩子气

  新浪娱乐:大家叫你“男神”,你喜欢这个称呼吗?做男神有压力吗? 

  James:我不是很喜欢“男神”,因为我确定我不是完美的人,我是一个蒙奇奇,我还有很多问题,音乐的,自己的,我每一天在尝试着改变,变成一个完美的人。 

  新浪娱乐:对自己拿冠军有信心吗?你觉得你走到今天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James:我确定不会拿到冠军,我觉得还是因为我的态度吧,还有就是我很幸运,有那么多的fans支持喜欢我,是因为他们,我被他们感动! 

  新浪娱乐:在微博里经常看到你与其他学员玩闹,很爱搞怪,你私下里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James:我私底下就是一个很孩子气的人,我不喜欢很严肃 

  新浪娱乐:之前的微电影中“男神”的你和“女神”的央吉玛在一起了,很多人说你们很配,私下跟央吉玛相处的怎么样?  

  James:我们私底下是很好的朋友,她是一个很大方的人,有一次,一个蚊子一直在麻烦我,所以我想杀了它,后来央吉玛就打我,她说它们也是有生命的,是有价值的。

  央吉玛:我越加在James身上发现自己弟弟的影子,单纯、诚实、孩子气、简朴、正义,喜欢美好的事物,让人心疼,让人想要保护,和家人一样我希望他永远做能让自己快乐的事。

  贾盛强:爱开玩笑的开心果

  新浪娱乐:有很多人觉得你比较“怪咖”,那你平时会被大家认为“怪咖”么?你算不算队伍里边的开心果?

  贾盛强:还好啦,我不觉得我是个怪咖,我还挺正常的。跟大家在一起经常是会开一些小玩笑,还算是个开心果吧。

  华晨宇:好相处的“火星”人

  新浪娱乐:火星弟弟,喜欢这个称呼么?

  华晨宇:挺喜欢的呀。

  新浪娱乐:你觉得自己“最火星”的地方是?

  华晨宇:火星啊……空调开5度。我在酒店睡觉的时候,空调会开到5度。

  新浪娱乐:你觉得自己算不算好相处?十强里和谁关系比较亲近?

  华晨宇:我很好相处唉。我其实是个很开朗的人,我可能海选的时候说过以前有一点点孤僻,那时因为我高中时候有一段时间是有点孤僻的,当时问的是我那首歌是在什么状况下泄出来的,我就说是我高中那段时间写出来的。我其实挺好相处的,包括你们也看得到我挺开朗,就是比较怕生。

  新浪娱乐:高中是什么经历让你有些孤僻?

  华晨宇:我在外地上学,家人都不在身边。所以就有一些那样的情绪。

  新浪娱乐:是因为跟家人分开了吗?突然要自己独立就……

  华晨宇:独立还好,我一直都很独立。因为我家人工作比较忙,也不经常在家,常常都是我一个人在家里,我从小都挺独立的。

  争议篇:承受得起多大的赞誉就要担得起多大的质疑,央吉玛、James、左立、贾盛强、华晨宇在各自的舞台上走在前端,在大浪淘沙之后观众对他们这些“金子”也要求更加苛刻。央吉玛从小众音乐投向大众的流行乐后,被指唱功不佳、惊喜不够,而James的争议更加剧烈,一路以来都被质疑唱功不行,却是节目组偏袒的宠儿。左立则更盛,关于其感情生活一波又一波的新闻,堪比狗血连续剧。而华晨宇也被质疑有富二代背景撑腰。针对这些外界的质疑,他们也开始知道如何应对媒体去回应这些质疑。

  央吉玛:惊喜不够转流行乐? 尝试不意味着改变 

  新浪娱乐:上周的表现很好,你自己当时在台上自我感觉如何?

  央吉玛:总的来说上周表现不够好,这么长时间都在专注比赛,身体有些疲惫,因为扁桃体一直反复发炎没有完全恢复,有些心有余力不足的感觉,但是比较开心因为是献给爸爸的歌。

  新浪娱乐:之前两次直播两首歌唱的都没有以前的好,因此有一些观众对你产生了质疑。

  央吉玛:我只是来体验跟探索生命的,在诸多命运的安排之后我最终选择了用音乐来继续探索跟感悟生命跟生活,我也会一直在路上,《梦之声》只是其中一站,我的初衷是希望我的音乐能给人带来安宁与思考,也想在这个漫长的旅途中能唱给有缘的耳朵听。

  新浪娱乐:之前唱《橄榄树》时,伟忠哥曾评价说你带给大家的惊喜不够。你是怎么看的?

  央吉玛:从伟忠老师的角度来说,他说的一点都没有错,可是我很清楚我会什么,我能做什么,这对我来说更有意义。我习惯了在小角落里盘腿坐着唱歌,鼓起勇气来了《梦之声》,站在那么华丽的舞台上唱歌真的很不习惯,也很不自在,但是一直在克服许多问题,这又何尝不是我来这里体验的功课呢?我是如此幸运。

  新浪娱乐:你在比赛过程中选择流行乐是节目组的建议吗?以后会更多的尝试流行音乐吗?

  央吉玛:既然来到《梦之声》,不论节目组或是听众或者我的亲人们都希望我能在《梦之声》的舞台上略减些所谓小众音乐的风格,毕竟了解一个人是需要一些过程的。还是那句话,尝试并不意味着改变。

  新浪娱乐:接下来的道路你会为了迎合大众做出一些妥协吗?

  央吉玛:来参加《梦之声》对我来说已经是个挑战,离开《梦之声》华丽的舞台,我仍然应该坚守做自己的音乐。未来我希望自己多专注创作,风格问题我希望我能努力做到适当融会贯通。

  James:内定的黑幕?  我一定不是冠军 

  新浪娱乐:一路以来,你都承受很多争议和质疑,很多观众认为节目组偏爱于你,之前你有一次生病发挥不太好,却晋级了,你怎么看待这些争议?你想对这些争议说些什么?

  James:我不在意别人的想法,因为我知道有些人喜欢我的唱法,有些人会不喜欢,我只想给别人我好的表演,不喜欢模仿,那样没有进步。

  新浪娱乐:你常常是人气王,有分析过自己为什么这么有人气吗?是因为长相吗?

  James:我没有想过,我也觉得很奇怪,因为我看别人的才能都比我好,可能是因为我的态度。 

  新浪娱乐:对自己拿冠军有信心吗?你觉得你走到今天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James:我确定不会拿到冠军,我觉得还是因为我的态度吧,还有就是我很幸运,有那么多的fans支持喜欢我,是因为他们,我被他们感动!

  左立:感情过度消费?  我与世隔绝不关注感情

  新浪娱乐:其实你感情的事儿要比唱歌受关注度高,是否会有一些感触? 

  左立:反正比赛就……总会碰到一些问题嘛,这种没什么,大家都有言论自由和喜欢关注的东西,我在城堡里边与世隔绝,也比较关注不到外面的东西。

  新浪娱乐:但这个话题其实是从你自己先开始的,到后来就一路跟着比赛的进程在走,直到你求婚,是后来有人介入并教你这么做,还是自然发生了这些事?

  左立:这个东西肯定是属于自然,反正流言止于智者。反正在我这里我是觉得自然的,但每个人有自己的看法,对不对?

  贾盛强:情歌不深刻? 我就是简单的人

  新浪娱乐:对于评委说你写给心仪女生的歌不够深刻、感情不够有什么自己的想法?

  贾盛强:我觉得分为两点,第一呢,评委老师从他们的角度给我的评价肯定有他们个人的立场和态度,我都会去思考;但是呢,评委说我写的东西不太深刻这个,我不认同,我本身就是个很简单、生活也很简单、不复杂的人,让我现在写太深刻的东西肯定也写不出,我就是个简简单单的人。

  新浪娱乐:其实在十强里,观众和网友对你算是相对比较友好的,像比如左立,现在是出什么新闻都一大片叫骂声,如果你遇到这样的状况,自己会如何面对吗?

  贾盛强:我一直认为这个世界是美好的,这个社会是美好的。但现实毕竟不是这样的嘛,就接受吧。如果真的有那样的状况,可能我就物极必反,愈挫愈勇了,就算会有一些小伤感,也不会影响大局的。

  华晨宇:富二代?  我只算小康

  新浪娱乐:报道说你直接承认自己是富二代,因为其实很多人都会选择回避这个问题,你是怎么想的呢?

  华晨宇:我没有说过自己是富二代,是当时采访我的那个报纸写错了。因为他当时问我的是,“你是富二代?”然后我就回答,“我是富二代吗?”他把那个“吗”字省了,直接把疑问句变成了陈述句。我家……最多算小康偏上吧。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Soul Food)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