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立风:我与李健君子之交淡如水

2015年05月29日23:0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钟立风 钟立风

  实习生璇子/文

  新浪娱乐讯 已经41岁的钟立风[微博],还是会被人们亲切的称呼为“小钟”,孩子般的心境也似乎给了他更多的创作动力。已出版六张个人创作专辑、四本文字作品的他被称为中国最具文艺气质的民谣歌手。他说是音乐和写作完成了他的呼吸——字吸,歌呼。

  1995年在北京,钟立风和李健[微博]相识,尽管一个是“野生派”,一个是“学院派”,但两个同龄又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就这样开始了他们20年来淡如水的君子之交。钟立风说,最欣赏李健的“冷”和节制,他把感情藏在更深的地方,一碰到就会融化。

  和李健20年默契朋友 最欣赏他的“冷”

  新浪娱乐:你会介意很多人通过李健知道你,甚至喜欢你这件事吗?

  钟立风:随遇而安,自然而然吧。不仅是这一次李健在《我是歌手》唱我的歌,在更早的时候,我签约太合麦田[微博],也是因为李健。李健从清华毕业,他早就知道学校里会有这么一场音乐会,虽然当时他不像现在这么出名,但也已经是名声在外。他早早就跟我约好了,说“小钟,那个音乐会你也一定要参加,我想带你去我们学校”。就是因为那场演出,我认识了宋柯。李健跟他的朋友们见面,聊到音乐,也毫无保留的夸赞我。我们是真正的被对方的音乐品质、个人魅力所感染了。好像对方就是自己的镜子一样,你在成长,我也在成长,我们在一条路上走,在循环,可能在某一点我们相遇。

  新浪娱乐:《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可能很多人之前并没有听过,但在李健唱完之后,好像火了,你怎么看?

  钟立风:我觉得该听过的人都听过。有的人可能不喜欢这种音乐,李健唱了之后估计也不会像很多流行歌曲那样受众面那么大,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确实多了一些人,但是说多了很多,我觉得也不至于。当然我感谢李健在那样一个全民瞩目的舞台上唱这首歌,当时李健给我打电话说要唱这首歌的时候,他很开心,我也很开心。我说你唱吧,“我的新书肯定得多卖掉一万册”,然后李健很自信的说“那肯定的”(笑)。有一些人骨子里就不热爱这种艺术,有些人可能是因为媒体宣传的是另外一种歌曲,所以他们没有机会听到,通过李健或者通过《我是歌手》这样的平台让别人知道,我觉得也是挺好的一件事情。但哪怕李健没有唱过这首歌,这首歌也有留下来的价值。可能喜欢它的人不管什么时候去唱它,都会找到我最初创作这首歌时的感动,这就是民谣的力量。

  新浪娱乐:这首歌你觉得是你唱的好,还是李健唱的好?

  钟立风:(笑)大多数人的回馈是,原作者感情可能投入的更多,但是李健也有他自己表达的方式,我觉得两个版本无可比较。我想喜欢李健的人,觉得李健唱得好我很开心,当然如果有人觉得李健翻唱之后还是我唱得好,我也不会为此感到我多么棒。我感谢很多人去唱它,给它赋予不同的生命,

  新浪娱乐:你最欣赏李健的哪一点?

  钟立风:他那种冷冷的(笑),冷幽默。李健身上有一种非常冷静的状态,可能跟他学习理工科有关系?我羡慕他的就是那种不动声色的,但其实有很多真情实感的,节制的东西。李健在《我是歌手》里表现的最好的是他的第一首《贝加尔湖畔》,他多么节制的表达了这首歌的情感,不像有的歌手那样声嘶力竭的,自己都要唱趴下了。这就是他有节制的、自制的、冷静的东西在,但是这份冷静并不是说什么感情也没有,他把感情藏在更深的地方,你一碰到就融化了。

  新浪娱乐:在音乐创作方面,你和李健相比,有什么区别?

  钟立风:我是野生的,野生的可能性就更大。李健其实是有音乐的传承的,比如说他父亲唱京戏,在学校里,技巧方面也学过。他是一路畅通的清华的优雅的高材生,我是跌跌撞撞行迹不明的幻想旅人。我觉得每个人都不同吧,没有什么我高出他或者他高出我。他可能很喜欢我的自如、自然,他欣赏的那部分可能是他身上所没有的,大概就是这样。

  新浪娱乐:其实你们有很多共同称号,“音乐诗人”、“文人气质”,你觉得跟李健比,谁更有才情?

  钟立风:这个我怎么好说呢,你们去认为吧。我觉得他很棒,我也不差。说到诗人或者说才情,我觉得并不见得说写首诗你就是诗人了,诗人最主要的是他有一种诗人的气质,能够应付得了自己内心的变幻,看得清这个世俗的纷扰,在这种纷扰里,找到自己的感觉。我觉得诗人其实是最最普通、最最寻常的人,那些人为什么称之为“诗人”,是因为他们有一把钥匙,把天地宇宙最普通的各种各样的门给打开了。

  新浪娱乐:你觉得你和李健能够成为20年的好朋友,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钟立风:成为朋友最重要的两点就是,彼此欣赏,相互信任。我想我跟李健就是这样。君子之交淡如水,你需要他的时候他肯定会出现,他需要你的时候你也会出现。朋友的另外一个词语就是默契,真正的好朋友,他们一定是默契的,哪怕经过了很多年,哪怕经历了各种人事变化,他们还是能够找到内心的默契,那种默契就是节奏,就是音符。

  新浪娱乐:李健开演唱会的话,你会去吗?

  钟立风:如果他开演唱会的话,我更乐意坐在一个角落里,默默看他。就好像我有一次开音乐会,有一个环节是灯光灭掉之后,我要站在观众席上的某个角落唱歌,当灯光打过来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李健就坐在我旁边。

  音乐是妻子文学是情人 北京给了自己最大的包容

  新浪娱乐:你觉得音乐和文学是什么关系?

  钟立风:音乐和文学,就好像是白天和黑夜一样,彼此有一个循环的关系,比如说音乐是白天,我就把写作当成是自己的夜晚,当然它们也会转变,某些时候能够交融,某些时候又分散开来,但总的就是在那个圆圈里面。读到一本好书,或者听到一曲音乐,你会感觉它带我去了很远的地方,而当一曲音乐结束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我还在出发前最安全最温暖的那个点上。音乐对我来说,很明亮,很干净,触手可及,而写作需要一点一点的,像夜里摸索一条道路一样摸索到它。所以我会说音乐像妻子一样,很端庄,很明丽,文字就好像情人,有点捉摸不透它。

  新浪娱乐:那你有偏爱哪一项吗?

  钟立风:没有。唱歌是一件很释放自己情感的事情,如果是非常用心去歌唱的话,一场演出下来内心会释放,变得空空荡荡的,这个时候我就需要通过文学、写作、阅读来把释放掉的东西填补进去,所以两者没办法去偏爱。但是有些人可能会觉得我这些年花在文字上的时间比较多,是不是更偏爱情人一些(笑)。我想不会的,这两者对我来说都很重要,音乐和文字完成了我的呼吸,字吸歌呼。

  新浪娱乐:作为一个南方人,在北京待了这么久,喜欢北京吗?

  钟立风:当然很喜欢北京,自己的成长、收获都是北京带给我的,当然来北京之前的那些时光也同样重要。以前在老家就是一个喜欢音乐的人,跌跌撞撞,行迹不明,到了北京之后,慢慢理顺了自己,知道了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恰恰是在北京20年的生活经历,使得我内心有一条比较清晰的线索。当我去外地待了一些时间之后,再次踏上北京这块土地,我内心会有一种幸福感。虽然是异地来的,但恰恰是在北京这样一个地方,给了自己最大的包容。但是呢,因为现在要开书店,去无锡,可能有一些日子会住到那边去,那么我想正好,有了距离之后,你才会更爱它。

  爱书爱逛旧书店 阅读是一种消遣

  新浪娱乐:开书店的初衷是什么?

  钟立风:首先,我非常喜欢书。这些年来,虽然一直在做音乐,每年也都出专辑,但是音乐创作的丰富和累积,都是来自阅读。我每到一个城市,总会事先了解这个城市有没有一些很好的旧书店。但是自己确实没有想到过要开书店,因为觉得去逛书店就好了。这一次在无锡开书店,是因为我觉得遇到了可以合作的好朋友。

  新浪娱乐:有没有可以推荐一下的书目?

  钟立风:这个要推荐起来就很多了。我觉得最好的书都是要一遍遍去阅读的,博尔赫斯说过一句话,叫“唯有重读才是真正的阅读”。《道德经》、《周易》、《红楼梦》这些文学作品都是可以经常去读的。随着年岁的增加,对世界的认知的变化,每看一遍都会有不同的理解和丰富。最近我在读杜鲁门·卡波特、毛姆的书。

  新浪娱乐:你和李健有共同的特别喜欢的书吗?

  钟立风:没有特意去交流过。前些年我们有时候在路上不期而遇,他会说“小钟你是不是又去书店了”,我想他骨子里也是喜欢阅读的。可能因为我自己写作,就会更在意哪些书对自己是最重要的,当然我不会把阅读当成完成任务,我甚至会把它当做一种消遣。正因为这种无心,无功利性,反而会慢慢给你一种累积,甚至会给你氧气。(实习生璇子/文)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李健钟立风北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