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莱美大赢家骚姆:一年时间从新人到巅峰

2015年02月10日12:35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一期一会的格莱美再次画下句点。赢家们各自得意,陪跑的继续陪跑,或众望所归,或者台下自HIGH,几小时的喧闹过后,作为收货与谈资,也许我们可以多记住几个名字。大赢家“骚姆”Sam Smith,绝不露脸的Sia以及爆冷秒杀“年度最佳专辑”最大奖的Beck,与碧昂丝、霉霉以及水果姐姐相比,无疑是第57届格莱美颁奖礼过后最需要及时补充的新知。

  横扫

  关键词:苦孩子 微胖 Lady Gaga 同志

  奖项:年度最佳制作 年度最佳单曲 年度最佳新人 最佳流行演唱专辑

  Sam Smith 我才不是男版阿黛尔

  现场:第57届格莱美颁奖礼上,霉霉Taylor Swift的两次登台都是因为Sam Smith,第一次是颁发年度最佳新人奖,第二次是引荐表演嘉宾。发表获奖感言时,他在台上感谢了那个曾经让他心碎的男人,为他带来了四座格莱美留声机。“天啊,我快哭了,谢谢我的厂牌、经纪人!爸爸妈妈,我赢格莱美啦!” “我谢谢学院,做专辑前,我使尽了所有的办法让所有人听到我的音乐,甚至做过许多糟糕的音乐。谢谢你们让我做了自己。”在他演绎《Stay With Me》时,台下更是不自觉静音,所有人把这个时间留给了这个不折不扣的“世界好声音”。

  【过往成绩】

  饱满的感情,复古的嗓音,拨人心弦的旋律,还不知道骚姆,你需要抓紧补课了。1992519日出生于英国的萨姆·史密斯(Sam Smith)是一位英国创作型男歌手,是2014年度存在感急速上升的乐坛新秀。曾在爵士歌手、钢琴家乔安娜·伊登门下学习唱歌与写歌的他,201210月与解密兄弟合作单曲《Latch》开始活跃于乐坛。20141月,他参加英国广播公司“年度之声”获得冠军;同年2月获得“第37届全英音乐奖”评论选择奖;5月推出首张录音室专辑《In The Lonely Hour》,发行首周在英国专辑榜夺冠;7月凭借歌曲《Stay With Me》入围“MTV音乐录影带大奖”最佳男歌手录影带与最佳新人奖两项提名;1022日获得“2014黑人音乐奖”最佳R&B及灵乐歌手、最佳歌曲、最佳专辑和最佳男歌手四个奖项;126日,第57届格莱美音乐奖提名名单揭晓,他获得最佳新人、最佳流行歌手在内的六项提名使得这个稍稍显胖的少年一念之间成为乐坛的一线红人。今年1月,2015年全英音乐奖公布提名,他又以五项提名领跑。一年时间,一张专辑,他就这样从新人即走到了人生巅峰。

  【轶事】

  ①生于剑桥郡小村庄的骚姆小时候家庭颇为和睦,然而这种表面和平在一次原本快乐的纽约旅行中被打破,父母决定离婚的现实对小Sam造成了不小的打击。他的家庭更曾出现过重大的经济危机,母亲为了掩饰痛苦,坚强地维持着家中的日常生活,在孩子面前只字不提。而这也正是《Money on My Mind》产生的源头,亲情、爱情比金钱先行,正是他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

  ②腼腆的Sam在刚到伦敦时并不十分顺利,曾遭遇无缘无故的殴打,被小偷抢走钱包以及不友善室友等不愉快的状况。新专辑中,他曾毫不掩饰自己的孤独,表示每一段歌词都是在记录自己的悲喜。

  ③20145月,萨姆·史密斯宣布正式出柜。而526日发行的专辑《In The Lonely Hour》的灵感正是沿着一段“单恋”展开,献给“去年我爱的一个男生”。Sam Smith曾在接受采访时自爆说Lady Gaga是自己的灵感女神,“17岁时为了看Gaga演唱会我撒谎请假,就坐在第一排哦!打扮成Gaga模样!”成名后,这位少年的死穴则是反感别人喊他“男版阿黛尔”,他曾很明确地表示“我们明显不一样!”不过他说得没错,第51届格莱美上,阿黛尔的《19》仅仅获得“最佳新人”和“最佳女歌手”两个奖项。

  爆冷

  关键词:高产 爆冷

  奖项:年度最佳专辑 最佳摇滚专辑

  Beck 18年后的意外惊喜

  现场:被46家媒体评出81分的高平均分的BeckMorning Phase》赢得本届格莱美的最佳摇滚专辑。Beck登台感谢了与他共事20多年的摇滚伙伴们,感谢团队共同完成了这张专辑,并形容其“像是家庭事务了”。而在一身橙色的Prince颁发年度专辑奖时,大热的骚姆和碧昂丝都与大奖擦身,结果爆冷落在了Beck身上,一脸不知所措的Beck本人也难掩惊讶,登台时甚至本能地求应援,说了一句“I need some help”(我需要些帮助),这一瞬间颇为令人忍俊不禁。

  【过往成绩】

  格莱美的提名名单上,相对高产的Beck并不鲜见,但是大奖在此之前似乎与其绝缘。197078日生于洛杉矶的Beck(原名Beck Hansen)是一名创作型歌手,擅长键盘、鼓和吉他等多种乐器,曾被誉为是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最有创意性和最为特殊的另类摇滚音乐家之一。其音乐融合多种音乐风格的养分,结合间接和讽刺性的歌词,以及鼓机、现场乐器和声音效果,颇令歌迷称道。早期的作品如《MTV Makes Me Want to Smoke Crack》和 Deep Fried Love》使他小有名气,更是文艺青年必修课。

  他受到业界瞩目则是在1994年,他的嘻哈民谣风格单曲《Loser》在全美非主流摇滚电台广为传播。1996年发行的《Odelay》曾被美国《滚石》杂志评为年度最佳专辑,1997年这张专辑也曾赢得格莱美“年度专辑”提名的青睐,最终却输给了席琳·狄翁的《Falling into You》,2001年《Midnite Vultures》的年度专辑则被Steely DanTwo Against Nature》赢走。意料之外的是,在2014年他迎来了自己事业又一次高峰,新专辑《Morning Phase》大获好评,18年后终于把他推到格莱美舞台的中心。

  【轶事】

  ①《老友记》中饰演菲比老弟,曾出现在《迷失东京》《阿凡达》等作品中的演员吉奥瓦尼·瑞比西(Giovanni Ribisi)的双胞胎姐姐是Beck的妻子,二人于2004年结婚。在此之前,与Beck维持九年恋爱关系的前女友、设计师Leigh Limon正是2001年专辑《Sea Change》的灵感来源。

  ②Beck是已故民谣歌手Elliott Smith的好友,Elliott甚至曾经戏剧化地与女友在Beck演唱会上与歌迷发生冲突并同警察打架而被拘留。2003年,Elliott自杀,Beck参与了他的纪念音乐会。

  抢镜

  关键词:放弃露脸 歌红人不红 精分 非常理出牌

  奖项:无(提名:年度最佳制作 年度最佳单曲 最佳流行歌手 最佳音乐录影带)

  Sia 看脸的世界,就是不给你看脸

  现场:第57届格莱美颁奖礼上,Sia无疑贡献了最出位的红毯造型以及最惊艳的现场表演。Sia与她的御用小萝莉Maddie Ziegler“白色猴头菇”一般的假发不折不扣地成为全场最佳,甚至使人幻觉是Lady Gaga(而今年Gaga则相对中规中矩)。与其暌违四年的新专辑《1000 Forms of Fear》“无脸”封面相呼应,Sia坚持不以真实面貌示人,除了挡去半张脸的红毯造型,更戏剧的是作为表演嘉宾,《ChandelierMV被“还原”,小萝莉Maddie Ziegler与戏路颇广的Kristen Wiig二人的现代舞表现部分极具张力,而Sia本人则躲在阴影处“面壁”演唱。

  为什么不露脸?

  这已经不是Sia第一次不露脸演出,早在2008年亚特兰大的某次演出上Sia曾躲在涂鸦面具之后。在接受ABC Nightline采访时,她曾透露过不露脸的原因是希望大家更关注音乐本身:“我不想出名,也不希望在网上被人议论我的长相。有一天我在商场买东西,商场在放我的歌,但没人认出我。我想我的做法是成功的。”

  【过往成绩】

  19751218日出生于南澳大利亚音乐人之家的Sia Kate Isobelle Furler是澳大利亚知名的慢速电子、流行兼爵士创作型女歌手。2000年,单曲《Taken for Granted》在英国成为前十热门单曲;2008年专辑《Some People Have Real Problems》在公告牌二百强专辑榜中打入前五十;2010年,她在澳大利亚唱片业协会音乐奖上获得六项提名,因专辑《We Are Born》赢得最佳独立发行物和最佳流行发行物奖项,并因歌曲《Clap Your Hands》获得最佳视频奖。2004年,身处伦敦的Sia曾为彼时新贵Zero 7录制背景和声,并与其巡演。随着Zero 7和《Simple Things》在全球蹿红,Sia的声音也被越来越多的乐迷所熟知,更被形容为“你不能错过的年度最酷的Down-Tempo人声”。而她的最新作品是为热门电影《五十度灰》演唱的《Salted Wound》。

  【轶事】

  ①1997年,Sia与男友Dan Pontifex展开环球旅行,男友起身返回英国时,她选择在泰国停留数日,不想期间Dan在伦敦因车祸丧生。男友去世后一周,Sia才得以回到伦敦。此事对Sia造成极大打击,多年后回忆时,她曾表达过七年都没能从阴影中走出来,《Taken for Granted》也因此而生。

  ②因《变形金刚》名声大噪的希亚·拉博夫曾与Sia的御用小萝莉Maddie Ziegler(在真人秀《Dance Moms 》中一炮而红)共同演绎《Elastic Heart  MV,作品中二人上演了一场困兽之舞。该作品曾以《饥饿游戏2:星火燎原》的插曲面世。录影带曾因被误读为“恋童癖”引发争议,事后SiaTwitter上道歉,并解释称Maddie和希亚代表了她本人的两种不同人格,并且她找不到其他人更适合扮演这两个角色。而这也正是希亚·拉博夫在格莱美颁奖礼上作为引介嘉宾的理由之一。

  ③《Chandelier》走红,Sia在澳大利亚音乐大赏(ARIA)中获得最佳女艺人、最受欢迎发行奖、最佳年度音乐录影带奖及年度最佳专辑等4大奖项。缺席的Sia因为VCR感言被误读,而更戏剧化的是她表示欲将四座奖杯送给大行善举的粉丝作为奖励。彼时, 一位英国广播制作人粉丝Wayne Baxter上网表示自己是第一个被Sia应允将得到奖杯之人,他将在圣诞节时为流浪汉们奔走。此外,另外三人——表示欲为癌症病童准备特制沙拉、在社区当义工以及捐出员工折扣给需要的人,也证实了“奖杯”的真实性。而这一动作再次引发争议,被视为不尊重大会以及其他努力耕耘的音乐人。今年格莱美陪跑,若是她赢得了留声机,结果会怎样,颇为令人好奇。

 撰文/新京报记者 古珺姝

文章关键词: 格莱美大赢家骚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