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做喜剧是个挺降低生活质量的事

2014年12月04日02:50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超级笑星》录制现场

  回首2014年,喜剧综艺高开低走,全年二三十档栏目几乎呈“逃亡”之势。而继去年全国首档喜剧真人秀节目《超级笑星》热播后,安徽卫视再度推出升级篇。与同类节目清一色用喜剧演员担任导师不同,升级篇评委堪称“多元”。“小品女王”蔡明二度坐镇评委席,曾志伟顶替王晶任评委,二者的加盟都算得上情理之中。然而,平时不苟言笑的崔永元出现在评委名单则成为“意料之外”。

  虽然三人是首次搭档,但彼此默契十足,甚至计划将导师阵容进行“打包”合作。日前,新京报记者在节目录制现场对蔡明和崔永元进行了专访,尽管之前参与过数档有搞笑成分的综艺节目,但坐镇评委席的崔永元对喜剧的态度却十分严肃认真,而蔡明则感慨,因为三个人的“心太软”,所以看到选手离开时都会觉得很难受。

  选手离开,我们比他们还难过

  新京报:你们觉得什么样的喜剧演员是真正的好演员?

  蔡明:这要观众去说,他们喜欢的就是好演员。你再好,观众说你演的什么玩意儿,一点都没笑,也没用。

  崔永元:这和别的不一样!话剧你可以看不懂,但喜剧还就得这么来看。

  新京报:在《超级笑星》做导师,除了给选手们一些建议外,你们自己在节目中得到了什么乐趣呢?

  蔡明:没什么乐趣,我们很痛苦,因为你从第一场开始跟着这些孩子们走过来,每个选手离开这个舞台,我们心里都挺难过。小崔(崔永元)不是演员是主持人,我是一步步走过来的,我知道喜剧有多难,这些孩子们在背后都付出了什么,但是比赛就是比赛,总要有人离开。

  崔永元:我觉得电视台请我来,就是为了让选手快乐点的。但能做喜剧的人都不是特别快乐的,你要绞尽脑汁让别人看到(你所希望表达出来的喜剧效果),实际上是一个挺降低生活质量的事。这个一般人做不了,就得喜欢这个才行。

  我们仨(蔡明、崔永元、曾志伟)看到有选手离开,比他们还难过。每次选手走了,我们三个都在想到底谁是凶手。

  蔡明:所以有两场是观众打分,我们仨说太好了,终于不用我们决定谁离开谁留下了。

  崔永元:有一次我把一个选手说哭了,当时我就特别尴尬,手忙脚乱,赶紧说可能我说得太严肃了,对不起。

  蔡明:小崔是对创作提的意见,说完那个女演员才说:这是我写的!然后就哭了。演员是很脆弱的,一个选手站在舞台上,真的要尽力去保护他(她)、鼓励他(她),他(她)才能够有自信,接着往喜剧这条艰难的路上走。所以我们都在做各种安慰,想办法既能点到又不伤到他们。

  【小崔说事】

  蔡明、曾志伟

  听他俩聊天,值!

  新京报:蔡明和曾志伟一直在做和喜剧有关的工作,但崔永元来做导师还是有点意外的?

  崔永元:我来之前没太想好,也想尝试一下。因为我要当老师了,最好什么都参与一下,了解台前幕后都是怎么做的。

  新京报:合作之后,有没有发现蔡明和曾志伟身上一些之前没有注意到的特质?

  崔永元:平时她(蔡明)总跟我开玩笑,但这次一起做评委,我看到她是个心很细的人。而且很大方,其实她做喜剧的那些点子,也是好多年积累摸索出来的。但她会教给每一个选手。而曾先生(曾志伟)会在舞台上讲很多香港娱乐圈的真实故事。所以我特别爱听他俩说话,收获很大,值了。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原标题:蔡明VS崔永元做喜剧的人都不快乐)

(责编: 叶或或)

文章关键词: 超级笑星崔永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