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秦主打怀旧牌 抒情慢歌简单取胜

2014年09月22日16:3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郑心慈与胡慧怡 郑心慈与胡慧怡

  中慢速情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占据华语音乐的主流,特别讲究歌词的诗化和旋律的意境。虽然以节奏见长的R&B、RAP、电子等舶来曲风近几年在年轻人市场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但大多数国内听众依然对传统华语情歌最容易产生共鸣。《中国好声音》导师齐秦是华语情歌的标志性人物,本场导师考核的选歌也体现了其品位,《你的眼神》、《爱情宣言》、《眼泪》都是不同时期华语情歌的经典之作。

  虽然整场考核给人印象略有些保守,不过少了那些花里胡哨的噱头,主打怀旧,感觉也挺好。就像我们吃早餐,天天三明治、星巴克那也受不了,有时还得来点豆浆油条养养胃,要的是记忆中的口感,别乱加花色佐料。以此为标准,刘双双和崔西合作的《千言万语》算是成功。刘双双出色地把握住叙事的主脉络,用淡然凄切且毫不做作的口气,清晰温婉地进行交流,老式情歌里最重要的韵律感在她的演唱中可以找到很好的范本。技巧娴熟却悠然藏于内心,不会殷勤绵密面面俱到而让人腻烦,这才是演唱抒情慢歌的要点。相比之下,郑心慈和胡慧怡演唱的《外面的世界》显得肤浅了点,郑心慈在音色处理方面涂抹得过于用力,感觉就像小女生在KTV里疗愈情伤,顾影自怜自怨自艾,气场不足。

  张国荣的《拒绝再玩》本是复古典藏曲目,但两位男学员使用了过多修饰性转音,类似“Oh yeah”这样的语气助词在唱腔里融合得很生硬,使得整首歌在律动方面出现了多处拖拍和黏滞。律动本是罗景文的长项,但苦于要和对手配合,所以显得绊手绊脚。魏然的败笔则在突兀的假音,和整个旋律走向极不协调。多亏编曲老师的用心,乐队的配器结构特意强调了节奏强度,并混搭进《Moves Like Jagger》的标志性段落,赋予这首老歌足够的新意与热忱,营造出火花四溅碰撞散射的听感。

  齐秦组老老实实地以传统情歌为主线给学员们上了一堂音乐基础教育课,没选那些时下的最热单曲,也没弄进太多新鲜刺激的外来音乐元素。整场表演就像是在连日的饕餮大餐里,给听众上了一道简简单单的豆浆油条,效果反而不错。(羊城晚报 耳霸)

 

(责编: 竹子)

文章关键词: 齐秦《中国好声音》《爱情宣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