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力挺是对汪峰视频门最好的危机管理?

2016年08月04日 10:11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大电影

  面对明枪易躲暗箭难防的谣言偷袭,娱乐圈明星究竟该如何应对?汪峰章子怡刚刚为此做出了最好的示范:一场辟谣不忘秀恩爱的危机管理24小时大戏。

  8月2日上午,网络上传出一张女性的裸照和视频,爆料人留言称这是汪峰拍摄的其学员徐歌阳的裸照。随后汪峰本人在微博中机智辟谣称:“看来这年头, 纹身还可以还一个人的清白。 同志们 ,纹身要谨慎啊!”8月3日凌晨,章子怡转发汪峰微博称:“如今作恶者的底线之低早已超乎我们的想象。醒她爹,查到谁黑的咱们告诉我一声,醒妈负责去收拾Ta!”

  

  一出活色生香、在互联网具有极强传播力的“视频门”上演仅仅24小时,就迅速接近尾声,真相浮出水面,谣言无所遁形。这出谣言反击战,当然精彩。

  在这部辟谣大片中,男主角汪峰和最佳女配角醒妈章子怡实力演绎了一场联手反击,迅速完成了两场危机管理:一是对于汪峰的个人形象危机管理,二是一场有关婚姻的危机风险管理。网友的评论就是对战果最好的说明:“醒妈威武!”“辟谣都不忘秀恩爱!”“支持子怡,对这种造谣者就得零容忍!”

  谣言的可怕在于,它无需成本,任意让子弹飞,然而作为应对方的汪峰一旦不能在24小时内将事情澄清,任谣言蔓延,那么无论真相如何,汪峰都可能为谣言事件躺枪,付出形象受损的代价。那么在这场成功的谣言反击战中,到底藏着怎样的娱乐圈危机管理之道?为什么说醒妈章子怡“发飙”是事件中最有力的危机管理武器?

辟谣整体战:汪峰视频门危机管理24小时

  事实上,任何一场成功的谣言危机公关都如同是一场针对谣言的战争。复盘视频门危机管理,就是一场精彩的辟谣整体战。

  第一步,是汪峰工作室当天做出回应,发布声明称:图片和视频均与汪峰先生本人无关,实属恶意造谣。近日,微信和微博均有人在恶意转发传播不雅图片和视频,此举对汪峰先生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本工作室严正声明:此图片和视频均与汪峰先生本人无关。

  

  第二步,《中国新歌声》节目组发布严正声明,表示这一视频与汪峰、徐歌阳毫无关系,纯属恶意造谣。节目组已经向警方报案力图查出恶意传播不雅视频的幕后组织者,并对相关造谣、传谣者启动相关法律程序。

  

 

  

  第三步,汪峰微博调侃辟谣,章子怡转发力挺实力秀恩爱,完成对谣言的最后一击。

  此外,事件的女主角徐歌阳在社交网站上传了一张个人工作照,露出有纹身的手臂,疑似在回应此事。徐歌阳右手手臂上有纹身而并非视频中的左臂,且纹身图案完全不同于不雅视频中的女子。

  

  不难看出,整场辟谣战犹如一场思路清晰、配合默契、每一步都踩在点子上的快速反击,令一场本来可能陷入有理说不清境地的战役,得以速战速决。

汪峰的战争:为什么要为汪峰《新歌声》的危机应对点赞?

  为什么说汪峰视频门的应对是一次成功的危机管理?

  正如许多谣言事件一样,如果危机不能在24小时内得到化解,那么即使最终谣言得以澄清,也会有许多网民根本不在意事件的真相,因为谣言已经代替了事实。

  汪峰视频门危机管理的精彩在于:没有让谣言跑出24小时。

  首先,辟谣组合拳快准狠,先澄清事实表明态度后诉诸法律,没有给谣言再生的机会。从汪峰工作室回应到《中国新歌声》官方声明作出,全部在谣言出现当日内完成,这是这场反击战速胜的关键。正因为正面信息迅速完成对谣言信息的覆盖,在当事人纹身证据之下,事实已经得到清楚无误的说明,才让谣言迅速失去市场。

  事实得到澄清后,接下来就是进入法律程序,对于这些恶意传播不雅图片和视频的行为,《中国新歌声》和汪峰工作室均要求造谣者立即删除不实言论停止谣言的传播扩散。

  在这一系列辟谣组合拳中,既有实物证据,又有官方态度,更有法律跟进,根本没有给谣言反击一丝机会。

  

  其次,机构应对和个人回应相得益彰,汪峰幽默回应为应对添彩。在危机事件中,用自己的表现赢取公众的信任和认可,本身就是危机管理中一招高明的棋,在化解危机方面,这一点往往能比任何字斟句酌的公关文更有效。

  在汪峰微博回应中,汪峰延续了在《新歌声》节目中再造的个人形象——从严肃正经的梦想导师汪峰,到能说段子会接梗的醒爸汪峰,这样传递给公众的信息便是“不紧张、够淡定”。相比火力全开的微博怒斥,在官方应对已经说明一切的情况下,汪峰个人这种轻松幽默的调侃反倒更容易令人信服。

  

  在明星危机公关中,公众往往容易形成一种误解,认为官方声明才是危机管理,实际上,明星在危机事件中所有的一言一行,都是危机管理的一部分,因为它们都关系到公众如何看待明星,进而如何看待事件。明星在危机中的幽默表现,可以为个人形象加分,反之,即使事件全部都是谣言,但在不当的言行之下,危机同样可能成为对明星形象的一记暴击。

  汪峰在事件中的应对,当然很精彩,不过整出危机管理大戏中,最精彩的演出不是来自汪峰,也不是《中国新歌声》,而是来自醒妈章子怡。

醒妈力挺汪峰实力秀恩爱,就是对视频门最好的危机管理

  在事件的危机管理中,汪峰章子怡实力秀恩爱其实就是最好的危机公关。

  任何一场针对谣言的危机应对,都有可能演变成一场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血战。一是谣言是具有生长力的,一旦事件不能在短时间内澄清,谣言一旦蔓延,就可能不断衍生出新的谣言与风波,在事件中,很可能就是针对汪峰章子怡情感危机的不实传言,令应对方疲于解释,造成衍生危机。

  二是如果应对稍有不当,汪峰近年来建立起来的好男人形象也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

  三是作为汪峰妻子的章子怡,假设在事件中回应不当或不做回应,都有可能让网友从中读出不和谐音,那么不管真相如何,网友都会从脑海中生成出一个自己认定的真相。

  但是最终章子怡的微博发言,干脆利落语带铿锵,既是对谣言最好的回应,也是一份夫妻恩爱的证明,这样的回应,堪称危机管理的神助攻。

  实事求是的说,娱乐圈谣言永远是个无解的难题。即使有了上述精彩的危机应对,依然无法避免许多网民产生新的娱乐圈阴谋论,即就算汪峰是清白的,当事人是清白的,事件也很可能是选手的自我炒作。

  这也许才是谣言最可怕的力量,它永远都在激发难以说服的人心。

  但是汪峰视频门的危机管理,终究一则娱乐圈危机应对的成功案例。它的精彩不止在于这是一则教科书式的危机应对,而是在危机管理中加入了中国式人情智慧。

  之所以许多国外经典危机管理理论在中国水土不服,很大程度上是外国经典危机管理大师永远不会明白中国式谣言背后的中国文化土壤。而在汪峰视频门中,最精彩的危机应对就在于:章子怡用一句“醒妈负责去收拾Ta” ,带给了公众比一万份声明更有说服力的证据:既然聪明如章子怡都相信汪峰,吃瓜群众还有什么好怀疑的?

  

  在这出汪峰视频门危机管理24小时的精彩谣言反击战中,我们当然可以发现许多危机管理的经典原理,例如速度第一原则、真诚沟通原则、系统运行原则,但在我看来,最精彩的应对不是来自汪峰方和节目方对这些危机管理法则的执行,而是汪峰”纹身很重要“幽默回应的四两拨千斤,和章子怡”醒妈负责收拾Ta“的坚定力挺。

  套用章子怡主演的《一代宗师》中的台词,危机管理如棋,落子无悔。谣言,两个字,一撇一捺,说清楚了的,站着,说不清楚的,倒下。只有站着的才有资格说话。而汪峰章子怡的这场实力辟谣秀恩爱,终究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章子怡 汪峰 徐歌阳 好声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