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能赢与曹云金的手撕大战吗?

2016年09月06日 10:43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大电影 

  说相声,讲究的是说学逗唱,现在恐怕还得加一条——撕!

  故事,精彩纷呈。从8月31日郭德纲发微博重写家谱,不点名除名二云:何云伟、曹云金。到9月5日天曹云金发七千字“讨郭檄文”与郭德纲公然决裂,再到郭德纲经纪人回应,“不想与曹云金你一句我一句对骂。”。相声界的恩怨大戏在吃瓜群众面前一一展开。

  手撕,剑拔弩张。

  郭德纲写道:“另有曾用名云字艺名者二人,欺天灭祖,悖逆人伦,逢难变节卖师求荣,恶言构陷意狠心毒,似此寡廉鲜耻令人发指,为警效尤,夺回艺名逐出师门。”

  昨天下午三点,郭德纲的前徒弟曹云金在微博上写道:“你可真有意思,从来不敢指名道姓,一贯含沙射影,就因为不再给你赚钱了,你逼走了我们,现在你栽赃陷害,强加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在我们身上,对我们赶尽杀绝,置我们于死地!”

  舆论,风云变幻。

  郭德纲,善撕。这些年来,他与相声界撕过,与北京卫视撕过,与记者撕过,与弟子撕过,现在,战局再起。过去几场仗,郭德纲都赢了,因为这句话,“无论怎样,我不过、仅仅、也永远只是一个小人物”。

  即使在当年那场与徒弟们的手撕战中,郭德纲虽身居师傅之位,却遭遇众叛亲离,他,依然是被公众同情的那个。可是这一次,曹云金爆料诸多细节之下,公众更愿意同情的,是曹云金。

  公道自在人心,而人心是肉长的。是非在乎实力,这里的实力,指的是舆论战中的形与势。

  过去的舆论战中,弱势者郭德纲,屡屡转败为胜。可这一次,这场手撕战中,强势者郭德纲,难赢。

  2007年,郭德纲被央视315晚会点名,藏秘排油名传大江南北。315当夜,郭德纲写下博文,称“那一夜,我梦见百万雄师”。可是这一次,当吃瓜群众纷纷转过身站到曹云金一边,郭德纲还能梦见百万雄师吗?

手撕:郭德纲的“家谱“除名和曹云金历数“七宗罪“

  这一次的手撕战,由郭德纲主动引发,在习惯了娱乐圈大风大浪的郭德纲看来,这或许只不过是一记花絮。他一如既往地吐槽着当年弟子的种种不是,或许也潜意识期待着舆论再次站到他这一边。殊不知,他在被封杀风波之后的最大一场舆论危机,正悄然到来。

  郭德纲8月31日发微博,表示要清理门户,重新整理“家谱”时将6年前出走德云社的何云伟和曹云金两位“云”字辈徒弟除名。

  9月4日,曹云金发微博反击,猛烈指责往日的师父郭德纲。不过,这一轮反击并没有赢得多少支持,在他这条微博底下几乎全是支持郭德纲的。

  对于曹云金这一次回击,郭德纲没有回应。可是,9月5日,曹云金再放出大招,在下午13:09再度发表一篇7000多字的长文《是时候了,也该做个了结了》。

  这一次,舆论陡转。点赞数几万的评论都是多数站在了曹云金这边,理由是“说的看起来像真的。”

  那么,这一篇撕叉界的范文到底有多真?

  曹云金历数了郭德纲的“七宗罪“,大体而言,有以下猛料:

  一、2002年拜师收费事件。郭德纲说:收徒弟,没要过他们一分钱。曹云金称:当年师从郭德纲,除了每年交小一万块学费,每月还要交500饭费,500生活费等等。而自己这辈儿向郭德纲拜师时,每个人也必须交3000元拜师费,再到有后辈拜师,郭德纲甚让徒弟们统一口径,告其收费5000元,旨在“多赚钱”。 

  二、2006年:央视退赛事件。2006年,曹云金参加央视相声大赛,步入决赛之际却临时退赛,对于曹退出的原因,郭德纲称:曹云金和央视工作人员有矛盾。曹云金却对此表示,称自己当年在决赛前一晚接到师父电话,勒令其退赛,而当他向师父询问原因是,郭德纲却在电话中回复“没有为什么,我让你退,你就得退。”

  三、2006年:杨志刚挪用公款事件。06、07年,“郭德纲诽谤师父案”曾经炒得沸沸扬扬。曹云金文章表示,开骂是郭德纲一贯作风,不但捏造其曾经恩师杨志刚挪用公款,后更是把李金斗、姜昆、冯巩等相声界人士骂了个遍,尤其骂姜昆的时候,郭还要求全团队的人都要发文开骂,否则以后就不给其排演出,别想挣钱。

  四、2007年:酬劳事件。郭德纲:在钱上,没亏待任何人。曹云金称,自己在07、09年拍摄《窦天宝传奇》和《三笑才子佳人》时,郭德纲均“分文没给”,为了填饱肚子,自己要不停地去赶150块一场的演出,即便08年德云社天津开分社,一场卖出十几万票房,自己也仅拿到500块演出费,抛去路费等等,往往算下来自己还是赔的,并非一场演出可拿几万块。  

  除了以上热门争议事件,曹云金这次也在文章中爆出新料,连用几个反问句暗指自己知道郭德纲“更多见不得光的过去”,“你还记的你04年为什么从右安门搬到大兴的邮局宿舍吗?你还记的你生命中有个人叫杨新华吗?你还记的那个跟着你的女记者吗?珠市口剧装店的事儿你也都忘干净了?”具体指代何事?暂无从知晓。

  对于曹云金的爆料,看过他自传《金生金世》的人知道,这当中其实颇有出入,有网友指出了其中自相矛盾之处。

  江湖恩怨背后,还有人情纠结。郭德纲的太太王惠,是曹云金的亲表姐,至今,两人依然是姐夫和小舅子的关系。到底谁是谁非,恐怕只有当年的师徒、亲戚两人,才最清楚。

恩怨:当年那场出走风波,到底谁在说谎?

  一番口诛笔伐后,郭德纲和曹云金早已形同陌路。可是当年的两人,并非如此,诸多资料显示,在德云社诸多弟子中,郭德纲最器重的,正是曹云金。而今日的手撕,也正源自当年的种种。

  六年前,号称德云四少的何云伟、李菁、曹云金、刘云天,集体出走德云社。而2010年正是德云社的多事之秋。

  2010年,郭德纲弟子打伤记者,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随后,包括曹云金在内的多名弟子出走,外界称是“八月风波”。

  一时间,德云社的公众形象直线下降,此时的台柱出走,无疑是对德云社的釜底抽薪。

  关于当时的情况,郭德纲曾在节目中这么回答冯小刚:“让我最伤心的,就是像这样的儿徒,我亲手教出来的,亲手要把我置于死地”。

  郭德纲口中的儿徒,说的就是他当初像带孩子一样带大的何云伟和曹云金。

  可是对此曹云金却有自己的说法,他表示自己之前从未有过离开想法,只是对德云社合同的条约有疑虑,在得到郭德纲允许情况下,暂不签约,郭同时对他承诺:“任何时候,任何一家剧场,你都可以演出,这是你的特权。”

  但到了2010年10月,郭德纲突然禁演曹云金,且拒绝沟通,曹似才意识到是不签约的行为导致自己可能已经被赶出社。

  2012年,郭德纲接受采访时,称与曹云金三年来没有任何联系,师徒关系破裂一事正式曝光。

  而后,在多个场合,郭德纲也不时提起被徒弟背弃之事,曹云金成为众矢之的。至于对郭德纲频频在公开场合提及师徒之事、暗有不满,曹云金认为,他这是在试图“掌握话语权,用舆论压倒我”。

  现在看来,无论谁是谁非,关键点,其实都在一个利字。

利为先:相声界的规矩与商业社会的规矩

  风波恶。当年的德云社风波,犹在眼前。舆论的纷扰,江湖的争论,或许只是一时,但内部的裂痕,或许不止于郭德纲,而是整个相声界面对时代冲击时的矛盾:相声界的规矩与现代商业社会的规矩,在此冲撞、断裂,张力由此而生。

  概言之,利字摆不平。

  郭德纲与曹云金的矛盾,说到底,都是利。

  早年间郭德纲曾说收徒弟白吃白住,所以学成要给师父效力三年报答养育之情,但是曹云金微博爆出在郭德纲那里”吃饭给饭钱,住店给店钱,一年8000的学费,吃住另算。“

  之后还有网友表示,曹云金是由于拒绝跟德云社签违约金100万的合同,被德云社停止演出。用他自己在某次采访中的话说,是被逼走的。

  还有知情人透露,之所以曹云金等人会相继出走,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德云社赚钱少,甚至有时候拍德云社自己出品的影视作品根本就没酬劳拿。何云伟说过自己作为德云社的签约演员,每场演出收入在500元左右,月薪不过五六千元,还不如白领。解约后,每场演出收入不足200元。

  而之所以出现合同风波,是因为从2010年德云社的动荡开始,让郭德纲决定整顿德云社,开始重新签约,开始用合同的方式来约束这些徒弟。

  关于钱和弟子,郭德纲评价李菁时曾说出他的态度:“我们之间只有钱,或者说他和整个世界的纽带就是钱。他这个人没有人情、没有交往、没有义气,我曾用尽各种办法来暖他的心,想把他拉拢成咱自己人,但是最后我得承认,这一切在他身上不起作用然而,事与愿违,合同事件直接导致曹云金出走。

  过去人常说:师徒如父子。父子言义不言利,但是现代商业社会,什么不言利?当年那套师徒江湖规矩,留不住人了,郭德纲祭出了商业社会的规矩,其实却还活在老规矩里,结果,注定是传统与现实,分崩离析。

江湖:没有德云四少出走,何来今日的岳云鹏和明日的欧弟?

  恩怨难定,但对于事件的回应,却活生生映照出一个相声江湖。

  有恩怨,就有是非,有是非,就有选边站队。对于曹云金的炮轰,不仅郭德纲本人并没回应。何云伟,另一位郭德纲被要求交还名字的徒弟,也没做回应。

  但李菁接受采访说:“曹云金文章写的一部分情况属实。” 一部分情况属实,也就是还有一部分情况不属实,什么情况?意犹未尽。力挺的,依然是岳云鹏。

  在曹云金发文之前,岳云鹏发了一条微博,力挺师父郭德纲:“这一切都是师父给我的,庆幸自己身在云字科,义薄云天的云。”为云字辈的栾云平发微博嘲讽曹云金:“想拿你赚钱,为什么还要逼走你?”

  而另外一个相声团体,青曲社的苗阜则开呛郭德纲,但他很快把这条微博给删了。

  而卓伟就两度发文,力挺曹云金。

  是非背后,离开郭德纲后,德云四少得焉失焉,一言难尽。

  2012年起,曹云金连续三年登上央视春晚。2015年,曹云金接棒吴君如,补位东方卫视喜剧表演挑战类节目《欢乐喜剧人》,与沈腾、贾玲、宋小宝等人共同竞演,成为《喜剧人》颜值担当。

  2016年上半年,他还扎进娱乐圈,找了个香港明星女友江若琳,经卓伟曝光后,引发全民热议。

  2015年他曾当街斗殴被拍到,而拍到他的,恰今天力挺他的卓伟的全民星探。

  李菁、何云伟等人的发展,浮浮沉沉,虽然也有风光,总体而言难现当年在德云社的风采。

  德云四少的离开,成就的当然是岳云鹏。如果没有当年的四少出走,今天的岳云鹏,是否还能留在德云社,都未可知。

  命运,白云苍狗。岳云鹏之后,是欧弟。

  郭德纲新招的徒弟欧弟,上个周末已经在德云社登台了,有八卦说,欧弟今天的老婆正是曹云金的前女友。

  果然,有缘。

  这几年,离开德云社的人不少,像赵云侠这样“三进三出”德云社的还能回来。但曹云金、何云伟的离开,郭德纲忍不了。他在《金星秀》里说:我之所以伤心,因为我心血投入了最多。

  有利益,有恩怨,就有江湖,有相声的地方就有江湖,谁能躲得了?不管你是天下掉下来的郭德纲,还是痞气十足的曹云金。

人心:郭德纲曹云金手撕战难有赢家,相声失了人心,唯有小岳岳令人心疼

  争论不休,是非难明。虽然人心,显然已经站到了曹云金这边。

  当事人之间真实的故事,外人未必全然知晓。所谓的现代公司制度,用它要求郭德纲似乎很合理,可是传统师徒制就一定不合理吗?

  真正的问题在于,故事演绎至今,旁观者依然是雾里看花,究竟谁对谁错,只有两边的一面之词,没有第三方的旁证和调查,如何判定是非对错呢?

  可是这场舆论战,郭德纲却已经输了一半。

  事实还未清晰,黑心师傅、无良老板、霸气总裁,甚至娱乐圈花和尚的帽子已经扣到了郭德纲头上,郭德纲躲得开吗?

  过去,郭德纲在舆论战场手撕不断,难有败绩,那是因为,公众愿意相信他。可是现在,曹云金七宗罪指责之下,舆论一夜倒戈,再翻盘,难上加难。

  可在我看来,相比争论不断的恩怨是非,郭德纲和曹云金的手撕选择更加意味深长。两个饱经江湖风雨的人,明明已经离那场风波渐远,却依然选择用一场举手瞩目的手撕,来澌灭当年残留的所有恩义,也撕掉了相声界的脸面。

  故事演绎至今,只有一个人的表态,令人百感交集,就是岳云鹏的那句“这一切都是师父给我的,庆幸自己身在云字科,义薄云天的云。”

  《英雄本色》里有句台词:那些江湖道义,早就没人相信了。也许,这正是郭德纲现在心中所想的。可是江湖是什么,道义又是什么?郭德纲自己,说得清吗?

  若不是曹云金等德云四少出走德云社,当然不会有小岳岳的今天。可是德云四少曾经经历的,难道岳云鹏就没有经历?郭德纲自己说,这些年捧谁谁就红。可是郭德纲捧红过这么人,为什么只念着郭德纲好的,无论任何时候永远站在郭德纲这边儿的,还是岳云鹏?

  手撕是一种态度,但不手撕是一种气场。江湖路远,见或不见,都是选择,只是不管未来的路怎样,至少在这一刻,在这两位前师徒身上发生着的,不是公众心目中相声该有的样子。

  孰是孰非,看客自有分辨。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这场手撕战,注定难有真正的赢家。

  当人心站在郭德纲这边的时候,郭德纲说什么都有人鼓掌,曹云金说什么都难有人信,可是当人心变了,即便是郭德纲,也打不赢这场手撕舆论战。毕竟不是每个吃瓜群众,都是永远念着师傅好的岳云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曹云金 郭德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