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韩剧居然早就预言了朴槿惠丑闻?

2016年11月03日 10:34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圈Magazine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视圈杂志

  从“闺蜜干政”到与邪教有染,韩国总统朴槿惠的丑闻愈演愈烈。

  但其实早在这起事件之前就已有一部韩剧几乎是神还原了如今的状况。

  还记得上个月,媒体曝出朴槿惠政府将要封杀9000位韩国艺人的消息。仿佛一夜之间,韩国娱乐就迎来了寒冬。

  作为前总统的女儿,从父亲政变上台,到后来父母双双遇刺,被迫远离政坛。朴槿惠的人生经历一直被人当作是个励志故事。

  然而就在“闺蜜门”曝光之后,事态却急转直下。韩国国内要求她下台的声浪更是一浪高过一浪。朴槿惠连同崔顺实也被公众和舆论推向风口浪尖。

  更可怕的是,深扒之下,发现崔顺实的父亲崔太敏是一个邪教——永生教的教主,

  当年朴槿惠的母亲遇刺之时,正是崔太敏给她写了很多信鼓励她。信中提到:你的母亲不是死去,而是为你开辟了新的道路。

  对于朴槿惠而言,崔太敏父女与她有着特殊的感情。

  实际上,即使是在1987年民主化之后,韩国政界的丑闻也层出不穷。

  前总统卢泰愚就曾因经济犯罪被捕,2005年时任总统卢武铉甚至因为贿赂丑闻畏罪自杀。可以说,在制造丑闻方面,韩国政界是有“前科”的。因此,对于此次的丑闻,似乎韩国人也是有准备的。

  比如这部韩剧,

  《The K2》

  豆瓣评分7.0,算是一部中等偏上的电视剧。

  男主由池昌旭扮演,这位韩国鲜肉曾经在《奇皇后》中刻画了忍让的元顺帝,画面奶油味浓到爆,

  可这一次,他却是一个八块腹肌的雇佣兵队员。

  别舔了!说你呢,还舔!

  女主则是实力演员宋允儿,虽然年过四旬依旧风韵犹存。

  盛世美颜之下却暗藏杀机。

  整个故事从一次意外的偷窥开始。作为一名外派雇佣兵,背负莫大冤情的金济夏隐姓埋名潜回国内成了一个小工。可就在一次任务中,看到了不该看到的事。

  正在竞选总统的张世俊议员在偷腥。

  另一边,张世俊的夫人崔友珍却在做直播,听到消息后,她的表态却是,

  做政治人物的女人难,做花心政治人物的女人更难。

  哥们儿,你说得对!

  然后就是无怨无悔地帮丈夫擦屁股,

  具体的说就是追杀目击者金济夏。

  结果却被金济夏来了一个“原点打击”,

  ↑↑↑就这样突然的降临。

  可就在不久之后,两个人却结成了战友。

  原因很简单,他们发现了共同的敌人,

  朴议员,

  就是他在和张世俊争总统之位,也是他害死了金济夏的前女友。

  崔友珍于是决定让金济夏做她的保镖。

  慢慢的金济夏发现了另一个秘密。崔友珍的家中还有一个人——张世俊的女儿安娜。

  这张脸很熟悉吧。没错她就是“夏侯轻衣”林允儿。

  二十年前,安娜的母亲成了已婚的张世俊的情妇,生下了安娜。后来却在一个夜晚离奇死去,目击一切的安娜精神上受到了极大的刺激。

  而崔友珍则利用安娜的存在时时刻刻威胁张世俊。

  秒变圣女婊,有木有?

  这里要说一个韩日等国特有的经济形态。由于历史原因,两个国家的经济长期都以财阀经济为主,这些财阀大部分都是家族企业。中国人比较了解的比如三菱、丰田、现代等都是这样的公司。很多公司为了“延续香火”,在只有女性继承人的情况下会招一个“上门女婿”。可这样的女婿无论在社会地位还是家庭地位上都并不高。

  在剧设中,崔友珍就是财阀之女,张世俊则是“上门女婿”。这样的情况,让张世俊即便是总统候选人,在很多事情上也要对崔友珍言听计从。

  典型的“后宫干政”,这样的情形与当下的朴槿惠丑闻颇有几分神似。

  当然,《K2》对于韩国现实政治的隐喻并不止此一处。

  剧中还说到了崔友珍的弟弟,

  在两人的父亲离世之前,将公司分给了崔友珍和她的弟弟,两人共同掌管着公司。虽然崔友珍非常可能成为总统夫人,但公司的管理权却并没有被移交出去。姐弟两人的公司大权之争最终也因为安娜和金济夏的介入变得错综复杂。

  按照规定,而即便张世俊成为总统,崔友珍也可以通过成立基金等方式继续对公司产生实际上的控制。这就在某种程度上成为韩国财阀政治之下的又一个漏洞——官商勾结。这样的情况在韩国屡见不鲜,前总统卢泰愚就是因为收受了来自企业界高达6亿美元的“献金”而最终身陷囹圄。

  财阀政治,官商勾结。

  这两件事算是韩国政治中两大毒瘤。《K2》从一个特工的视角一针见血的指出了现实中最尖锐的问题,算是在揭朴槿惠丑的同时给韩国人上了一堂政治课。

  不光是《K2》,很多韩国影视剧都对现实政治有所描写,甚至对于时政有所影响。

  著名的光州事件等韩国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就被数次搬上荧幕。

  
  ▲反应光州事件的电影《26年》

  不单是时政题材,韩国许多其他社会题材的影视剧也非常经典。

  众人皆知的就是《熔炉》和《素媛》这两部片造成的影响甚至推动了韩国变法,

  当初电影《熔炉》的热映在韩国国内掀起了一股“熔炉热”,并进而发酵成“熔炉效应”。在民众的高声疾呼下,当年案件被重新审理,涉案人员被重新起诉。

  甚至于,韩国国会竟然为此特别通过了熔炉法(即“暴力犯罪处罚特别法部分修订法律案”),加强了对残障人士和未成年人性侵犯案件的惩罚力度。因为一部电影的热映而推动司法的改革,这听起来似乎是天方夜谭,但在韩国竟然成为了现实。

  《熔炉》作为一部伟大的电影,实至名归。 

  可以说在韩国,影视不仅能反映现实,还能反作用于现实。

  照这么看,这次朴阿姨真的是在劫难逃了。

  我们都常常说,韩国影视作品中对社会和政治的直面抨击与描述是一种艺术创作的民主。

  但是历史上的韩国也曾长期处于专制独裁政治统治下,彼时韩国电影界几乎一片黑暗。1980年韩国爆发了震惊世界的“光州运动”,韩国开始了艰难而曲折的民主主义运动,电影同样经历着缓慢的发展。

  1993年,金泳三就任韩国总统成立文人政府,开始对电影产业进行扶持。

  1998年,韩国经过长期的斗争废除了电影审查制度,代之以与国际接轨的电影分级制度。

  这一举措给予了韩国电影更大的发展空间,使韩国电影的创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正是由于韩国日渐民主的政治环境和分级制度的施行,许多涉及政治敏感性和社会争议的电影电视剧才能顺利拍摄。好的作品才有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让韩国的影视作品不仅仅架空在虚构的设定上,而是在高于生活的艺术创作中有了一份坚实的背书,甚至产生了积极的推动社会意义。

  那么,《The K2》与这次韩国政坛丑闻的相似,看似像一个预言,其实正说明了韩国影视作品与现实社会强烈的关照。

  老圈有话说

  反应现实政治的影视剧很难拍。这里面有两个重要因素:

  其一,很多事说不了,你懂得。

  其二,很多事不知道,你也懂得。

  但这个题材也不是拍不了,老圈认为只要遵循三个原则就行:

  一,三观正。而且不能只是为了过审。

  二,故事真。有原型的故事最好。

  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了解时政。当导演和编剧就是这样,做什么都得懂行。

  卫星ID:circlemag

  或搜索关注影视圈Magazine

  邂逅更多圈内事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池昌旭 朴槿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